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好房客

Jamie
發佈於解方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房客近幾個月開始遲交房租,三催四請總有一堆藉口而且似乎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聽管理員說房客有時會帶一些看起來像玩咖的朋友回來,我也擔心房子會不會被弄很亂甚至被破壞。我知道這要從法律層面解決,但我火大的是法律和社會觀感都比較偏袒房客,似乎覺得房東就是有錢人不要在意這點錢,但房子是我上班多年省吃儉用才買到的,我只是要拿到我應得的房租而已!!!並不是每個房東都很有餘裕可以被欠繳房租!!!我想問怎麼讓房客準時繳錢?另外有什麼辦法可以找到準時繳房租又愛惜房子的房客?謝謝!」
——有殼賤民
★Jamie解方★
投資學告訴我們:「高投資報酬率伴隨而來的是高風險」。你會選擇把省吃儉用的錢用來買房出租,相信是看中誘人的投資報酬率,但相對的,你要面對的風險,就是各式各樣的房客會有各式各樣的狀況。
而你的提問,讓我我想起了三毛的〈吉屋出售〉。
當三毛最愛的丈夫荷西過世後,她離開西班牙,三年後再回到加納利群島,準備在西班牙經濟不景氣的時候,一個半月之內把250坪的私人海灘雙層洋房賣掉。瀟灑的她,用市價的一半刊登廣告,降價求售,因為她沒有時間慢慢賣,想用低價吸引買家出現;甚至她還希望可以選擇買客,把房子賣給她覺得滿意的人。
文章連結:吉屋出售
我猜想,當初你會把房子租給這位房客,可能是時間上的剛好,你要出租、他要承租,而你不想讓房子空太久,所以就租給他了。三毛給我的啟示是,下回如果你想要遇到好房客,有兩個方向可以參考:
1.慢慢等:等到遇到感覺對的房客,再出租。
2.降價求租:用低於市價吸引夠多的人來看房,你就能夠從中挑選房客。
總括來說,想要降低風險,需要犧牲一些報酬。
另外,房客的好壞,有時還是需要長時間才看得出來,甚至需要「培養」。因此,當你挑到一位覺得滿意的房客之後,偶爾還是可以關心一下房租之外的事,畢竟,如果我遇到一位和我合得來的房東,我珍惜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想搞破壞呢?
本文同步刊登於 FB:好東西研究所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