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斷離我的家

Jamie
發佈於解方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好討厭我的家裡一切,家嚴重干擾我的人生的一切,我不是不願改變,而是不知怎麼改變、怎麼和這個家斷離所有的一切。 身邊也沒人能給我建議。」
─ 橙汁汗
★Jamie解方★
就在今夜,奇蹟發生了!當你明天一早醒來,你斷開你的家了!家不再干擾你了!
請問,此時你會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
我來分享一個自己曾經被家人干擾的事:
多年前,我向家人買下原本出租的房子,做為我獨居之用。
在整理房子時,我提起客廳裡那組前屋主留下的 3+2+1 的沙發,佔據了過大的空間,而且跟房子很不搭,我想把它處理掉,換一個小沙發。
然後,我馬上就被罵:「那組沙發很貴耶!不要亂來!」
後來,其他親友到我家拜訪時,第一眼見到沙發,也都誇說這組沙發很氣派、很好坐。
當時的我,每回一有假期,心思都在規劃自助旅行,其實也不是很有心在布置房子,所以即使每次在家,都覺得這組沙發有一股阻礙感,但不想再被罵,加上自己也無心花時間處理,於是就讓它一直霸氣地占據客廳。
後來,疫情爆發,待在家的時間變長了,有一個下午,我在打掃客廳時,挪動了這組氣派的沙發,突然發現,長期以來,被擋住的落地窗,移開沙發後,大片光景居然這麼明亮!然後,我開始想像,這個客廳如果沒有這組沙發,我會做什麼樣的改造呢?
經過幾日的沉澱,我發現我沒有想要再買一組小沙發,而是將客廳鋪上仿木巧拼,作為靜心和練習瑜珈的空間。
在我很明確地知道我想要什麼樣的客廳之後,我戰戰兢兢地再跟家人提了一次想把沙發處理掉的想法。
沒想到,根本沒有人阻止我,而且在我上網拍賣期間,還關心拍賣和後續處理狀況。但,家人沒有給我任何實質的幫忙,全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處理。
經過一番波折,沙發去了一戶適合它的家,我也有了想要的客廳。
------
從我自身經驗,連結你的問題,我想給你以下幾個思考方向:
1.你知道自己不想被家干擾,也知道自己想與家斷離,但斷離後,你要的生活是什麼?
2.你提問的最後一句「身邊也沒人能給我建議」,這是否表示,除了家人,你沒有其他後援,導致你不敢與家斷離?或者說,其實你知道,目前只有家人可以依靠?
3.與家斷離,真的能夠讓你得到想要的生活嗎?你能夠經濟與情感獨立嗎?或者,你想要的生活與家人的干擾,其實是有空間可以平衡的?
4.你說「我不是不願改變,而是不知怎麼改變」,那麼,你知道自己想要「變成什麼樣子」嗎?(跟上述的1.類似)
5.如果有一天,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生活、想要變成什麼樣子,也努力去改變,卻依然阻礙重重,那麼,請你回到自己的心,去確認那個阻礙,是自己哪個環節還沒透徹。
如果暫時斷離不了家,那至少可以在家裡點一盞精油蠟燭,平靜心思
本文同步刊登於 FB:好東西研究所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