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做了 相同的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試試用聽的看故事🎧
可以舒緩平時壓力的閱讀法😊
audiobook jp 網站 (提供試聽半個月服務)
本文如下👇
和自己再次溫柔相遇—《又做了,相同的夢》
作者:住野夜
「幸福不會自己走過來,所以要自己走過去。」
「幸せは、歩いてこない。だから、歩いてゆくんだね。」
「喵~喵~」
女童奈乃花,和她的小同伴斷尾美女一起唱著歌,一起走進自己的夢裡。
因為自認自己和周遭世界格格不入,常常躲到學校圖書館的小女孩奈乃花,在書本中尋找著自己的想像世界。
她也去和自己談得來的同學荻原君,談論頑童歷險記。而在頂樓上遇見的高中生南姊,則和她談論小王子的故事。
南姊喜歡小王子初遇狐狸的時刻。
她則是喜歡小王子和玫瑰的互動。
阿嬤最喜歡的是巴蛇吞象。
就是這樣她們愛著心中的童話。從創作中獲得啟示。
夢中所見到的阿嬤,曾經對奈乃花說,喜歡創作故事的人,是非常孤獨的人。
比起繪畫能夠一眼了解繪師的情感,物語和童話的世界,是透過更直接的文字,表達出創作者豐富的內心世界。
但這個內心世界,卻是藏在深處的孤獨所生成。透過對話而知,透過對話而生的世界。
在話語中透露出晶瑩剔透卻孤寂的聲響。
我很喜歡老婆婆給女孩看的繪畫,名字叫做「live me」,一開始奈乃花以為是「love」,但其實這邊可以想見是作者刻意安排的。
兩者是十分近似的字,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兩個字。
另一個巧思是,馬蚤貨姊姊提到人生後順便帶到的一個字—緣。
日本的緣分也是寫成緣,奈乃花運用她獨特的想像力提到,
「緣這個字和綠這個漢字很像。生物死亡後回歸塵土,上面長出綠色的花草,其他生物靠吃花草為主,這不可思議的聯繫就叫做緣分吧。」
加入這些想像力的詮釋,讓人生的詮釋變得更加豐富。
在這個夢裡,充斥著許多幸福時光。還有得以彌補的過錯,讓內心所受的傷痛可以透過低落的淚水抵銷。
她的夢滿溢自己的人生,滿溢自己的未來圖像。
或是說,滿溢的是,還是女童的自己。
她所曾祈求的美好。她的自我救贖。
她所遇見的高中生南、馬蚤貨姐、阿嬤,都是夢境的對反。
就像是可能成為現實的自己,跑進夢裡來,陪伴夢裡無依的弱小自我。
那個不知道怎麼樣挽回的自己。
作者的安排十分合情理,在夢中女童一一拜訪的人,都可能是她下半輩子的人生。她在未知的過程中,向內在自我傾訴著。
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家人的感情等等,都在自己的夢中,得到答案。
一個坐在公園的大人,對於小孩來說,是什麼樣子呢?
還有被當成小偷的小孩,會被怎麼樣對待,會怎麼樣走出陰影。
父母驟逝,如何在往後的歲月中不悔恨地活下去?
應該怎麼面對眼前的世界?
