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衰退的心態/保險也可以破壞式創新?/思緒地圖 #24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常常有午後雷陣雨,大家出門也要注意安全歐.. ^^m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業IG我會不定期分享市場有趣的話題、時事以及我的看法,希望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思考角度,享受思考、成長的樂趣!

面對衰退的心態

知名矽谷加速器Y Combinator(YC)發的這篇公開信讓世人更認清了創投現在正面臨寒冬,不過這個投資縮手其實早在3、4月就已經開始了,包含了紅衫資本、A16Z等創投都認為經濟環境已經有下行的風險而選擇縮手觀望。
而這也讓近兩年才竄出頭來的新創面臨到了空前的危機,對於還處於A輪募資階段甚至還沒有一套商業模式的新創來說可能存活不過這個夏天。
我覺得這跟投資有點像,在很壞的狀況下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存活下去,當其他人可能都被斷頭畢業了,持續的金流以及不被掃出市場就是未來的贏家,而且更重要的是不要因為虧損而心慌意亂做出更具風險的事情。因為景氣永遠是在衰退、復甦、成長、榮景之間周而復始,不會一直糟下去也不會一直好下去,只要還有子彈就還是會迎來豐盛的季節。

保險也可以破壞式創新?

取自"靈犬萊西"的瑞典寵物保險提供商Lassie完成了由 Felix Capital 領投的 1100 萬歐元 A 輪融資。
看到這個題目讓我找資料的時候看到一個數據,就是截至2021年,台灣的貓狗等寵物數量來到295萬隻,比15歲以下的小孩數量還多。而在美國,2021年寵物保險市場83億美元,且CAGR將以17%成長。
Felix Capital 合夥人 Susan Lin 提道:“在過去十年中,我們看到現代家庭結構和對寵物越來越被視為家庭成員的觀念持續轉變。人們開始越來越重視家庭保健,而這些觀念由COVID更進一步助長。”
也因此寵物保險開始慢慢地被大家重視,在Lassie的服務當中,人們可以透過學習有關寵物的保健知識或參與一些課程後,保費平均可以降低25%。不同於傳統的保險,互動式的保險模式我認為是一個讓寵物、飼主、保險公司三贏的策略。這讓我想到特斯拉的保險,只要採取更安全的駕駛模式,取得安全積分就能夠降低保費。
而隨著現代人越來越不肯生小孩,加上COVID後人們對於健康的重視,寵物保險應該會慢慢地更被世人所重視,而對於這塊大餅應該會吸引更多新創參與。

思緒地圖

最近聽到閱讀前哨站的瓦基分享到電腦螢幕較大且較多的人生產力比用單一螢幕的人還高,是因為人們的大腦偏好有方向感的思考,可以節省不必要的腦力耗費(思考東西藏在哪個資料夾),只需要轉個頭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
這讓我想到,其實我在看電子書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例如我最近用電子書在看【雜訊】一書,給人一種要去搜尋之前看過的某一個論點在哪裡是非常耗費腦力的,尤其是電子墨水會有殘影或LAG,一個不小心還會點到其他按鈕,對於有許多專有名詞的【雜訊】來說實在不太適合。
相比之下,實體書的「方向感」比較好,查閱成本低很多,也讓人可以很有方向的知道現在看到的這個論點大概是不是作者對於該要探究主題的哪個層次(可以由書的厚度來判斷是否即將接近最後總結)。
也因此我得到一個結論,對於比較艱澀難懂,需要不時地翻閱的書或者是工具書等,紙本書會比較優,而對於像小說或是以篇為主,各章節分數不同論點,並有許多小節的書以電子書觀看會有比較好的體驗。
    118會員
    88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