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如何過三十五以後的生活-立志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讀書筆記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不需要被討厭的勇氣。
  • 三十五歲以後,逐漸跟「單身恐慌」和解
  • XX:「你都不會害怕一輩子嫁不出去,沒有另一半?」
  • 作者說:「當個驕傲的單身狗,好過硬湊做堆的錢是冤家。」
  • 獨活,寧可傷心,也不要繼續活在委屈求全的卑屈中。
  • 四十歲這一年,很少聽到要結婚,通常都是談離婚:不婚的,也逐漸甘願一輩子單身。我沒有要凍卵,也不需要三姑六婆介紹,給我連續劇、小說、還有幾個能有一起喝酒的朋友,相信一個人可以過得很好。
  • 把所有錢都花在自己身上,最好!
  • 如果哪天我消失了,你會想起我嗎?
  • XX:「如果訊息某個人,一直關心他的狀態,剛開始對方會回應,後來幾乎已讀不回,你會怎麼辦?」
  • 我說:「當然會擔心對方會怎麼了,一旦發現對方刻意漸行漸遠,我也會自己學著保持距離。」
  • 已讀不回,他不是討厭誰。
  • 某個程度來說,只是我們不在同一條路上而已。
  • 珍惜眼前的人,完成你要想要的人生
  • 年輕女性總是羨慕我,說我是她們人生的榜樣。但我回:「關於人生,沒有絕對的答案。人不能瞻前顧後,什麼都想要兼顧,成全別人,卻失去自己。」
  • 年齡相仿的人理解我,說我是他們的曾經的夢想。但我回:「關於人生,沒有重來一次,只有善待自己,才有好報。」
  • 年長的人鼓勵我,說我活出不一樣的人生。而我回:「關於人生,你走的路比我長,每個時代都有不同安排,願能活出自己最好的時代。」
  • 旅途中,遇見誰,就好好珍惜誰,沒準他就開啟你另外一扇新視界,當聽見的故事越多,自個走的路越長,就會明白,將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 我不羨慕結婚生子的人,那是他們選擇的人生,現在,我羨慕自己,我如實認真完成自己的人生。
  • 有人說,做自己很難,很難。
  • 我想,你應該沒有全力以赴,過了某個關卡,什麼都變得雲淡風輕了。
  • 找自己適合的圈,把人生過好
  • 不在意「刪除」與價值觀相同的人前行
  • XX:「如何排除生活中不重要的人。」
  • 我:「衣服定期丟,好友名單也定期刪,時間不會停,往前走才有好風景。」
  • 幾年後,網友斷交越來越上手,有排定刪人標準原則:
  • 看見此帳號的頭像或帳號,完全想不起來是誰
  • 多年兩人幾乎沒有互動,連私訊都沒有
  • 此人在臉書上的多番言論讓我感到不舒服
  • 在未來的某一天,都不會有任何交集存在
  • 沒有頭像照片,沒有任何留言、沒有上線
  • 沒有禮貌,不懂尊重,熱愛抱怨,指桑罵槐,惡意評論,刪除才能解決「最終」問題。
  • 後青春的友情,學會不執著
  • XX:「一生朋友不多,重視就幾個。正當離別之際想見他們,他們卻告訴你,疫情下不見也沒關係,讓你很傷心。」
  • 我說:「後青春的友情,逐漸淡忘了,忘了,都是正常不過的。」
  • 我說,將心比心。或許他們也想見你,只是某些原因,不得不擱置。或許他們有了家庭,一時半刻脫不了身,日子是一團亂,不想再添亂。或許她們也是為你好,省去了往來交通的奔波,少接觸人群。
  • 「或許」兩字是對朋友的貼心,也是讓自己「放下」的藉口。
  • 這幾年認真想,我離開家旅行或許是幾年,但他們進入婚姻家庭可是一輩子。人都必須在某個時間點放下執著,不要害怕失去誰,因為難保不會再下一個路口遇見誰:每一個人都是過客,只有自己不會離開,你越是為誰傷心,只是自己在傷心,對方也不值得你如此在意。
  • 有些人,活在過去,
  • 有些人,活在心裡,
  • 有些人,忘了就好,
  • 有些人,早斷早了,
  • 有些人,保持聯繫,
  • 只有自己的人生還是要繼續,不能停。
  • 職場很多千年老妖,你不需要活成聶小倩等誰來救你
