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自我價值低落? 閱讀《增值力》打造專屬自己的豐盈人生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希望閱讀此書的你,先放下過度的自我期許,找到最適合你的快樂。或許你會發現,現在的你已經夠好了。

精算媽咪珊迪兔的新書《增值力》裏頭的這句話,我想給予許多讀者很大的溫暖與鼓勵。我發現許多朋友(包含我)在摸索成長的路上,常常有著很多極高的自我鞭策卻時常忘了要適時肯定自己,相對而來的挫敗感和自我價值低落反而讓自己成長的路上走得身心俱疲,所以千萬別忘了努力時先謝謝那位一路努力的自己。


1.閱讀《增值力》的3大啟發

每一本書都有作者想要和讀者分享的核心訊息,在《增值力》這本書中,這個核心訊息就是珊迪兔分享了她認識、建構「自我價值」的心路歷程:心態重設、人生探索、自我覺察、永續學習、與人合作、創造舞台、回饋社會、傳承增值力。

每本書最能打動我的往往是作者親身經歷過的故事,這本書也不例外。如果說《家計力》是展現珊迪兔摸索的家庭理財心路歷程,《增值力》就是珊迪兔歷經經濟驟變、身分轉換(晉升母親)、打造新理想生活的紀錄回顧。還不是母親的我,對以下三個書中提到的議題特別有啟發:

1.1. 《增值力》啟發1 理好財,就理好一半的幸福人生

錢賺夠了就幸福了?

我在《多少才夠?》這本書的閱讀筆記有提到書中一句話:『錢能帶來安全感,但生命有更重大的追求。』這正是我這些年學習理財規劃、陪伴許多人一路走來的初衷與核心信念。

多年前我在結束一段感情時遇到自我安全的議題,當時陷入焦慮的我做了很多的事情試圖緩解恐懼的情緒,其中一件事就是做了專業詳細的「財務健檢」。在過程中,我第一次認真的盤點所有的收入支出與資產負債,描繪著自己想要生活所對應的所有財務目標(包含購屋、結婚生子到退休與醫療),最後經過了一群精算師團隊各種數字的分析與精細模型推算得到一個的發現:在維持現狀的狀態我60歲可以退休,但若從現在開始積極理財,可以提早退休或是提高財務目標,比如更高的購屋資金、更多的教育基金與旅遊基金。

在當下我突然很感謝過去一路來踏實努力的自己,謝謝勤儉持家的爸媽,無意間給了自己一個還不差的起跑點。一直以來選工作很憑感覺的我從來沒有積極追求高薪,能夠有這樣階段性的小小成果完全是建立在節儉成性的生活基礎。

「安全的財務基礎」就這樣成了我實現夢想生活的最佳後盾。我非常同意珊迪兔在書中一開始所說的概念:想讓自己過得好必需認清--錢只是其中一個要素,好好地了解自己,釐清自己對於夢想生活的真正想像,且在此同時先學習管理好自己的金錢,才能逐步有規劃的實現自己的夢想生活。

 有效管理金錢,錢花在那裡成就就在哪裡。

有效管理金錢,錢花在那裡成就就在哪裡。


1.2.《增值力》啟發2 失敗是養分,成功人士善於面對失敗

想要成功勢必將面臨數不清的失敗,遇見挫折後重新站起來告訴自己:「這個方法不對,我只是還沒成功。」成功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失敗不可怕,害怕失敗才可怕。

如果《原子習慣》一書告訴了我們養成好習慣的關鍵(延伸閱讀:原子習慣 Ch1-2 改變身份認同),《增值力》是直接點出建立養成好習慣的過程中,你也持續提升「自我價值」。

先釐清,這裡說的「成功」並非賺大錢功成名就或與他人比較,而是朝向自己夢想的生活更加靠近。

小時候的我們可能都曾經和珊迪兔的孩子一樣,單純因為學會自己穿衣服、學會走路、學會騎腳踏車,為自己踏出的每一小步而感到開心,即使過程中跌跌撞撞。但長大後的我們非常容易隨著年紀、機會成本與社會壓力的提升,不知不覺開始過度看重結果變得容易害怕失敗。

BUT當一個人活在恐懼時,是很難有勇氣起身改變現狀、主動去定義、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生活。

