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療癒系作家-『小川糸』#8-3│【作品介紹-蝸牛食堂】│佳句賞析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母親的糾結心情描述

人無法一直保持著清澈的心情。
每個人心中都裝滿了泥水,只是混濁的程度有差。
魚在水中游動,就會使水變混濁,如果心靜下來,泥土就會慢慢沉澱,使上層的水恢復清淨。我希望能永遠保持水面清淨。
我的表現是持續無視媽媽的存在,我相信那是我心靈清淨的唯一方法。
這一段的描述,覺得是全書中十分重要的轉折點。
在讀此書時,一直覺得倫子對母親的討厭程度極高,
所形容的母親也近乎是負面形容。,
在此段的形容中,更是強烈感受她對母親的厭惡。
但事實是如此嗎?
不,她其實是深愛母親也希望被愛的,
持續保持無視母親的她,已在透過服務了好幾組食堂客人後,
心也漸被融化。
但害怕再次受傷的她,
也才需要透過提醒自己對母親保持無視來強化心的硬度。

充滿畫面感的形容

【食物】
※我做著芒果奶昔般濃郁甜蜜的夢。
※咖啡凍般的漆黑瞳孔。〈形容兔子〉
※心情就像蛋白霜一樣輕飄飄的。
※帶點橘紅的淺蛋黃色。〈形容內牆〉
※像瑞士卷一樣捲著棉被,弄響手指關節。
【海洋生物】
※水母般的薄薄雪層佈滿天空
※那沒有心臟、骨骼的巨大水母,正伸展著觸手。
【天氣】
※河豚像淡淡的雪片般虛幻可愛。
第一次讀,是走馬看花大致了解整本小說的劇情。
在第二次和第三次讀時,就像玩尋寶遊戲,不時地在書中發現小川糸在形容感受或事物時
的有趣巧思。
不直白的形容,而是以「食物」、「天氣」和「海洋生物」。令我在閱讀過程中,備感像
是發現電影彩蛋的驚喜。

品味

※用來裝盛剛煮好的白米飯的檜木飯桶
※第一份打工薪水所買的Le Creuset牌鑄鐵鍋
※京都筷子專賣店發現的尖端細細的料理筷
※二十歲生日時打工的有機餐廳店長送的義大利小刀
※穿起來很舒服的麻紗圍裙
※做砂利漬茄子時不可或缺的玉砂
※大老遠跑去盛岡買回來的南部鐵平底鍋
小川系的好品味,是經年累月在生活中累積出的。
有一些作家的作品在讀起來時會發現,在其描述物品時,十分容易就帶過,但在小川糸的
每一部作品,不僅對食物,對週遭的環境和事物,均有著強烈的畫面感。
尤其是對「廚房」內的各式器具有著細膩的描述。
這應是和她從以小說家出道前至今仍維持著自行料理的習慣有關。
不光是廚房周邊相關器具,在其他領域的物品她也有著絕佳的好品味。
日後其他作品的介紹文章中會再進行介紹。

其他佳句

※車窗上再次佈滿水滴。〈以水滴反映被愛人拋棄後傷心的淚水〉
※我的聲音,變成透明。〈形容因遭遇被愛人拋棄的打擊而患上失語症〉
※或許被綁住反而讓牠在精神上感到安心吧。也許對牠來說,那不是束縛,而是羈絆。〈描寫倫子形容寵物豬愛瑪仕〉
※以前手指滑過頭髮時總會纏繞著滑溜的長髮,現在手指則一下子就在空中徬徨。〈倫子形容自己的短髮〉
※外婆那清淡卻十足的高級口感,
媽媽大量使用化學調味料的口味。
〈以味道突顯外婆和母親的差異〉
※愛瑪仕絕不可能消失,只是改變了形狀而已。〈描繪愛瑪仕的死亡犧牲〉
※季節不顧我的感受,獨自向前。〈倫子得知母親罹癌〉
※一度糾纏在一起的線頭,就再也無法解開。〈倫子形容和母親的糾結〉
在這篇文章中曾提到,小川糸極少使用直接性的感受形容詞,卻十分細膩的描繪周遭事物
反映出當時的心情。
這樣的表現方式,是我十分喜歡和欣賞的。
若直接寫出「悲傷」、「喜悅」等感受,非小說中的當事人,光透過閱讀,感受到的張力
有限。
小川糸的表現方式,每一句的畫面感不僅十分立體,傳遞到讀的情緒感受,也更為強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