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18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真人不露相。」

「Who know most , speaks least.」

能ある鷹は爪を隠す(のうあるたかはつめをかくす)

圖片來自網路
~ 寓言 ~
村莊裡有一間寺廟,已經有百年的歷史,是村人的精神支柱。
寺廟的戒規非常嚴謹,歷代的住持都是經過老師父和老前輩們千挑萬選出來的,然後經過長時間的訓練,才能成為下任的接班人。言行如一,嚴守紀律,清淨修心是平常。要是犯了過錯,就必須得一天一夜,不眠不休的懺悔。
然而,今年年初,新住持和尚接下了衣缽之後,便立刻修改寺廟的規定,不再嚴格處罰犯錯的弟子。
弟子們,有的覺得很開心,有的卻認為新住持太過隨意。
某日,新住持一早就出發到了隔壁村莊的小廟,見到小廟住持以後,他說了:「請收留我一天一夜,讓我在這兒懺悔。」
小廟住持搖搖頭,「師兄,你不是改了寺規了嗎?可是,你來到我這裡,不是誦經,就是劈材,做農務,日夜不眠,只做不吃,跟以前師父懲罰你時,有什麼不一樣?」
新住持沒說話,捲起衣袖,拿起斧頭,開始破柴。
小廟住持跟著一起工作,「這次,又是誰犯錯了?」
「寺內之誤,皆我之錯。」新主持沒再說話,靜靜地把該做的都做完,兩天後才回到村莊的寺廟。
幾個月後,他再次去到小寺廟,剛走進去就看見自己的大弟子正在豔陽下劈材。
大弟子看到新住持走進來,雙腿立刻跪下來,「師父,我知道錯了。」
新住持把大弟子扶起來,「知道錯就好。我們回去吧,廚房還等著你發落差事呢。你給我說說,天熱了,吃點兒什麼能降降暑呢?」
小廟的主持師弟從頭到尾都沒說話,靜靜地看著師徒兩人離去的背影,微笑。
** 小小心得 **
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修行,就是渡化自身,精進自性。
緣、境、事,都是來幫助自身的,懺悔,感恩。
要求自身,最簡單、最有效﹔成就自我,或許,也能感化到他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