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學不好的人都忽略了!學語言時最先要學會的兩個字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點進來這篇文章的你,可能正在學某種語言,不管你學得好或不好,如果你被問到:「你學語言的『目的』是什麼?」,你會怎麼回答呢?
也許你會回答,因為要工作、要考試所以我必須要學會英文,或是因為想要在追劇的時候能夠不靠字幕也能懂裡面的內容所以想學好日文或韓文
100個學語言的人就會有100種不同的答案,可是你可能從來沒有想過:「這個目的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你也許現在很拼命的想要學好你想學的語言,但卻一直學不好,覺得是不是我的學習方法有問題?是不是我比較笨?等等的自我懷疑
Wing認為學不好最根本的原因不是你用的方法,而是你沒有搞懂更深層的東西:「目的

在開始學語言之前,你不該問這些問題

  • 要怎麼學好X文?
  • 學會語言要花多久?
  • 有沒有速成的方法?
  • 有推薦的書嗎?
  • 我該用哪本書比較好?
  • 為什麼我都沒有進步?
  • 怎麼找到學語言的動力?
其實還有很多,Wing這邊只是舉出幾個最常見的
為什麼不該問這些問題?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什麼都不講清楚,別人根本不能給你什麼好建議,你如果常問或曾經問過這種問題
你可以進一步思考,如果對方只回你讀書、聽歌、去用這樣的回答,你覺得能解決你的問題嗎?還是你會產生更多的問號?

你應該要先問這些問題

那也許你會問:「那我到底要怎麼問什麼問題才會對我比較有幫助呢?」,下面是Wing覺得你可以參考看看的
  • 我的目的是什麼?
  • 我該學哪些內容?
  • 我要怎麼去達成?
  • 不學好會怎樣嗎?
  • 我想花多少時間達成?
  • 我每天願意付出多少時間?
  • 達成後我會得到什麼好處?
這些問題也不能原封不動的拿去問別人,那就跟伸手牌一樣了
而是你要先問你自己並把你的答案整理好,跟別人講清楚你現在的狀況,並且針對現在的狀況和接下來你想達到的程度去做精準的發問
這樣得到的答案才會有幫助,對方也能給出一些比較完整的步驟,比方說這間補習班的課程你可以試試,或是先做123再做456,相信我,這樣的答案絕對會讓你更有方向!

為什麼決定目的這麼重要?

如果你今天想要出去玩,可是不知道怎麼去,你可能會開Google Map做導航,但在導航之前你是不是需要先定位你在哪裡,輸入你想去的地方,Google才能計算出要怎麼走最快對吧?
學語言也是一樣,如果你不知道你在的位置(現在的程度),你想去的地方(學語言的目的)在哪裡,你要怎麼知道怎麼去,什麼路又是最短的呢?
盲目地到處亂跑,原本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到的地方,你可能繞來繞去過了好幾天也到不了,甚至有可能離目的地愈來愈遠,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決定好目的地再出發,省下亂跑的時間呢?

學語言的目的可以有哪些

專業的

  • 拿到證照
  • 增加技能
  • 加薪
  • 工作
  • 留學

非專業的

  • 不靠翻譯就能懂內容
  • 日常會話
  • 旅遊
  • 去國外生活
  • 了解文化
看到現在,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Wing少講了一個目的?沒錯!就是興趣!
Wing看過很多多語達人的故事,如果你也有研究,你就會發現不管他們是怎麼學習的,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語言有強烈的興趣,喜歡學語言這件事
也因此會想要懂更多東西,學更多的東西,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學習材料來學語言
不管這個語言實不實用,受不受歡迎,他們都能把學語言當作是一件快樂又好玩的事,不會有太多的壓力
同時又能學得比大多數人都還要好,對語言有個好的心態和強烈的興趣,Wing認為是每個人學語言的時候一定要重視的事情

先學語言,再找目的

如果你真的絞盡腦汁都找不到一個目的,但是又不想放棄語言這件事,那Wing這邊再給你一個建議,那就是「先學語言,再找目的
比方說Wing當時學韓文的時候對韓國文化、韓劇、K-POP完全沒有興趣,只是單純為了能多賺點錢而學韓文
隨著學的時間愈久,我就愈來愈喜歡韓國的明星、音樂等等,也開始對韓文產生了屬於我自己的興趣
這種方法需要時間去醞釀,也不一定真的能支撐你學下去,有可能你學了很久還是產生不了任何興趣,但總是一種方法

結論

把這篇文章看到最後的你,相信都是想要把自己的語言給學好,那我會建議你花點時間思考你學語言的目的是什麼?還有Wing列出的你應該問的問題的答案又是什麼?
搞清楚你學語言的目的,絕對會對你長久學語言有所幫助,也會讓你的語言之路走得比較久
學語言是不會有終點的,達到目的之後也只是暫時休息而已,不管你正在學什麼語言,都不會有學完的那一天,如果你覺得你已經學完了,你也就不會再進步了

歡迎透過下面的管道來關注Wing,也可以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每週寄給你一則關於自學語言和在家自學的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g的語言人生
Wing的語言人生
我是Wing,一位喜歡自學語言的台灣人 「Wing的語言人生」創辦人 目前學過8種語言,能溝通的為4種,雖然不到精通,但溝通絕對沒有問題,目前以一年學一個語言的目標進步中! 自學語言沒有那麼難,你缺少的是正確的觀念和方法,跟Wing一起自學語言吧!你自學語言的好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