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對立」越演越烈背後的原因...?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有看過「普信男」、「普信女」這個新名詞嗎?
「普信男」這個詞源自中國大陸,出自女性脫口秀藝人楊笠在上綜藝節目的段子:
「論外貌、能力都極為普通,卻有著謎之自信的男人,簡稱"普信男"。」
不得不說大陸人真的很會發明有的沒有的名詞,還都非常貼切,像是學霸、高大上。又高又大還不上,欸不是!

普信男本身條件並不好,卻時常對女人品頭論足,大肆宣揚他對女人的看法、審美觀,要女人溫柔體貼、百依百順,身材要好、家世清白,有部分人還要求女人應該要保持貞潔,諸多要求唯一不要的就是女人太聰明。
這樣如同清朝末年才有的言論,正是令現代女性作噁的主要原因。

男人為什麼容易有謎之自信?


男性確實有許多習性容易令女性厭惡,其實這些都要講到「男女生理條件天生不同」,而這點最容易被大眾忽視,只看道德面來批評攻訐。
首先一定要講到「內分泌」
男性的內分泌「睪固酮」先天比女人還高上好幾倍,「睪固酮」激素含量若高能讓一個人充滿能量、精神好,還會增強肌肉,隨之就會讓一個人「感覺良好」。
女生如果不太能想像這種感覺,你就回想你睡得很飽精神很好、有經常運動時肌肉有力、身體輕盈的那種狀態,就是那種感覺。在這樣的狀態下,你自然會有一種「什麼都辦得到」的感覺。

而一個男性睪固酮巔峰值,可以是女性的20倍以上。

所以你可以稍微想像,一個人比你High個20倍,那有多瘋狂。
這樣強烈的「自嗨」其實也是造成男人為什麼這麼「躁」的原因,
女人常說非常討厭有月經生理期這個東西,總是情緒不穩身體難受,
但其實男人也有所謂的「生理期」,我們可以把男人的「性慾」當成生理期。

當然,現代男性不該以先天差異當作藉口
你有很多方法可以做自己的主人,而不是被本能牽著走,
瑜珈、冥想、閱讀、運動,多和女性交流想法,知彼知己。

有一句俗語「當兵三年,母豬賽貂蟬」。
(母豬這兩字就是充滿「普信」的用詞)
年輕男性的「純粹性慾」可以在三天左右就達到高峰,在當兵時難以接觸女性的狀態下,這種純粹性慾可以讓一個人飢不擇食,可以讓他完全忽略原本的審美觀,這個狀態的男人會這樣:
1. 看到女人就會想像他的裸體
2. 想像他在性愛中的樣子
3. 難以控制地想接近、追求女性
4. 行為更為狂躁

《停機40天》這部電影就是在講這樣的事,男主角旺盛的性慾讓他不停四處約炮,某次他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時,突然有股寒冷刺骨的空虛感蔓延全身,他開始對沒有愛的性產生厭煩,於是他決定停機。
喬許哈奈特也是一代男神,那年代連男神這詞都還沒被發明
男人要經過一定程度的歷練才能意識到這樣的生理機制是一把「雙面刃」,
這也就是為什麼常聽到女生說:
「喜歡年紀較大的男人」、「喜歡成熟穩重的男人」、「不喜歡小男生」。
因為男性的睪固酮會隨著年紀增長下降,性慾跟著減弱,
較年長男人會有更多的理智時間思考人生,與女性相處時也不容易以上床為目標,多了更多情感想法上的交流。

這種設定可以讓男性主動追求,達到繁衍的目的,但也讓自己更容易訴諸暴力、控制,這也都符合男性以往需要「爭奪、廝殺」的天然需求。
人類社會直到近100年前開始,平均壽命才因為醫學進步得以延長到70歲,在那之前男性平均壽命40歲就已經是少數。從人類出現的兩萬年歷史來看,有95%時間,男人在30歲以前就會死於戰火、強盜、爭奪資源與女性。
在性成熟後死亡之前必須複製自己基因,
這也是為什麼青春期的男生特別容易像九把刀說的「不成熟」。
男性基本設定,《投名狀》已經告訴你了
「原子習慣」一書中也有提到,
現代人類大腦設定其實和石器時代的祖先沒多大差異,無論男女。
男人本性還是容易訴諸暴力,反而不利生存於和平的現代
男性應學會洞悉自己,洞悉人性本質,才能全然掌控自己
既然你手上有把雙面刃,你該知道怎樣用才不劈到自己。