  • XX:「為何一上班就感到焦慮不安?換幾個工作都似乎好不起來。」
  • 我說:「心魔需要心醫,人害怕的是某些糟糕印記。」
  • 二十幾歲時,極度厭惡職場環境,總覺得全世界不公不義都發生在自己身上,欠薪不給的老闆、只會拍馬屁的主管、整天找麻煩的客戶、熱愛混水摸魚的同事,不管換幾家公司,以上都是固定成員,時常被迫選邊站,就像俄羅斯羅盤賭注,贏的升官加薪,輸的捲鋪蓋滾人。
  • 三十歲時,終於熬過三年一個門檻成為資深員工,一邊認真工作、一邊想辦法進修其他專長,一邊研究股票跟投資、一邊期待出國度假去。一直告訴自己努力就會得到應有的報償,直到某個新進員工,一進公司薪水就比你高,資質平庸的同事變成你主管,某個同事不幹後考上一級公務員,再過幾年,老闆佛心加你薪水五百元,又搞得隨時找人取代你。
  • 四十幾歲時,逐漸成為懂進退、耍心機、會甩鍋的部門主管,責任越大,壓力也很大,總覺得新進員工為什麼聽不懂人話,叫他往東,他偏往西,底下主管有事,常會在老闆後面桶你一刀,搞得一副準備取代你的野狼豹子心,而你只想準時下班躺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看網飛的劇集。
  • 減肥是此生最好消遣,和談戀愛一樣
  • XX:「你會害怕沒有穩定的工作跟收入?」
  • 我說:「不是每個人都以追求穩定為人生目標,至少『我不是』。」
  • 不是每個人都活在同一個起跑線上,也不是一直拼命往前的就會抵達終點,為自己設定的目標,也設下退場台階,鋪好人生下一條路,其他都與旁人無關。
  • 神明只能指引方向,並不能決定你往哪裡去
  • XX:「你當初怎麼毅然決然決定三十歲離職去旅行」
  • 我笑說:「神明的旨意。」
  • 是不是活到某個年紀,願望就會不見
  • XX:「六十歲後的願望還是去旅行嗎?」
  • 我:「活成沒有願望,或許才是真正的知足常樂。」
  • 待在原地,最終也只是一事無成
  • XX:「三十四歲,失業快四個月,直覺得好心慌。」
  • 我說:「曾經我也半年多沒收入,我懂。」
  • 找個地洞鑽下去?我想消失在熟悉的世界裡
  • XX:「你是否有渴望消失在世界上?」
  • 我說:「不配待見、不被愛時,人亦失去存在的信念,但每一個人都有被青睞的價值。」
  • 留給傷心人一個體面,也給自已留後路
  • XX:「如果你發現閨蜜男友偷吃,你會選擇告訴閨蜜?還是視若無睹?」
  • 我說:「我會婉轉的暗示,卻不選擇戳破真相。」
  • 人生的勇氣。
  • 多理解當時的自己,
  • 多理解那個時候的惡霸同學,
  • 世界有再多的惡意,當你勇敢了,
  • 很多恐懼,說可以放下了。
  • 在旅途中「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錢不能解決的問題,時間肯定能解決,錢跟時間都不能講解決的問題,既然不是我問題,那就不需要去解決。」
  • 數十年背包旅行就是貫徹減法人生,你能帶走的是經歷,不能帶走的是時間,你能擁有的是現在,不能擁有趁早放棄。
  • 人生沒有很複雜,看你怎麼選擇
  • 不擔心錢準備不夠,但記得要帶一張信用卡,隨時都有飛回家的後路。
  • 不要擔心語言不通,但記得一定要開口溝通,比手畫腳也可以。
  • 不要擔心家人反對,但記得一定要有旅遊保險,發生時妳會感到安心。
  • 不要擔心生病被偷,但記得一定要有旅遊保險,發生時你會感到很安心。
  • 面對世界的惡意,要學會拒絕,不是只有閃避
  • XX:「最近網路上寫的文章被曲解,讓人萌生退意。」
  • 我:「面對陌生的惡意,你要學會拒絕,不只是閃避。」
  • 經營粉專,不管你說什麼,討厭你的人,總是會有千百個理由,看你不順眼的人,隨便一句話都能雞蛋裡挑骨頭,幾年前我真的厭倦公開寫作,不能在明處,仍會受到暗箭所傷,驗證一句話:「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
  • 不要為了幾句惡言,到處討拍讓人為你出氣,
  • 不要為了幾句稱讚,把自己捧上天堂,
  • 不要為了討厭的人,把自己也變得討厭。
  • 真的不行就離家出走吧!
