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療癒系作家-『小川糸』#9│【作品介紹-趁熱品嚐】│讀後心得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沒有哪道料理,在品嚐時,會讓你想起某個現已不再往來的人。
是曾經的戀人?要好的朋友?或是,已離開人世的親友。
圖片素材:自行編輯

《趁熱品嚐》

《趁熱品嚐》是由七篇短篇小說組成,七道美食,訴說了七則不同的人生風景。
有著各自不同的心碎和心痛, 但相同的是,藉由食物,獲得重生的力量。

內容介紹

第一篇-【外婆的刨冰】

得了失智症的外婆,心智年齡也退回像小孩一樣,忘了親人的名字,食欲也總提不起來,但總會輕輕發出:「呼」這個詞。
孫女想了許多才突然想起外婆口中的「呼」,是指富士山的富。幾年前全家曾一起去吃過。於是拚了命的騎腳踏要去買那以天然冰製成像富士山形狀的刨冰。
書摘:
「我外婆快死了,想吃一碗這裡的刨冰。」我緊咬嘴唇,憋住眼淚。瞬間,聲音
從世上消失。我自己都不知道那個字眼怎麼說出口的。那是我和媽媽對話時一直都小心翼翼避開的字眼。
當它脫口而出時,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第二篇-【爸爸的紅燒肉

即將調職去加拿大的男友,帶著女友造訪一間男友父親生前最常去的,一間看起來毫不起眼,卻有著美味料理的食堂。他將在食堂對女友表達攸關一生最重要的事。
書摘:
「這是我爸的遺囑,選老婆時要懂得這家餐館味道的美象。」
「我媽常說,要決定另一半時,就要跟她一起吃飯,能一點不㓿,統統吃光的對象,錢包交給她也沒關係。」

第三篇-【再會,松茸】

一對即將分手的男女,仍依約前往在感情還甜蜜時就預定好要再造訪的溫泉旅館。一起享用美味的松茸料理,各自去泡湯,各自睡在房間的二側。
明天之後就正式分手,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書摘:
我不認為自己正走上不幸的人生,也不後悔曾和山下共度一段人生。今後,也許會再遇到某個人,一起生活。
但是現在的我,正茫然無從、處在重新建構和陌生人關係的作業中。

第四篇:【小呼的味噌湯】

即將出嫁的女兒,在出嫁前為父親煮味噌湯,那是年輕的母親的去世前所傳授並要女兒每日煮給父親喝。
那不是普通的味噌湯,是父親當年和母親求婚時,對母親說:「每天幫我煮味噌湯吧。」,有著母親對父親至深的愛。
書摘:
「秋子確實活在呼春的身體裡面。說我完全不寂寞,那是騙人,但是,這個味噌湯裡面,有秋子。」
爸爸看著空空的湯碗,感慨地說。突然轉過身去,手指匆匆碰觸眼角。
我也慌忙拭淚。那時,一陣大風微微吹來,視野炸開似的染成淡淡的粉紅色。櫻花飛舞。

第五篇-【可愛的Heart colorist】

妻子携著丈夫前往二人當年定情的餐廳,享用最喜愛的可樂餅和其他料理,店內裝潢和員工素質雖已大不如前,但不重要,這裡仍是和心愛的丈夫擁有著許多美好回憶的地方。
吃到甜點時,卻衝進來一個莫名其妙的女人,打碎了妻子美好時光。
書摘:
「媽,前天才辦完修造爺爺的十三週年忌,妳已經忘了嗎?」這女人究竟在說什麼?瞧,修造先生不是好好坐在這裡嗎?
可是,為什麼我的眼眶有熱熱的東西掉下來?一滴、一滴,打濕了桌巾。我彷彿知道這種心的感受。可是,想起來來怎麼說。感覺開頭是ㄕ的音,ㄕ、ㄕ、ㄕ......?啊,還是想不起來。

第六篇-【波克的晚餐】

波克是男人,是我的情人。我的另一棟房宅裡,有老婆和女兒。我和波克到巴黎打算一起殉情。但在殉情前,決定先好好享受美食。
書摘:
生蠔和糖煮桃子的組合上,有煄魚提味的慕斯奶油,少許的魚子醬在口中以美妙的律動彈跳。只吃了兩道菜,已經充滿肉慾的心情。這種慾情蠢動的曖昧狀態,我忍不住感到舒服。

第七篇- 【過了季節的切浦英】

描寫嫁出去的女兒在父親七七這天,由母親煮父親生前最愛的切浦英鍋。卻怎麼也煮不出父親在世時的美味。
書摘:
爸爸總是擔心我的身體和工作。我真的好想回報爸爸。但總是想想就算。爸爸約我吃飯,我卻以忙碌而冷淡。

讀後心得:

讀這本趁熱品嚐,第一次讀,只覺得十分流暢,沒有留下特別的印象。第二次讀時,那已埋入內心的種子開始發芽,在不同篇章,隨著書中人物面對已逝去的人物或情情,透過料理食物或品嚐的過程中,那些心痛或心碎,以及曾經的美好回憶,又再度被喚起。
我們的人生,充滿著誰都無法預料的未知。約好的下次見,或許沒有下次。想著有時間再好好陪伴所愛的親友,等到有時間時,對方或許已不復存在。對誰的愛和感激不好意思說出口,也許一場意外就帶走自己或對方。
如果只能憑藉著當時和對方曾一起享用過的美味料理來懷念,還是會遺憾吧!。在能即時表達和說愛的時候把握住,讓人生少一些遺憾,多留些滋潤內心的美好,不是更好?
有過許多遺憾的我,是這麼對自己承諾的。

出版資訊

書名:趁熱品嚐
作者: 小川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09/0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