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療癒系作家-『小川糸』#8-0│【作品介紹-蝸牛食堂】│進入小川糸的世界前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介紹《蝸牛食堂》

《蝸牛食堂》是日本療癒系作家小川糸的第一本出道代表作,在此之前她已從事創作十多年卻未真正在文壇發光。
雖是她的第一本出道代表作,卻是我較晚接觸到的作品。若是第一本接觸小川糸的作品是《蝸牛食堂》,或許就不會成為她的書迷。

該怎麼形容《蝸牛食堂》這本作品

  • 平凡的故事題材:愛情錢財二頭空的女人一無所有回到家鄉後,藉由料理溫暖他人也治癒自己的故事。
  • 書中大量描繪料埋的過程,或許是太過細膩,會讓人有是否在看食譜的錯覺
  • 主角本身及周圍人物的許多心理過程和已提出的現況並未深入描述,會有好幾個「為什麼?」及「那她、他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做?」的困惑感產生。
  • 以欣賞文學作品的角度,小川糸的寫作技巧,也無法達到「文學作品」的程度。從2010的《蝸牛食堂》到2022《永遠的院子》,最一貫的風格是那樸實不賣弄的文字表現。也沒有探討任何國際或歷史上的大議題。
她的作品,無論哪一本,始終圍繞在幾個主題:『母與女』、『生與死』、『自我與他人』以及『日常生活』,並且以『料理』貫穿。
  • 讀起來十分輕鬆平順。不會是能被提名「芥川獎」等級的作品。

被深埋的情感

若細細去讀,就不難發現她字裡行間「被深埋的情感」
不常在書中出現:『傷心、痛苦、悲傷、高興、開心』這類表達情緒感受的形容詞。
看到的多會是:「車窗上再次佈滿水滴」、「我做著芒果奶昔般濃郁甜蜜的夢」、「我的聲音,變成透明」這一類有些天馬行空的形容。
這些讀過當下感受性不高的句子,在我第二、三次細細閱讀時,才深刻感受到那些情感的張力。
那只有實際經歷過,痛的深刻的人,才能以如此平淡不著痕跡的方式,表達情感。
就像是太過悲傷的時候反而流不出眼淚;開心的時候害怕那美好的時刻一如泡泡般消逝而不願張揚。
她這些表達情緒狀態的文字,也令我回想起從高中開始至今,習慣性使用只有自己看得懂的詞彙記在日誌本和手機記事本中。
不可否認的,在《蝸牛食堂》這本書中,仍有讀了會皺眉的違和感。像是大量篇章描寫親手解剖並料理心愛的寵物「愛瑪仕」的情節。以及過於神奇的情節,像是一吃了主人翁倫子的料理後立刻會有奇蹟出現。

《蝸牛食堂》的成功原因

若和小川糸之後推出的作品相比,《蝸牛食堂》會是成熟度及閱讀體驗感均未那麼好的作品。
為什麼此本作品能在出版後也獲國際肯定?分別在2011年7月-
獲得義大利「班卡瑞拉」(Premio Bancarella)文學獎-料理類。
以及2013年獲得法國「歐仁妮·布拉西爾」(Grand Prix Eugénie Brazier)-小說獎。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也或許和我如此喜愛小川糸所有作品的原因相同。
她以最不張揚的方式,在文字間大量描繪你我都熟知的日常,卻蘊涵深厚的情感和關懷。在其作品中,從不會直接評論任何一個決定的「對與錯」和「好與壞」。
而是在讀了之後,會不自覺想到人生中許多過去和正臨的課題。
最令我感動和喜愛的是,讀了她的作品後,在面對這些人生的無常,有更多的安然及勇氣。
就算再怎麼面臨無常,仍透露出希望。

本篇總結

前幾篇是的小川糸的大事紀和作品列表,此篇是開始深入介紹各作品前的概述。
若偏好在閱讀時希望能看到較「宏觀的題材」和「精闢的寫作技巧」那接下來陸續發布的文章或許不推薦。
如果也和我相同,希望閱讀到的是「日常生活」和「自然的文字技巧」,那麼十分歡迎和我一起進入小川糸的世界。
接下來的文章會以幾個方向進行:│內容大綱│人物和料理│書中觸動有感的句子摘錄│個人心得及賞析│
謝謝你閱讀至此,身為小川糸的書迷,深表感動。
感謝您閱讀凱特想太多的文章, 邀請您按下「拍掌」、「愛心」、以及「留言」和我交流想法,將是最實際行動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