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理想中的婚姻生活是什麼模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深夜跟老公談心時,老公突然問我:「妳在結婚前,對婚姻有憧憬嗎?」
求生慾旺盛的我,馬上提高警覺地反問:「幹嘛突然問這個?」
「我只是好奇嘛!快點說說看嘛!」老公使出誘敵戰術。
「當然有啊!就差不多是像現在這樣。」我小心翼翼地打了張安全牌。
不過仔細想想,我理想中的婚姻生活,
確實就像現在這樣,一家人聚在一起,有車、有房,有兩個孩子,偶爾去旅遊,雖然也會吵吵鬧鬧,日子倒也過得恬淡幸福。
換我反問老公:「那你呢?你有憧憬嗎?」
老公沉思了一會兒,語重心長地說:「比起憧憬,我其實對婚姻抱著更多的是恐懼。」
果然很像工程師的回答,會先思考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再評估遇到問題如何解決,不像我單純充滿少女的浪漫情懷,天真地以為遇到白馬王子結了婚後,從此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相愛就好 |
相較於對婚姻充滿憧憬的我,老公反而顯得理性嚴謹。
但也正因為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態,讓他更小心翼翼地用心經營婚姻。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相愛就好,更是兩個家庭的結合。
一旦步入婚姻,牽涉到的事情太多,價值觀的磨合、孩子的教養問題、婆媳問題、經濟問題,很容易被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磨掉原本的愛情。
婚姻裡的愛情,跟戀愛時的天雷勾動地火,是截然不同的,
更多的是對彼此的包容與接納,包容彼此的缺點,接納彼此的不同。
| 在婚姻中,最忌諱的是斤斤計較! |
前陣子,一位要好的同事正準備步入婚姻。
她問我,我和老公如何分攤家用?這問題還真的考倒我了,
因為我們從來沒認真討論過這個話題,沒有設定家用帳戶,也沒在分誰出哪些錢,付錢時,往往都是搶著付錢居多。
不只是財務,連家務分工也是。
我們沒有刻意分配誰做哪些家事,誰擅長做什麼,就主動撿起來做;看到對方不擅長的,也會馬上自動補位。
夫妻之間一旦產生了計較,就會出現心理不平衡,
即使家裡打掃得再乾淨,內心烏煙瘴氣那又有什麼用?
在家務方面,減少摩擦的重要關鍵,其實不在於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
而是在於彼此能忍受的髒亂程度相近XD還
好這點我跟老公還蠻接近的,
都落在「有點髒又不會太髒」的中庸之道,
恰到好處,剛剛好的髒亂 哈哈(大誤)
| 你理想中的婚姻生活是什麼模樣? |
回歸正題,關於老公的問題,對於婚姻是否有憧憬?
我覺得更正確的問法,應該是:「你理想中的婚姻生活是什麼模樣?
因為憧憬是對某種事物的期待與嚮往,
充滿美好的想像,或許還有那麼一點不切實際。
但理想中的婚姻生活,卻是一種目標,
當設定好目標,一旦偏離目標,就必須適時調整。
踏入婚姻前,應該要先問自己的是:「我渴望擁有什麼樣的婚姻生活?」
然後一步步朝著心目中的願景前進。
婚姻不該只有憧憬,但也不能抱以恐懼。
不過,也或許正是因為我們兩個人,
一個充滿憧憬,一個戒慎恐懼,
才能讓婚姻細水長流。
還好我嫁的不是白馬王子,
還好我嫁的是工程師,會解BUG的工程師,
一路破除婚姻程式中可能會遇到的BUG,
才能讓婚姻程式,一直處於甜蜜進行式。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留言(0)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好的思考方式,成就你理想中的樣貌:稻盛和夫《稻盛和夫的思考之道》人類必須在一生的生活中,靠自己的意志與努力,才能學到高超的「思考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5-22
睡魔:打造你理想中的離世這是一部號稱不可能改編成影視的漫畫,去年被改編成Netflix影集,原著尼爾.蓋曼本人有參與製作,作者捲起袖子下場一定程度保障品質,頗受好評。且讓我一滿分享故事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YJ
2023-12-02
【集資團隊專訪 📣】公益團隊有理想但沒資源?群眾集資讓你的議題被更多人看見|專訪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公益團隊有理想但沒資源?群眾集資讓你的議題被更多人看見!來聽聽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的公益議題集資經驗分享吧!
Thumbnail
avatar
【 貝殼放大 Backer-Founder 】
2023-11-01
完美與理想——完美主義是你的終極手段還是權宜之計?在大眾心理學普及後,許多心理學專有名詞或是性格測驗,經過大眾媒體與社群媒體傳播,感覺非常朗朗上口,似乎每個人都可以說上幾句自己的MBTI是什麼類型,或是自己的性格特質可能有哪些。我們也很常聽到有人說「我很完美主義,所以⋯⋯」,好像把自己安放在完美主義的標籤裡,就可以為自己的某些行為找到合理化的說法。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3-10-16
第八十本《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幫你變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那種自己』學會了,就能突破內在盲點,達成人生目標。 推薦給:想更了解「情緒」、「觀點」、「行為」、「動機」之間關聯的人。自己偶有衝動後悔行事但一直改不了的人。想知道他人行為底下真實原因的人! 最最令我驚訝的是,陳茂雄老師從「演化」的角度去分析情緒,他問: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07-24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是什麼?︱小K生活之路最底下的生理需求,是支撐個體活下去的必須也是基石,當生理需求不被滿足時,身體會感受到生存的壓力。 【個人網站】 加入小K Telegram群組,獲取最新資訊:https://bit.ly/littlekxtelegram 小K個人網站:https://littleksroad.com/ 【股票】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6-19
塔羅反思#43|為財富付出與妥協後,你換來什麼樣的生活?你的急,可能是你沒有耐心等待;你的急,可能是你無法面對不確定的焦慮感;你的急,可能是你難以接受那些不受掌控的事情。無論是何種原因,當你的急對事情並沒有好的發展時,為了你的心理健康,你得慢下來,允許等待,允許事件自然發展。 此刻,我也為自己抽一張塔羅牌〈硬幣十:富足〉。 牌義:富足之後的活在當下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5-21
你想要的理想生活是什麼呢?我第一次在整理物品之前,妹妹曾經要我寫下詢問自己的問題,例如:你的理想生活什麼?你想要的居住空間是什麼樣子?問題的答案都要用手寫的方式寫下來,那時候才真的認真思考這些問題。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2-03-07
生活|你想像中的閱讀是什麼模樣? 其實大多數的時間,我也不會從頭到尾一次看完一本書。 在某個特定的時間點,會特別想起一篇文章中的一段話語,或甚至只是一句話,但卻怎樣都想不起來,當初在哪一本書的篇章裡發現,但那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那一句你記得的話,對你的意義與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1-07-21
練習題:1-2 寫下你想像中的生活會是怎樣的,接著,想像你的生活一切順利......在這些過程中的感覺: 要留意的可能是有時候會出現的心態:我都做這麼多了,為什麼你們還看不見、不懂、不明白?當這樣的感受出現時,內心裡會有另外一股聲音質疑自己:是不是方法不對?或者你並沒有真正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另外,情況持續沒有改善時,放棄的念頭也會出現。但我發現,當放棄的念頭出現時....
Thumbnail
avatar
沙貓貓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