這些都是大人丟給小孩的無情選擇題,
卻也是讓小孩逐漸成長的過程。
「幸福是什麼?」
這是她的導師仁美,拋給還是國小生的她,一個人生哲學問題。
她在和自己相遇後,不斷拋擲出這樣的疑問。
包括「人生像什麼?」,在和自己對話時,靈巧的她已經將人生帶入許多形狀和許多類比。
「人生就像剉冰。喜歡的口味有很多,卻不能全部吃掉,會吃壞肚子的。」
「人生就像是西瓜。」
「大部分都可以咬著吃掉,但到了嘴裡,還是會留下沒有辦法大口吃下去的部分。」
「人生就像冰淇淋一樣。」(出自美國《花生》連環漫畫)
「非得學著舔不可...」
人生這個口頭禪,每個人賦予的意義總是不同。
「人生就像oooo一樣。」
只有自己能尋覓自己的人生是像什麼樣子。
因為最了解自己的人,還是自己而已。
藉由自己的夢境,將那個即將犯錯的小女孩召回,用自己祈願的內心,讓小女孩再次審視人生的片段。
一開始讀的時候,會以為是童話故事。作者運用幼童的視角和口吻表達,但其實這個物語想表達的事物,從女孩口中,更顯得生動,更加貼近人心。
最後,馬蚤貨為夢裡提出的問題給出了一個解答:「幸福,就是可以真心為別人著想。」
她給的答案,希望鼓舞奈乃花的內心,鼓勵她不需藉由讓自己變得更聰明,而不和他人建立關係,自此封閉自己的內心。
作者安排十分巧妙,一方面是她做夢的自我,一方面是她現實中的自我,兩者敘述視角互相切磋,構築成奈乃花的個人世界。
她的世界、她的人生、她的自我。
都出現在物語當中。
是她和自我在夢中的溫暖相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27內容數
    佳句擷取自小說 短篇小說改編&原創收錄 主日文發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又回到了,隨意買魚柳包做早餐的狀態》記2023年12月初。 #觀察自我 #覺察 #深觀自我 昨晚才連續吃了幾包脆薯粒,今天我這個主人翁,又隨意用手機在快餐店APP點早餐。將昨天零食味精,給我像蟲那樣鑽的頭痛拋諸腦後。點餐時,頭腦雖然似是無意識的喪屍,但由於不想吃豬肉漢堡扒,也花了2秒片刻揀選炸魚柳包,配熱朱古力。前面訂單會否很多?不
    Thumbnail
    avatar
    Gabriel
    2024-02-04
    《又做了相同的夢》閱讀分享有時候一本書會自己跑到你的面前。 在搜尋練習日語聽力的影片時,剛好看到一位日本youtuber 介紹了《又做了相同的夢》這本書,他說了好多,我只聽到這本書即使是日文初學者也可以看得懂,因為多數對話是透過一名小學生的視角說出來的,而且裡面的文字讀來很有趣,於是我就在博客來訂了這本書的日文版,同時去圖書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3-10-23
    又找了新的行銷公司之我們是在做供應鏈管理從我來到這間小公司不到三年,已經整整換了三個行銷公司。這次找了一個台灣本土的公司,不是以中國為主的某G平台,也不是都是中東人在工作的T平台。 至於為什麼又要再找行銷公司,原本的不好嗎? 該怎麼講,我們想改網站的樣子,他們也都會幫我們改,SEO也說有幫我們做,可是就是看不到網站有流量 總之就是,
    avatar
    內向猶比
    2023-09-19
    《又再做了一場白日夢|謝其軒個展》:盈盈水光的過度地水、不鏽鋼和光都是這個展覽中相當搶眼的元素,並且構成了整個展的氣氛、想像、似是而非的過度感,若將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中的「limbo」概念挪到這個展覽中討論的話,能夠抽離原先虛浮於空中的無措感,轉而對生命、存在和本質進行探討,可惜目前對物質的執念太深,我也只能在這裡停筆了。
    Thumbnail
    avatar
    Tammy
    2023-08-12
    詩作:在夜空下又想起了你每當我輕輕地想起你 你我倆早已分離 我時常向夜訴說情懷 一番對你的真情意 將我對你的思念 在流星劃過天際時 默許總有一日我倆能再相見 星星閃耀著光芒 就像你那迷人的眼睛 在夜裡想起你時 那晶瑩剔透如珍珠般的淚水又緩緩地流下 我靜靜地仰望夜空 夜裡一片寂靜 我想起了與你過去擁有的點點滴滴 但願能再與你
    avatar
    小芊
    2023-07-28
    『又做了個惡夢-為何判斷美股主跌段(全球崩盤)已在路上』2022你希望高漲的食衣住行費用趕快降下來嗎?你知道高通膨下降是有代價的嗎?有沒有聽過等價交換,在這篇你將會知道總經邏輯以及總經為何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2-06-16
    做了賺大錢的夢之前看了同星座臉友的臉書訊息,提到這星座最近走很旺的事業運勢,會賺大錢。像我這個星座,除了終生水逆之外,也沒有過賺大錢的實感,連中獎運都很差,因此也不介意,何況手邊也沒甚麼賺錢的機會,視線掃過那樣的星座預測,沒放在心上。 結果,做了一個賺大錢的夢。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2-06-13
    感覺做了很長的夢日期10/21 經過昨天不人道的摧殘,我終於放假了,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1-10-22
    療癒師觀點|不同時間點發生的事,卻引發了相同的情緒?該怎麼辦⋯⋯我是如何建構出「生活中,如果一再發生引發相同負面情緒的事件時,那就是需要療癒了!」的理解的呢?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