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圈之必要小店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必要小店」這件事是會隨著年紀、個人習慣,以及時代而有所增減,過往的必要有時會逐漸消失在時間的長河中,但又會從時間裡長出其他的必要小店。
還沒有搬離父母家的時候萬事依賴父母,對生活必要的事物長不出敏銳的感知。我第一次察覺到生活週邊小店對自己的重要性時,是高中畢業前往高雄短暫地就學,我和同學一行四人在高雄三多路一棟出租給學生的房子裡各租了兩間雅房,愛看漫畫小說的M和我立刻就注意到住處隔壁有家漫畫店,一開始對租屋環境不熟時,都是因為看到那家漫畫店才知道租屋處到了。
某天我們四個人一起吃晚餐,M向B和J說起我們以隔壁漫畫店作為識別住家地標時,那兩人才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異口同聲答道:「原來旁邊有漫畫店!」
「不然你們都認哪個地標呢?」
「隔壁賣麵的啊,那家麵店的乾麵很好吃。」
「我們家隔壁有麵店?」換我和M覺得吃驚。
不過想想也不覺得奇怪,B和J向來重吃,卻對漫畫興趣缺缺,我和M喜歡看漫畫小說,但可以吃泡麵隨便打發掉一餐。
後來北上讀大學,除了漫畫店,另一個重要的便是早餐店,其他餐食會依照當天的想法而找不同的店家,但早餐店基本上都是固定的,經年累月都在那家店開啟早晨時光,直到搬家為止。這樣的早餐店必須是離家不遠而且要營業到過中午過後,我才能在週末睡到中午也可以素顏穿著輕便的服裝腳踩拖鞋去買早餐;它得在上班上學必經途中,不必刻意拐彎繞道才能買到早餐,順路經過買了就能飛奔去趕公車搭捷運。
在便利商店現煮咖啡還不流行的時候,早餐店就是我咖啡的來源,因此咖啡好不好喝很重要,若是店面乾淨又有很多報紙可看(在智慧型手機出現前吃早餐配報紙是正確打開一天的方式),就是一家幾乎完美的住家必要早餐店的樣子了。我說「幾乎」是因為我個性內向、不太愛與人有過多的往來,因此那些留得住我的早餐店,老闆通常都是對我的用餐習慣瞭若指掌(早餐店老闆都有神奇的記憶力),待客親切有禮卻不會過問個人隱私或過度愛聊天,有了這些條件的早餐店簡直是夢幻逸品。
後來加入我生活必要小店清單的是「衣服修改」及「修鞋」。衣服修改的師傅通常都是在自家成立工作室,很常是位親切的阿姨,背景大都是從年輕一直做這行到中老年。我小時候會去衣服修改師那裡都是開學要繡學號的時候, 看到修改衣服師自動代入開學這個想法,所以對修改衣服店都感受不太好總想著能不去就不去,沒想到開始工作後需要打理外在穿著時對衣服修改師產生了很深的依賴。
但要找個技術了得並且效率高的修改師並不容易,有些技術好但改個衣服要好些天,偏偏我是個買了新衣服就一定要趕快穿上的人,太久的等待讓人焦慮;有些師傅確實改得很快,卻是急就章的改法,好好的衣服被改得亂七八糟會讓人心痛;當然,就更不提沒技術又沒效率的,讓人望穿秋水等到一件面目全非的衣服是有罪的。
所以每回搬家在家附近找個可靠且手藝精良的服裝修改師是件大事,過去還沒有google評價時,總得不停試錯,要先從最不需太高技術的衣服開始,好比改長度之類的,進階當然就是各種改窄、放寬、車邊、換拉鏈等。我不懂衣物修改,但是改衣褲長度即便看來容易也非常抑賴個人的技巧,好的衣服修改師的車邊總是精美細緻,甚至會建議我改用何種線及車法,若是衣服材質較薄,就更考驗技術了,我曾經將一件緞面洋裝送去改短,收到的成品是洋裝下擺因為不良的車法和選錯線材及針頭全都糾結在一塊,洋裝基本上已毀,當場真是欲哭無淚。
「修鞋店」的重要性是因應後來愛穿高跟鞋而生的需求,高跟鞋僅靠那面積有限的鞋跟非常容易磨損,一旦沒在鞋跟墊片完全磨平前更換,高跟鞋踩在地面就會產生刺耳的金屬撞地的聲音,這對高跟鞋非常傷而且很糗,作為一名高跟鞋痴,絕對不容許這種事發生,所以定期更換鞋跟墊很重要。和修改衣服一樣,修鞋師傅也是需要不停試錯才能找到符合自已需求和標準的。而不論修改衣服還是修鞋,能讓人放心把心愛衣物和鞋子交出去的師傅,通常在拿到衣服鞋子時都會先仔細審視一番,再聽聽客戶希望修改、修理的方向,最後提出他的解決方案,仔細在客戶的期望中說明他能做到什麼地步,走完這段流程修改出來的衣服和鞋子通常都能符合我想要的結果。
而作為現代人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小店,應該以便利商店、全聯等生鮮超市莫屬了。即便作為連鎖商店,這些商店所販售的商品、提供的服務都有一致性且規格化,但放眼住家周圍林立的便利商店、超市,我仍然有自己偏好的那一家店。距離當然是考量之一,但並非絕對,能讓人寧願走遠一點的便利商店絕對有能力非常強大的店員。
我家附近有數十家便利商店,我總是去離我家最遠的那家。那家店的店員對自己商品及服務相當熟悉,舉凡火車票取票退票、中獎發票列印、網購商品退貨等機台操作流程全都瞭若指掌,不會一問三不知,甚至我站在ibon機台前稍微久一些看起來像是找不到相關服務的樣子,就會有店員走過來詢問是否需要服務。便利商店店員的工作內容多且雜,對於自家服務流程不清楚我也不忍苛責,但有過被店員無視手足無措站在機台前不停摸索、或是跟著也一樣不知道如何操作的店員一起手足無措地摸索都是令人難受的過程,若是身後還有其他客人排隊就更加痛苦了。我完全認同有強大的店員才有生意興隆的便利商店,請各位業主善待每位盡忠職守的員工,他們會替你帶來客源。
盤點出這幾類對我的生活圈來說的必要小店赫然發現,我需要這些小店更需要小店裡那些專業能力高超的人們,沒有這些人的專業技術,小店終究也是個無法帶來任何效益的普通商家而已,為此我感謝著那些有著強大能力的師傅和店員,解決我生活中的各項難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