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作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06.
退休了,時間多得慌,叫出之前寫的文章作些整理,看到數年前的小說「五十網戀」其中一段,心驚了….,怎麼和現在的事態發展完全…一模模一樣樣…
老馬:「別人跑路了....我還在。」
小樂:「你在,我很放心。」安慰鼓勵很是必要,對他也對自己。
老馬:「用詞不當,應該說高枕無憂賺大錢!」喔,這是老馬常有過份吹噓的樂觀。
小樂:「買便當,下午上課,賺鐘點費卡實在!」「想問,是不是這樣的回話就是酸?」
老馬貼圖YES一枚。
小樂:「這酸?酸度大概只有養樂多的乳酸吧!」
中午吃個囫圇便當、下午上學校網課、晚上社區大學陶笛課,一天匆匆也悠閒。
貓蘭山上俯瞰日月潭
昨天參加建築科的水泥花盆演習,做了三個又拗了一個,今天早上種上了花,一個上午在一堆土、一叢仙人掌、幾朵花和幾片枯葉裡,舒舒緩緩就過了。
以為昨天是星期三,原來明天才星期四,時間過亂了。曾經年輕時幾年幾月某日每天清清楚楚,教書之後只知道月份,每週照課表上課過生活,過的是星期。退休後走的是昨天今天明天,連星期幾都混沌了,一天又一天時間快得抓不住,彷彿過年的鞭炮聲還遠遠地響著,卻已經吃完端午粽,夏天的蓮花又謝了一池。
老馬:「正常。老化前兆。」
小樂:「望字止渴!老....」
的確一些話聽起來很刺很酸,可是真實。
五十過後的現在,以前認為不可思議的記憶模糊錯亂,諸如「五分鐘前吃過藥嗎?」「炒菜放鹽了嗎?」「暑假過後幾號開學?」這些問題竟真真的成為生活中的困擾。再有以前為了教課記得很清楚人名地名和事件,常覺得它就在腦子的某個角落,莫名的就是找不著說不出,卻又在下課後走出教室的不經意瞬間突然跳出腦門。最近每次出門前總要樓上樓下跑好幾次才能湊齊該帶的物件,出門上了車還是擔心是不是想到的都帶上了,還有沒有沒想到卻是很重要該帶的,因為常常到了郵局銀行才發現缺了某份資料只能無功而返。這種種的情況更確定了我年過五十腦子退化的腳步正毫不留情地悄悄進行中,這感覺在我還意識清楚時會感到害怕,然而更憂慮的是那一天情況會不會糟糕到影響生活,又或者失智症未經邀請卻執意上門,這時我已經沒有能力覺察自己的失能,照顧的重擔只能成為旁人(也許不一定是兒子)的負擔。
關於腦力退化的可能我有擔心。也許有人說何必杞人憂天想太多,該來的總會來;然而所有的思考或擔憂並非全然無益,至少可以有意識地做些鍛鍊,不管是活動身體或是訓練腦子,讓它減緩速度、延後發生,降低可能,還是能做點努力的。
所以我決定拿起手機打開電腦開始寫點什麼。
日月潭貓蘭山步道
可是,記憶力不好的人不適合寫作,這說法是正確的。
很多想法必須前後事件互相聯繫撞擊才能產生火花,所以首先你得記得這些事;在對事件反思評論時要引經據典才能言之鑿鑿,所以讀過的書、文章至少得有印象才能搜尋;甚至是之前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得清楚記憶,才能不前後矛盾、落人口實;生命中很多靈光乍現的體會領悟得有一定的積累再反覆琢磨之後,才能產生思考的深度。因此,我總是羨慕那些對於某年某月發生什麼事都能記得清晰如數家珍的人,更佩服那些能時不時給予提醒、進行核對,再猛地給ㄧ棒喝的人。
確實記憶力是我的罩門。小時候讀書最怕死記硬背的地理歷史,背英文單字更是痛苦的挫折,如果當時教歷史的老師能用理解的方式整理事件的脈絡,地理老師能啟發我對世界國家人文風貌的興趣,英文老師教我分析字首字根再來背單字,會不會現在我能對學習英文不那麼恐懼障礙,因此能學得更多知識,生命更加精實豐富,對於記憶這件事少點害怕、多些能力?答案不可確知。
已是定局的種種無法證實原因也無需追悔索求,反正我已經決定開始寫作。一直記得在彰師大讀教育學分時,某位(唉,我是真不記得名字了!連一個字的印象都沒有。)教授曾建議我試著寫作,不管是錯愛還是鼓勵,在人生此時我應該可以把這放在心裡三十年的念頭實踐了,以前因為懶、因為沒有自信,因為不想讓自己讓旁人看到真實的自己,遲遲沒有動筆,又或者寫了點什麼卻什麼也沒想留下。而現在我又為了什麼而開始寫呢?也許正是因為已經可以什麼都不為。
最近發生還記得的、久遠過去突然回想起的、行住坐臥間在腦子裡一閃而過瞬息捕捉到的人、事、情、思,還能記憶的就立刻寫下吧!是為了活絡腦細胞,也留下未來追索記憶的資料,至於寫得好不好有沒有分數有沒有掌聲,都不重要了。
