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心亂無力的迴圈

Jamie
發佈於解方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突然一個連結性的目標目的失去了,打亂了不是我的計劃和夢想,而是我的心。 一整個心亂、無力。 當然也知道要靜下來,當然也知道再重新建立一個讓我持續的動力來源。 只是對於我來說對於這樣的迴圈已經感到厭煩了!改變調整了,但又遇到這樣的結果。 現在的我只想要有一個動力讓我做想要做的事情。」
——無力的貓
★Jamie解方★
小時候,大人總是教導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業精於勤,荒於嬉」......等等的話語,鼓勵我們要勤奮、莫懈怠。從你的描述中,我感覺你的心中似乎也有著這樣的信念,所以當一件事情沒有成功,你會趕快訂定下一個目標,以免自己懈怠了。
曾經,我也是一個這樣用意志力在過生活的人,一直一直地努力,相信有一天,會贏來幸福美滿的結果,直到有一天,發現其實自己並不知道什麼叫做幸福美滿,因為意志力一直帶著我追求外在的目標,但我的心感覺不到生活的愉悅。
另外,你的描述讓我想到一個物品:漏斗。
漏斗雖然開口很大,可以接納很多東西,但它本身是留不住這些東西的,因為底下有缺口。漏斗,是東西的過路站;所有東西對漏斗而言,也是過客。
你說,想要有一個動力做想要做的事情,但我感覺你並不是沒有動力,而且你也曾經建立一些目標、做一些事,但你似乎總是這些目標的過路站;這些目標對你而言,好像也只是過客。
生命中的人、事、物,來來去去,留不住。於是,陷入了迴圈。
所以,我猜想,根本問題不在於沒有外在的動力,而且你不缺意志力,可是你必須找到內在的缺口,那個讓東西都會流出去的缺口到底是什麼?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遺失自己的?先找回自己吧!
你心中的幸福美滿是什麼樣貌呢?先疼惜自己吧!
本文同步刊登於 FB:好東西研究所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