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歲了,還沒談過戀愛。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年紀大了,沒力氣再談戀愛了,要花多長的時間去遇到一個人,然後建立一段關係?」—《俗女養成記》
今年,是我邁入母胎solo的第二十年,總跟朋友說:「啊,好想談戀愛啊。」、「上大學,我一定要找到男朋友!」。
只是,我有做到嗎?或者說,我想要嗎?
人似乎都是這樣,只敢說,到了真的要你去提槍上陣時,卻臨陣脫逃,這要是換成戰場,我肯定是被指揮官罵到臭頭的天兵。
看著身邊的人脫單、分手、曖昧,像我這樣母胎單的少之又少,我也不是沒曖昧過,應該說我自以為曖昧過,甚至覺得就差了那麼臨門一腳,我就能和他在一起。但,現實都會反轉,人家根本沒喜歡過我呀,我怎麼自顧自的就上頭了呢。
經歷了幾次的暗戀、曖昧後,我發現我總是在知道對方不喜歡我後,就默默地跑走,不再掏心掏肺的和他徹夜聊天,也不再關心他的一舉一動。
我一直告訴自己,「妳喜歡沒有用,也要他喜歡妳才行啊。」,一廂情願的喜歡到頭來只會是一把傷害自己的利刃,在一些情感語錄裡常出現『雙向奔赴』,它不是沒有意義,因為當自己已經朝對方跨出一步了,自然也會想要對方朝自己邁步。很常看到一句話:『我已經朝妳走了99步,妳能不能就為我走1步?』,我高中的時候會特別的有感觸,會去想,你只要朝我跨出一步,就那麼一小步,我都會為你跋山涉水而來。
但,那一小步如果只是一句「我也喜歡你」呢?如果那一小步只是你站在他面前,而他就往前跨了那麼一步,說:「好,我們在一起吧。」?我曾經很認真的想過這些問題,我為你奔跑、提升自己,甚至是讓自己做不喜歡的事,而你就那麼輕鬆的一句「好」,我們就這樣在一起,不公平吧。
或許,愛情不該計較誰付出的多或少,甚或是付出了什麼,彼此應該互相包容、體諒。但,99步是我拿我的青春換來的,1步是你一個字就走完的,這始終是一個不對等的交易。我想像的『雙向奔赴』是我喜歡你,而我堅定地向你走去;你喜歡我,堅定地向我走來,我們會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彼此,而不是我跌得滿身傷,你可憐我所以跟我在一起、不是你一時寂寞,而我一時興起,更不是你的不懂拒絕、不知所措,才跟我在一起。
時間是一個奠基,它會讓我們更加的成熟,我認為最理想的愛情應該是我們在時間裡成長,在對的節點遇到對的彼此。
上了大學後,我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我的朋友有一次問我:「妳不去看看嗎?」意思是不去多認識一些人嗎?不拓展自己的交友圈嗎?妳這樣有辦法脫單嗎?
但我是一個很習慣獨處的人,我習慣定點的生活、交友圈裡只維持幾個深交的朋友,甚至我覺得我的生活裡只有我一個人就足夠了,因為小時候一個人的時間太多了,讓我習慣了跟自己相處,同時我不是一個擅長社交的人,我寧願把自己關在塔裡,也不想面對煩人瑣事。
但像她說的,這樣封閉的我,有辦法脫單嗎?
我無法回答,因為我對感情這塊是有膽怯的,在我尚未確定對方是否對我有意思之前,我怎敢貿然行動?我也是個感情新手,我要怎麼確保對方對我沒有其他的意圖或想法?
又或者,我對自己的假設是,沒人會喜歡我。我就這樣一直抱著這樣的假設,去過我的生活,沒人會傷害我,我也不會因此傷心。
可是,在看了《俗女養成記》裡,陳嘉玲說:「我年紀大了,沒力氣再談戀愛了,要花多長的時間去遇到一個人,然後建立一段關係?」我突然有些懂了,即使我才20歲,我還有時間,但是我真的有辦法在我的青春消逝前,找到一個人,然後談戀愛嗎?或是,我想倉促的去擁有一段關係嗎?
即使我還只有20歲,但我就像陳嘉玲一樣,沒有力氣去談一場戀愛,並非我對愛情無感或是曾經暗戀、曖昧留下的傷害讓我不敢踏進去,而是過程中的彎彎繞繞讓我卻步,我看著身邊的朋友戀愛的樣子、分手後痛哭失聲的樣子、不斷懷疑、猜忌的樣子,我總是會想戀愛真的會讓人這樣嗎?如果是的話,那我不戀愛了。戀愛會讓人醜陋的本性顯現出來,若他接受不了我這樣的醜陋,我又怎麼能自私的要求他接受我的一切?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是自我設限太多,有時候只要自己跨出去就行了,主動才會有結果。但是對我而言我不喜歡做沒有把握的事情,若我想要真心的發展一段關係,我希望對方是喜歡我的,而不是在我窮追不捨讓他迫於無奈而和我在一起。勉強一個不喜歡我的人和我在一起,總有一天會消磨掉我的喜歡,我不能消耗他的同情時也消磨掉我的愛。
在這樣極度不確定的心態下,我想我還沒有打算進入一個讓我擔心的關係。
讓自己沉澱好,才能進入下個階段。這是我目前認為最好的方式,不管是在什麼年紀、什麼身分,若自己對下個階段有困惑,那我想這是一個機會停下腳步去審視自己是否準備好,無論是什麼樣的關係,在踏進去之前,都必須先讓自己思考過,讓自己對這段關係有著充分的了解,也讓自己在這段關係裡得到成長與感到舒適,是我認為最重要的。
不必對自己的年紀、身分該做什麼而沒有做到或羨慕他人能做到,而感到驚慌、焦慮。沒有人規定人要在什麼樣的年紀去做什麼樣的事,例如大學必修學分—愛情,就是任誰來也強迫不了的,讓自己對愛情、對喜歡的對象,尤其是對自己有著充分的了解認識,評估這段關係會不會讓自己感到快樂舒服,我想這比什麼都重要。
十里
十里
每個靈魂都有自己未能說出口的傷痕,只希望能用文字撫平皺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