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老化的開始⋯⋯記憶力衰退 之 自我補救(汗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有一個症狀忽然很嚴重、我會忽然忘記「上一秒」在想的事情
像是站起來時、我就已經忘記我站起來是要做什麼
或是想好要幹嘛、但是一打開筆電,忽然放空好久、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我的天、這是我提早老化的意思嗎?Σ( ° △ °)
Photo by Daniel Öberg on Unsplash
我以前也會常常放空、或是白目夢,但都不會有「忘記現在要幹嘛」的情況。然而最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一直有記憶中斷的感覺、忽然都忘掉目前的自己的狀況。
這時候我都要反覆看我今天寫的筆記、才知道自己怎麼了。當日待辦清單這時候真的幫助我很多,就算我又開始忘東忘西,也能夠透過清單一下掌握現在的自己能做些什麼。
不過雖然我平日的記憶很破碎,但是關於「畫面」、「音樂」之類的記憶,我就比較強烈一點。甚至很喜歡玩一種回想遊戲。
漫畫
我會反覆看一回、接著自己閉上眼回想每一頁的分鏡分配鏡頭,這時會出現一些空白,或是人物表情是空的。然後我再看正確答案,接著又反覆回想。這時我會意識到自己對於一些情緒的捕抓、分鏡的感受特別敏感、一下就記住了。但是場景細節之類只能免強記住一些結構。
不過比較有意思的,可能是因為有畫動畫的興趣,有時回想漫畫時,是呈現出「動畫」的感覺在腦中運行著。不是一格一格的感覺、是每一格用很快的速度、還有腦補中間的Frames,就覺得蠻有意思的。
小說
我會先用念的、自己唸過一遍、感受文字透過嘴巴出來的節律,接著將檔案關掉、慢慢回想哪些片段是自己最感興趣的。或是用字的精準讓人特別有一種共鳴感。
畫圖
這個就是同人圖的奧妙囉~當你看著官方的設計圖,看得很仔細囉。接著圖片關掉自己用記憶重新畫一遍,才發現到自己畫出來的怎麼跟官方的一些結構有很大的差異(高矮胖瘦跟眼神神韻)。也會發現原來「自己心目中的人物」是長這樣啊。神韻就是跟原作不太一樣(笑)。
動畫、電影、戲劇
這種資訊量龐大的⋯⋯要補抓移動的東西,要怎麼做呢⋯⋯我是抓住幾個最強烈記憶點、跟最想練習的部分,反覆一直看跟聽、像是排球少年一集可以重複看十次、抓住一些感覺跟「點」、「線」、「面」、「流」之間的奧妙。這個真的很難練習啊。看別人會用「圖文筆記」來紀錄關於作品的心得跟紀錄,就覺得自己是否也該來學「抓重點」呢?(笑)但又好怕這樣錯過一些美妙的小細節~唉。
五官
上面是視覺跟聽覺,然而「觸覺」、「嗅覺」、「口感」這部分我就比較薄弱一點
食物是只記得「這好吃會再來」、「還不錯但沒記憶點」、「完全沒記憶」這三層次(汗)。站在店家門口腦中自動有這三種標籤出現、幫助我記憶。
後來還多一種「這家東西吃了身體怪怪的、千萬不要來」的這可怕標籤(抖)。
飲料部分我會比較敏感、會將店家分類成比較細項,要喝「紅茶」、「健康的果汁」、「拿鐵」、「芒果」、「烏龍茶」、「可可」、「抹茶」、「單品茶」、「綠豆沙」、「紅豆」、「高山茶」、「水果茶」、「木瓜牛奶」、「養生茶」、「芭樂汁」、「水果茶」,每一個品項我心目中都有一個專門的店家,當天想喝什麼盡可能要騎去那幾家店買,不然就會覺得不夠滿意(喂)。
當然嘗試新店家也是很有樂趣的、同品項但是味道不太一樣呢。不過偶爾有些真是不知道怎麼能活那麼久⋯⋯還是我喝錯品項了(汗)。

不過除了以上這些有的沒有記憶小遊戲⋯⋯
我還曾經用按摩工具刺激頭部相關的穴道,就為了增加記憶力跟集中力之類的,因為當時症狀真的有點誇張。不過又覺得自己在某方面卻又記憶特別強⋯⋯

所以我都覺得自己想太多了。不過是真的害怕大腦退化造成的疾病,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看過一些失能的症狀,這不是當事人的錯,因為每個人都不想生病、然而看到照顧的人的壓力之大就覺得很嘆息,當時我就覺得要好好照顧好自己、才不會給別人麻煩。大腦一些研究是說二十五歲開始就會退化、有些更誇張還說二十歲就開始==

看來除了飲食、運動,大腦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48內容數
一隻筆走天下 ▼IG / threads yvonne_echo ▼推特 @YvonneEchohappy ▼ Pixiv www.pixiv.net/users/4987250 ▼Gmail [email protected] ▼link linktr.ee/yvonneech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