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婚前】你願意嫁...等等!被求婚之前,我們好像該做些什麼?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次跟女生朋友吃飯,我曾經說過那麼一句話:如果男朋友什麼都沒說,突然跪下來求婚,我一定會嚇死,而且問的你願意嫁給我嗎,不就是逼迫我們回答嘛!
故事的開始,總要先埋下衝突。我和胡的衝突不用埋,而是明顯的擺在兩人眼前。

願意一起走,是因為想要,而不是那一紙婚姻

先說說我,我自覺自己是一個會結婚的人,但其實我不太清楚為什麼「需要」結婚,結婚的必要性是什麼。我想,若我弄清楚這個點,我就可以結婚了。
在這趟探尋的過程中,原生家庭的份量真的佔了好大塊,畢竟離我最近的婚姻關係,就是我爸媽了。
爸媽交往18年,度過了許多甜蜜的時刻,卻在結婚不到20年就離婚收場。若兩人不願意一起走下去,也不該憑婚姻關係把兩人綁死;若兩人願意互伴彼此終生,那更不需要那一紙婚姻。
而且,隨著時間與環境的改變,不能奢望眼前的人十年後和現在一模一樣,若是來到了分開的時候,又何必強求?
唉呀有點悲觀。
這時候婚姻對我來說,就是生小孩時,在法律上方便點;財產上,就像兩家小公司合併成一間中型公司,似乎可以多做點什麼;醫療部分,要確定眼前的人能夠遵循你的意願。

婚姻是承諾,是安全感,也為分開的選項增加了不少機會成本

胡的想法,婚姻是個穩定的存在。結婚後,就可以放心拚事業;結婚,就可以確定有個最愛的人可以陪伴彼此到老。而且離婚很麻煩,這樣的麻煩會使人認真看待這段關係,不會隨便就離開。
(我看起來,意思就是一堆紅蘿蔔和一堆棍子!)
(可能還有別的原因,我就把印象深刻的先寫下。)
找結婚對象=找合作好夥伴
總之,在無數次辯論、懷疑人生、懷疑是否彼此真正是那個對的人,無數次「釐清彼此對於婚姻的意義」,後來得出的結論是:尊重彼此。

我們達成了某部分的共識,像是,胡能理解不是因為結婚穩定了就可以不用經營關係,反而結婚後要更用心經營,那才會維持實際的長久;我能重視婚姻為胡帶來安全感的重要性,把婚姻、把對方畫入未來的藍圖。
我們也請教許多長輩、新婚前輩,拜訪心目的模範夫妻,在網路上搜尋許多各式各樣結婚的理由,終於!在葳老闆的辣雞湯YT影片中找到了一致觸動我們的意義:這個人,讓我的小孩叫他爸爸/媽媽,我可以!我認可眼前這個人成為我小孩的爸/媽。(影片下方留言,網友也貢獻許多很不錯的視角可以思考。)

我們出發的目的可以不同,而我們的終點一樣,何不一同航海出發。
強迫對方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一點都不需要。
在達成一定的共識之後,日常的對話與提問開始轉向不一樣的方向,例如:如果要求婚,你會希望是一群人還是只有我們兩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總結我和胡對婚姻的意義:
  1. 法律上,生小孩方便。
  2. 財產上,就像兩家小公司合併成一間中型公司,似乎可以多做點什麼。
  3. 醫療部分,要確定眼前的人能夠遵循你的意願。
  4. 婚姻是個穩定的存在,帶來安全感。
  5. 離婚很麻煩,這樣的麻煩會使人認真看待這段關係,不會隨便就離開。
  6. 這個人,讓我的小孩叫他爸爸/媽媽,我可以!
剝開婚姻這層外衣,能維持關係的,還是不脫兩人的互動模式。
不管結婚不結婚,能彼此好好了解對方並說開,是我們約定好的默契,也是需要一路學習、練習和包容的。
加油吧!
我是恭玖
我是恭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