  • XX:「家人給我很大的壓力,還會罵三字經,我該怎麼辦?」
  • 我說:「壓力鍋裡,愛會變質,你必須離開那裡,請先學會愛自己。」
  • 沒有人必須從誰的角度諒解過去,而你需要先原諒自己。
  • 只是讓彼此冷靜,不再互相傷而已。
  • 季節性憂鬱躁鬱,請溫柔善待自己
  • 季節性憂鬱躁鬱SAD是一種心理疾病,會有嗜睡、暴飲暴食、體重增加、社交退縮等特定症狀,而二十至三十歲之間為主要族群,女性又是季節憂鬱的大宗。
  • 有這個症狀最好去找醫生,因為台灣日照時間還算是長,有輕微憂鬱有時候光做運動就可以緩解。在XXX書籍裡有寫我有寫讀書心得。
  • 四十歲,能有講垃圾話的酒肉朋友,真心歡欣
  • XX:「過了某一年紀,就好像沒有了朋友。」
  • 我說:「這不是很正常。」
  • 熟齡單身,最大的缺點就是朋友少,懶得再去多認識新的朋友,懶得再多混幾個社團,懶得看一堆人吵來吵去,知根知底自個脾氣不好,就不要到處惹事生非,待在家也是很好。
  • 後來,到四十歲,依舊單身的一群人,在某些節日看會自動自發聚集在一起,吃著垃圾食物討論買房、聊著最近流行的時事話題,或是串流平台哪部劇非看不可,下場旅行計畫。
  • 了某個年紀,你不是沒有朋友。而是選擇性交朋友。
  • 不要糾結誰要陪你吃飯逛街,不擔心誰還沒嫁出去,不用煩惱誰工作沒著落,過了單身四十歲的單身,每個人最在意的,還是自己,有沒有知心朋友,沒有關係,能有幾個講垃圾話的酒肉朋友,真心歡欣。
  • 職場最不能解決的,往往是猶豫不絕的心意。
  • XX:「老闆認為多做是應該,少做就該死,這樣的公司值得繼續做嗎?」
  • 我:「值不值得,心中有一把尺。人的努力最終應該回饋給自己。」
  • 離職,能帶走的是經歷,並不是精神疾病
  • XX:「我只想安分做好工作,為何還是被人逼到絕境?」
  • 我:「職場是你退一步,別人就把你逼到谷底;你安分守己,就認為你不求上進。」
  • 「從校園進入職場,過程中的跌跌撞撞不是為了在未來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而是把自己變得更好、更坦然、更釋懷。人生從來不缺悲喜交加的意外,缺乏的是面對變故仍然會選擇微笑、善良的自己。」
  • XX:「進到這份工作後,感覺自己特別格格不入,發現好像不是我要的,是否該選擇一個可以讓自己發揮成就感的舞台才是對的呢?」
  • 我說:「有人可以選擇,有人無路可退。你有退路嗎?」
  • 倘若你能經歷幾個爛公司、壞同事、渣老闆,下次就會懂得珍惜視你千里馬的伯樂公司,但不管換多少時間,願你離開就必須學會放下,唯有自己變好、變強,薪水變多,才是實在。
  • 每個人肩膀上,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包袱與責任,
  • 每個人的內心裡,都有不願意說不想講的惶恐與不安,
  • 願那些人生不順遂,都只是經過,
  • 願那些谷底經歷都只是讓我們通過,
  • 正視自己,開始,學會,選擇你想要的生活。
落魄是一種模樣,閃耀也是
六個中年理想生活的條件:只要不是等死就好
XX:「你認為理想的中年生活是什麼模樣?」
我說:「心跳有用力活著的感受。」
1.簡單社交生活:拒絕過多無效的花邊社交,或帶給自己負擔的人際關係,不需要把他人的情緒架在自己身上,適時淘汰一些不合宜的厭世關係。
2.生存與生活分開
3.專注做一件事情
4.記得每天都要對自己說「我愛你」
5.未來不值得你過度憂慮
6.選擇想要過的生活:餘生,即使最後只剩一個人,也要請多指教。
預想未來一個人過活,沒有你想的那麼寂寞
XX:「年老之後獨活,難道你不會害怕寂寞。」
我說:「獨自死去不可怕,可怕的是連獨立老去的能力都沒有。」
最近在網路上的專欄找到這本書和作者的部落格在此附上,作者部落格:
雪兒 Cher:http://www.cherstravel.com/2013/01/blog-post_13.html#
78會員
90內容數
人生只熱衷兩件事情旅遊和閱讀,像阿嬤級超會唸人又光說不做,想要減到58公斤,又喜歡喝珍珠奶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