如果你也在前進的路上不小心走入這樣的低谷,這時候請讓我們一起回到小時候的自己,專注在每一個前進的小步伐,將失敗看作過程中的探索,為每一次小小的進步開心,因為前進的路上所有的過程都是在提升自我價值。正所謂那些打不死我們的都讓我們更加強大,自我價值感高的人受挫力強,容易從挫折中恢復。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1.3. 《增值力》啟發3 ​從認識自己出發,你才是你故事的主角

如果我的人生是一部戲,我喜歡這部戲嗎?切記,要用心感受,別用腦想。

這個啟發結合了書中的兩個概念,但核心都是回到「自己」。我個人很喜歡書中提到的當自己的人生編劇:「從日常跳脫出來從第三方的客觀角度看自己至今走過的人生,遇到的人事物、得到的成長以及對自己的意義。」跳脫這個動作特別可以幫助我們從過度努力的茫然中,平復心情理清思緒,確認真正對自己重要的事情,找到出當下真正的議題且有效解決。

每個人想要的夢想生活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也因此描繪夢想生活最重要的關鍵起手勢就是「認識自己」:真切地了解自己的甚麼時候會感到心靈豐盛?對甚麼事情最有熱情?有甚麼樣的專長與不擅長?屬於甚麼樣的個性?最想成為的人是誰?有甚麼樣的人格特質?有甚麼樣的理想願景?已經累積了多少的個人資產?

認識自己可以說是持續一輩子的人生功課,把這個功課做好就像是找出自己人生的北極星一般,當你迷惘時他會替你指出一條明亮的方向。

我生活的一切都是因為我做的選擇而發生。

2.推薦《增值力》的3大理由

十分感謝可以有機會參與《增值力》的閱讀邀稿,也在此彙整出我個人推薦此書的三大理由給有興趣的讀者。

2.1 理由1. 深入淺出 找回信心與人生原動力

相信認識珊迪兔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位很溫暖也十分勇敢的人,走過經濟的低谷找回自己想要的人生的故事感動了許多特別是媽媽的女性。

這本書談論的主題真的很廣,層次也很豐富,包含每個人與自己和與外界的相處之道。書中珊迪兔維持一貫簡單直白的文字,分享了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一層層的解開各種議題並推進,相信可以與許多的讀者產生各種共鳴,且更有系統的面對當下的人生課題。

2.2 理由2. 循序漸進 小練習大整理

在《增值力》的許多章節珊迪兔提供了許多的小作業,陪著讀者在困惑中一點一滴的釐清困惑,設定目標,制定行動計畫。這點其實在《家計力》也有一樣的設計,但能夠將這樣的思維用在談論複雜的「自我價值」實在少見,也感受到珊迪兔在過程中的用心。我相信這對用心閱讀此書的讀者是可以大幅增加閱讀後的Take away。

2.3 理由3. 正面無敵 人生的終極目標是快樂!

有一種說法是,當你想要成為那樣的人那就往這個人靠近吧!除了Podcast,我認為閱讀此書也是靠近珊迪兔的一種很棒的方式,豐富、細緻又多元。想要成為正面力量滿滿的人,閱讀正能量無敵的珊迪兔的新作品《增值力》也是一種很棒的方式喔!

3.總結

舒適圈不是用來跨越的,而是透過一次次的嘗試,慢慢的把舒適圈像漣漪般越放越大。我們可以夠過一個大跨越成為全新的自己,也可以每一次的小小進步最後成為更好的自己。

人生中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和挑戰,過程中也總會不停地經過著鼓起勇氣嘗試、努力累積、時而受挫無力感到茫然的循環。每當這個時候,我會停下來靜一靜,重新收斂自己的階段性目標,回歸到自己的定位,先找回樂在其中的感覺,再藉由習慣的養成和做法的調整去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步調,好好地繼續前進完成自己人生的馬拉松。謝謝珊迪兔《增值力》讓我們一起更為更好的自己。詳見購書連結

五星好評,持續增殖,成為更好的自己。

五星好評,持續增殖,成為更好的自己。

19會員
26內容數
歡迎來到《理財規師Zoe的生活隨筆》!ETF、股票、債券、投資型保單、不動產等等,琳瑯滿目的投資工具該怎麼選?挑選前該注意的大小事又有哪些?投資理財有哪些建議的書籍?在《理財規師Zoe的生活隨筆》,透過Zoe的紀錄與分享一起減少摸索、快速學習。畢竟「時間」就是投資最大的利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