所以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那句經典台詞,
「成長,最殘酷的部分就是,女孩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成熟。」
這就是一句去脈絡化的台詞,
這種「男生就是怎樣,女生就是怎樣」的二分法也最對大眾胃口,
許多星座、命理、大眾文學也都是抓住這點心理因素,
我們都喜歡有人幫我們罵罵討厭的人,罵罵自己
因為有答案就有「安慰作用」,代表自己還能改變什麼。
幼稚才有天真,才有執著,不執著不對的時候就會走
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雙方要的不一樣。
這句台詞本身有很多美化,像詩一樣,
你不會在詩裡看到「有42.35%左右男性童年成長並不順遂,其中81.67%父母早年離異,76.59女性成長過程確實感受到男性壓迫」這種東西,
(這段是我自己亂掰的數據,請不用認真XD)

這種東西怎麼會美呢?
簡單有力的句子往往更美,卻也去脈絡化。

曾經如詩如畫的男追女跑,現在演變成男女對立


男性設定是「追求」,女性則是「篩選」,
因為男性更為主動,社會也期待男性主動,那被動的一方自然就有更多選擇。
我曾問過一個外表好,個性也好相處的女生朋友,
她說她每天會有20個不同的人傳訊息給她,這還只是Line而已。
只要是女生,身邊的擇偶機會一定比男人還多,

當對你有興趣的人多,你自然會有一種
「我一定是不錯」的感覺。

現代社會女性意識抬頭,既然你男人可以對女人指指點點,
那我女人為什麼不行?
所以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開始評論,甚至是反擊男性,
於是就有「普信男」一詞誕生。
現實中的苑瓊丹(石榴姐演員)其實異性緣超好
苑瓊丹我婆...欸不是!
早在「普信男」一詞之前,就有癩蝦蟆用來形容社經地位低落的男性,
也有「眼睛長在頭頂」、「眼高手低」、「撒泡尿照鏡子」這些俗語,
都是手在地板,眼睛看天花板的意思。
「普信男」的出現使很多大陸男性感覺受辱,就產生了「普信女」一詞。
普信女就和普信男一樣,因為各種因素擁有超凡自信。
為什麼會有普信女呢?

客觀現實:
1. 「良禽擇木而棲」這句話,和長輩嘴裡常說「男人要好好挑」這類觀念,
都更加固化了以女性為本位的「女性篩選」,連男性都相信這點。
2. 男性容易訴諸暴力的天性,讓女性的自我保護意識成為女性本能之一。
使本身就較壓抑的女性相對認為自己是「好的」,而那些男人是「壞的」,這個基礎上自然更合理的有自信。
3. 男性更傾向高談闊論、說教,大方討論自己的喜好,女性也開始覺得「既然你可以,為什麼我不行」。

於是雙方開始論戰不休,互相貼標籤,互相矮化。

普信男、普信女其實是「假議題」


為什麼去脈絡化的「男人就是那樣、女人就是這樣」的二分法受大眾歡迎?

因為只要把問題升級到「群體等級」,
那就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錯,
不是自己的錯,就不用面對自己,
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真切地面對自己的錯誤,
把自己剖開來看,自己確實搞砸了感情,自己確實對不起別人,
是很可怕的事,這樣做會一定程度上「承認自己某段時間完全是浪費的」,
再者,更重要的是「當你承認錯誤,卻被人加以利用、軟土深掘」,
承認過失既然沒有獎賞,那行為自然不被鼓勵

我自己不曾對女生品頭論足過,我曾經還是相對尊重女性的那種人。
不過,就算是這樣的我,也曾經是個普信男,我也曾有過謎之自信。
因為幼稚所以天真,天真地相信自己很不錯。

以前在影視圈工作時曾發生一件事,
一個女實習生和我一起出攝影班,前輩要求我和那女生坐在鏡頭前充當「光替」,光替就是演員的補光替身,因為片場的燈非常強,長時間在燈光前其實非常耗體力也可能曬傷、流汗脫妝,光替就在演員去休息時在定點讓攝影機對焦、對白、導演看構圖。
我和那女生坐在鏡頭前,前輩略帶笑意地說:
「XX(我)阿,你覺得OO(那女生)怎麼樣?和你交往OK嗎?」
我知道那前輩指的是什麼,他指的是那女生"很不瘦",而他想要我講出來,
我說:
「OO很好啊,很不錯啊。」
前輩:「真的喔?他你可以喔?」
我說:「可以。」
前輩訕笑:「哈哈哈哈,XX真有你的。」
我不想看女生被當眾人羞辱,事後我也沒向那女生解釋剛才只是說說,
很多事不需要解釋,女生會懂。

因為這種言論總揮之不去,而且你不知何時會遇到,
曾經再善良再單純的女生,遇到這種事情多了都會被激化出仇恨,
揮之不去的創傷導致有些人會一桿子打翻一船人,
指著別人說台女就是怎樣,台男就是怎樣,
然後再把仇恨帶給素未謀面的人,說真的,你很難不被這種言論影響。
我無法判定說這種話的人是否是沒什麼價值的酸民,
還是他只是另一個過度憤怒的男女,
任何人都有善有惡的一面,端看你怎麼激發他。

