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言玄語〉娘親激創篇-1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常生活點滴,正與負都是刺激創作因子
今早復健回家,就趕緊沖澡促進新陳代謝,雖然減肥效果微乎其微,但至少會恢復一天的戰鬥力。
繪製者 © JCLee
金牛媽呵護地問:「我有多買一碗阿維麵線,你要吃嗎?」我把馬克杯緩緩推入餐櫃關起門,當然是溫和轉身感恩,選擇美味的周末早餐,好好獨享一番。奉勸各位明白現實,老媽就吃子女甜言蜜語的褒獎,任勞任怨地服務。
用餐前,我把復健診所耳聞的資訊,提醒八旬老母如何注意:「假如不是關節疼痛,要是感覺手腳麻或者痠的感受,那就是頸椎或坐骨神經壓到神經...沒有去拉腰或頸椎牽引復健運動,晚上躺床時熱敷或洗澡後暖身,兩大腿合併,抬腿90度,慢慢垂降右方,上半身扭轉腰身向左。手臂攤開平放一字形,扭轉姿勢各停留5分鐘,慢慢瑜珈腹式深呼吸調息,然後再換邊做。
金牛媽邊撥開香蕉皮尾隨對話,咬著香蕉的狠勁臉色,不爽地回應說:「我知道啦!都會自己躺床時做啊!我光是昨天站在水槽邊,洗菜、切菜、煮菜、收菜,就累得半天。下午還蹲在浴室馬桶下擦洗髒污,那陽光投射下,蒙塵汙穢不堪,令人無法忍受,擦洗到我手痠,全身累癱倒頭就睡,都不知何時睡著的...
我吃著麵線,慢條斯理的回話:「不要太糾結於做不完的清潔工作,體力一天限額多少,就做多少就好!
金牛媽情緒也很旺,香蕉還塞在喉嚨就忍不住配話:「陽光照出一片汙漬,我就忍不住想打掃...廁所馬桶也是...
我情緒也跟著熱食發火了,但倒吸了一口氣憋住慢吐息,深知違逆母親大人的因果下場,還是要學修行人好好說話:「您買這麼好吃的美食,可不可以不要再描述馬桶如何骯髒?感覺...蚵仔大腸肉羹麵線...我就是在吃一甕腸躁症的稀便!這不是扭曲了您的好意進貢食品嗎?!!」此時金牛媽才瞬間閉嘴,我也不想老母被香蕉噎著的風險。
金牛媽再次出門散步運動前說:「其實我也知道不該說那些,就是自己沒有控制好體力和時間,超支了就必須肉體不舒服的承受,痠疼也不好入眠。我出門運動半小時,練練深呼吸...我講那些只是發發牢騷而已,吃東西講馬桶,確實甲賽破壞思緒,你們聽聽就算了!」我大笑三聲,也惹的老母發笑自己愚蠢,無意中把龜毛的完美追求充斥腦海,煩惱痛苦的都是自己。
試想,每個家庭都會面臨相同的情況,雖然環境不同且因人而異,萬種問題終歸一法,唯有〈愛是利器〉還有〈創作當作宣洩〉。這就是每個為人父母的小小不良循環症,父母念經從未停歇,但情緒不代表當事人的真正心意,為人子女僅能盡心緩解情緒,來真正善意回饋父母恩。有時候,我還是必須感謝金牛媽長年以來,用強大的負能量在激發我的正能量創造力。
師丈 曾昭旭 教授剛好釋出新文章分享【情緒系列探討共8章】,我也順勢閱讀,藉以修身養性,學著平息日常的口角紛爭。有興趣繼續閱讀者,也能點入菁英團連結:
〈1〉 莫誤把你的情緒,當成你的心!
〈2〉 情緒區分: 自然與道德。
〈3〉 道德情緒的正面與負面。
〈4〉 自我實現與投射。
〈5〉 自我投射的複雜樣貌。
〈6〉 情緒的處理: 身心分離法。
〈7〉 創造與愛,讓生命情緒能夠舒暢。
〈8〉 業力牽引與存在艱難。
OS: 第8篇是在8/1追加更新,也是我現實生活中每日都必須拔河的事。說很簡單,執行力確實做到才有辦法領悟。我也畫重點分色回饋,文學國寶曾教授儒家之術的指導文若能細心看懂,各位人生將受益無窮。
33會員
90內容數
音樂小說插畫-素人新創-運用滿滿的魂記,輔助人生追尋斜槓魂技的高階工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