「開始寫作」吧!當我打開方格子時彷彿聽到遠遠傳來一絲鼓勵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樂與老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酸不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知如何開始所謂的寫作,就從自己開始寫吧寫自己,好像很自戀,因為我也是個平凡的人。但作為第一篇內容,寫一下自己好像也不為過吧。 學生是寫最多字的時候,但所謂閱歷被縮限在學生身分。 成年步入工作,則是開始感悟成長的痛和快樂的時候,卻沒什麼時間把這些感受完整紀錄。 就此打算開始動筆當作練習,練習整理自己的心情、生活。 回想起來已很久沒
    avatar
    Oliviaaaaaa
    2024-05-03
    開始寫作的緣由會下定決心開始寫作的最大動力,就是聽完了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的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其中的一集【EP.168 《知識複利》讀後心得:獻給知識工作者的山珍海味】,當中提到的一些概念打動了我,讓我想要透過寫作的方式來累積知識,慢慢的進行內容的耕耘,創造出知識的複利,也讓過去的我為現在與未來的我,
    Thumbnail
    avatar
    武林人生
    2024-04-17
    開始寫作的生活,像吃了跳跳糖小時候,對專欄作家的第一印象,來自慾望城市的女主角 Carrie。在陽光灑落的臥室,彎著背坐在床上打個兩行;起身抽根煙,隔著窗戶看著街上行走的人,讓思緒飛揚;再去嘈雜的咖啡廳,喝口濃醇咖啡,繼續寫作。 我喜她將提問設計成一些生活小實驗,用力去生活、去受傷,只為了帶來一些洞察。
    Thumbnail
    avatar
    Kuma
    2024-04-15
    30歲,開始寫作吧!其實,只是很多書本和標題喜歡用年齡當開頭,彷彿在某個特定年齡,就得如何如何,但創作這件事,跟年齡一點也無關啦! 只是真的也剛好,今年30歲,有了一些人生體驗後,開始有越來越多想說的話,想在有生之年分享給這個世界一些印記,於是決定開始寫作之旅。 此篇僅是文章創作開端的簡短記事,就在2024/1/1
    Thumbnail
    avatar
    還沒有名字
    2023-12-31
    開始寫吧!常常很多事情都只停留在自己的腦袋想想 想得很豐富 然後就沒有然後 有人說分享才有真學習 有人說每天堅持100字 習慣成自然 我想我要練習克服將所想轉化成文字時的心魔 想要完美的心魔 一直斟酌文字 想寫又不敢寫的心魔 就從這篇不知所云開始吧!
    avatar
    不會游泳的魚🐠
    2022-01-30
    開始寫作吧Hi 我是芙拉,今天才挖掘到「方格子」網站,於是好奇問了線上同事,他說明這是一個沒有很好心的新東西(咦?) 不過,對我來說的確是很嶄新的網站,開始讓人懷念起無名小站的日子~(不小心透露出年齡了,乾)目前打字起來的感覺很順手,字體漂亮,整體的視覺、操作,都比痞X邦順暢。在我眼裡基本上算完勝!少了礙眼的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1-10-07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從今天起開始投資自己吧!聽見能量、聽見方法,聽見聲音在說話! Hi 你今天過的好嗎?我是雷恩。 今天帶來「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這本書,為大家介紹作者在書中提到的注意力寫作概念以及他獨到的寫作心法跟技巧。我認為不僅可以應用在寫作上,也可以汲取它的核心觀念,應用在我們日常和其他人的溝通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 「
    avatar
    RyanSay
    2021-09-16
    開始寫作主題:關於自我形象 關於我在別人心中的形象,別人嘴上說的話和那些諷刺的言語,或是深根在我們文化當中的批評指教或過度熱心,說者無意聽者有心那些話。
    avatar
    Katy Chen
    2021-07-30
    開始寫吧!耕耘文字旅人的三個自問自答自從使用方格子作為記錄人生觀點的平台,就發現自己愈來愈少在個人的社群媒體發表些什麼,「鮮少用臉書,轉而寫文章」,因為我想將時間灌溉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本篇談論到我在寫作路上的三個自問自答,包含「寫作,該從哪裡開始?」、「寫什麼主題?」以及「如何分配時間?」,這些問題有可能也是你的問題嗎?一起討論吧!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