即使是尊重女性的男人,還是會時不時感受到來自女性的敵意或防備意識,
這點是男人要有的意識,因為這是歷史共業
女人會基於很多「和你無關的因素」,對你冷漠、拒絕、鄙視,
這是現代男人必須要懂的一點,
你自認做得再怎麼好,也可能是他眼中的"噁男"。

女人不想教男人成長,他要的是已成長的男人

瑞秋滿身慾火已經被保羅的淚水澆熄
六人行第六季第23集的瑞秋正在和布魯斯威利飾演的保羅交往,
瑞秋一直覺得保羅太過硬漢冷酷,他渴望能了解更多保羅的內心,
所以他鼓勵保羅敞開心胸多聊一些過往。
沒想到不聊還好,一聊保羅倒是從原本的硬漢變成哭哭啼啼的小男生,
這時瑞秋後悔了,他希望保羅閉嘴不要再講。

「小學五年級我跟人打架而且我打輸了,」
「你都不讓我講,就跟我爸當年一樣。」
當然這橋段有些誇張了,可看了真的會大笑,
但確實女生很少接受男生這樣"怪怪的"舉動,
因為他想要的是「談戀愛」,他想像中的"分享感覺"是浪漫的、是充滿粉紅泡泡的,一個逞強的男人在他面前終於展現脆弱,這不為人知的一面專屬於他,
正因如此他才是那個特別的女人。
只不過哭哭啼啼像小孩一樣不在他想像的浪漫之內,他又不是來帶孩子的。

戀愛時的女人要的是戀愛的氛圍,他不會是教你怎麼談戀愛的感情導師,
該怎麼談戀愛,男人要自己想辦法融會貫通,

你有看過魔術師問你怎麼變魔術嗎

這就是為什麼女人總是給男人碰軟釘子,而男人又學得很慢的緣故,
反過來看,女人也不懂男人的言行中藏著什麼訊號,
因為我們都不想當黑臉,也不想看對方變好。

利用社會輿論操控他人


普信男還是普信女都一樣,
都是想「塑造出集體意識去影響他人的價值觀」,
當一個勢力壯大到威脅自己的時候,如果能消除就消除,
不能消除就罵他,用社會輿論壓抑他的力量。
就如同Youtuber - Cheap回答觀眾的問題,
「為什麼皂吏世家不能考科舉?」 (點連結進入觀看)。
每一次包青天升堂的時候,總有幾個人站在公堂上拿著廷杖喊「威~武~」
這樣的人就屬「皂吏」,他們是不能考科舉的,也就是說他們無法藉由讀書翻身,在古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架構下,不能考科舉的他們一出生就決定了命運,因為皂吏本身權力就非常大,如同地頭蛇,所以為了壓抑他們的力量,他們不僅不能參加科舉,還要備受歧視,「位卑而掌機要,位高則虛以待」。
這就是因人性產生的統治手段。

普信男女一詞即是雙方為了互相影響、制衡所產生武器,
從以前男性為了控制生育權,控制女性的教育權,施加三從四德思維,
到女性意識抬頭,女人開始有更多選擇權,而這些選擇權正是從男性一方取回,
女性開始說出自己心聲、自己的喜好,也為更多受壓迫的女性發聲,
一方多了權力,自然有一方認為自己受到壓迫, 所以男性也想反擊。
但綜觀歷史甚至現代, 具體施暴者依舊是男性居多,
而男性確實該學習接受不同聲音的指點。
這些都一再衝撞許多男人從小養成的價值觀、世界觀、感情觀,
讓許多男人驚覺「我想談的戀愛,怎麼和自己想的不一樣了?」

我們人生中會經歷無數來自別人的冷漠、指指點點、拒絕、不告而別,
這些都在我們心中留下傷痕,它們可能從未癒合,
不只是男女,同性、長輩晚輩、不同族群之間都存在互相矮化的行為,
都是為了營造優越感, 所以普信男普信女,只是個假議題,
一直都是「個人問題」,
一直都是將「害怕自己不被愛的擔憂」包裝在憤怒、暴力之中,
我相信只有面對自己的脆弱、自我和解,
學會用對的方式去愛人,而非騷擾、惱怒、精神操控,
學會用對的方式被愛,接受讚美,接受別人對不完美的自己好,
學會打造自信,養成愛自己的生活習慣,
才能真正從這些擔憂中釋放自己。

課題分離,我不是那樣的人,不需要花時間生氣,
我想去愛人或被愛,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1會員
133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