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More viGion ∞ 預見美好 從心找回夢想職涯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歲末年終,與家人親友相聚、歡樂準備迎接新年的同時,不少人也會在此時回顧今年工作的成果同時思考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今年的我可說是全面打開生活觸角,積極探索瞭解各種工作型態與其職涯樣貌。過程中我在許多不同的場合接觸了許多人,除了不約而同地一再感受到「通膨」帶給所有人的經濟危機感,也更深刻地體驗到疫情後大家對於工作定義的轉變:多元複合式的工作型態逐漸為人所接受,而這個巨大的轉變也帶來了各種可能性。

讓自己的職涯路徑有更多的可能性,才足以面對未來的更多不確定性。

然而,隨著初期的探索告一段落,站在各式各樣的選擇面前,我該如何前進?我想這是不少人在探索職涯時會出現的困惑。

此時除了和身旁的朋友聊聊,和自己對話整理思緒,也可以透過專業的生涯策略規劃教練引導,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繼續前進的方向。

1.或許你需要的其實是職涯教練

多數人在職涯轉換/換工作時,常常第一個想到或聯繫的是獵頭,過去的我也是如此。獵頭可以提供許多當下的職場資訊,媒合勞方和資方,提供清楚的職缺以及薪資等級,有經驗的獵頭會提供專業的建議供你做履歷的調整及面試的準備。

然而我們也都了解,獵頭的本質就好比房仲,當你探索的職涯範疇已經不在只限於在組織內工作,亦或是獵頭手上的工作機會剛好不是合適的產業或職缺時,就會出現媒合有限的狀況。

相對獵頭比較是偏向中介者的角色,職涯教練是以你的角度為核心:了解你所處的階段、過去的經驗背景、未來考慮的發展方向,綜合求職市場的現況帶著你去梳理出適合自己的一條路徑。

有些人在一段時間工作後會出現瓶頸,若遲遲沒有找到突破,一不小心就會從茫然走向自我價值的貶低轉而尋找心理師。心理師和職涯教練的專業定位又有些不同,前者比較是專注在自我價值感的修復,後者則是結合各種方法有系統地一步步引導你去實現這些你想要達成的改變。打個比方,心理師協助你更發自內心有自信地欣賞自己的美,健身教練則是從飲食、運動等方面陪著你打造你渴望的美麗又健康的身材曲線。

感謝這次預見美好的邀請,讓此時剛好站在各種選擇前困惑的我有了與職涯教練也是More viGion ∞ 預見美好創辦人Ginny諮詢的機會。

2.關於More viGion ∞ 預見美好

「More viGion ∞ 預見美好 品牌名稱中的 ∞ 是「無限」符號,我們更希望協助每位來談者,發掘更多屬於自己的優勢特質與價值,找到無限發展可能性,進而 預見美好 的自己!」這是創辦人Ginny創辦品牌的初衷,其理念精神也體現在諮詢的整個過程裡。

正所謂千里馬需要遇見對的伯樂才能被發掘真正的價值,Zoe覺得在開始諮詢之前先好好了解職涯教練的理念、作法與過往的專業經驗是非常重要的,找到適合自己的教練往往可以有效縮短摸索時間,加快推進且讓成果更加豐碩。而在開始諮詢前若想先與教練對焦也可善用30分鐘的免費諮詢。了解更多關於More viGion ∞ 預見美好:

3.和理財一樣,職涯規畫也要善用工具以終為始

填寫完預約問卷後,我收到Ginny的來信,裡面有理想人生卡牌測驗、生涯興趣測驗以及從我的問卷延伸出的五個提問,這些事前準備協助Ginny和我再次了解自己,同時也更加釐清諮詢的重點以及所需要的各項背景要素。

此次的諮詢主題是: 職涯的新定位方向:兼顧有發展潛力的本業同時累積第二曲線 

「為什麼會在此時想要調整職涯?你有想要甚麼時候完成階段性目標嗎?」我們從我所處的生涯階段聊起,接著放入「時間軸」的概念逐一去討論關於本業的調整優化,以及如何在主業的專業基礎上借力使力,聚焦找出第二曲線的發展方向。

在這個過程,Ginny和我分享了三個職涯規劃工具包,分別是:

  1. 職業選擇對策矩陣
  2. 轉職目標確認
  3. 未來工作能力模型表

有趣的是將時間軸與評估工具包放在一起看時,很多過去自己繞圈圈的思考迴路突然就有了頭緒,這部分和理財生涯規劃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站在我們想要的終極目標回頭看自己現在需要做些甚麼,開始要行動時我們可能開始會覺得這個很難、那個需要投入大量時間不知該如何是好時,此時就拿出工具包逐一盤點現況,就能慢慢放下排山倒海來的焦慮,開始安心地展開行動。

完成諮詢後,Ginny很用心的透過回饋問卷了解我此次諮詢後的狀況,並根據我的回覆提供一份相當完整的教練反饋表單,綜合了理想人生卡牌測驗、生涯興趣測驗以及諮詢的內容有了相當完整的歸納供我做參考。未來如果再持續前進的路上有諮詢的需求,預見美好也很貼心的提供各種諮詢方案給大家依照自己的需求做選擇 : )

-->多元諮詢方案快速門

4.諮詢後感想

諮詢過程中除了時間軸與規劃工具包,我個人覺得也很有收穫的是本業專長與第二曲線的綜合性思考。Ginny教練從自身的經驗出發帶著我重新去看待自己過去十多年的積累,可以如何協助自己第二曲線的選擇、組合與發展,剎那間我突然很想謝謝過去也一直很努力的自己,像是一道光灑下,有了更多的信心調整自己的定位持續地前進。

Zoe覺得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時間」,時間在理財有龐大的複利力量對於職涯生涯也是,在前進的路上如果遇到瓶頸困境,與其自己一直在原地打轉筋疲力盡,不妨給自己找位好教練,引導自己減少摸索與撞牆,加速朝向自己的夢想人生前進。

延伸閱讀

  1. [閱讀]自我價值低落? 閱讀《增值力》打造專屬自己的豐盈人生
  2. [閱讀] 多少才夠?
  3. [閱讀] 原子習慣 Ch1-1改變的真正關鍵
19會員
26內容數
歡迎來到《理財規師Zoe的生活隨筆》!ETF、股票、債券、投資型保單、不動產等等,琳瑯滿目的投資工具該怎麼選?挑選前該注意的大小事又有哪些?投資理財有哪些建議的書籍?在《理財規師Zoe的生活隨筆》,透過Zoe的紀錄與分享一起減少摸索、快速學習。畢竟「時間」就是投資最大的利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