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取所需而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研習第二天下午在華山光點結束課程,下著雨,沒帶傘,一個人,看手機導航找方向回住宿的旅店,步行20多分鐘是搭捷運尷尬的距離,決定走路還有省錢的考慮。閃躲行走在不連續的騎樓間,站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等著動輒一分鐘以上的紅綠燈,鞋子濕了腳後跟磨得更痛,濕衣服沾黏在出汗的皮膚上,身有點狼狽,心有些落寞,幸好有一頂帽子勉強保護了頭和髮。
七月初報名台北文獻館三天的史蹟研習,除了因為對課程內容有一定的興趣,真正的原因還是要有個正當的理由上台北——看看兒子、關心媳婦、見見老馬,只是好像他們都很忙。晚餐後雨停了,獨自走在中山地下街、地上路,上上下下找轉運站最近的出口、搞清楚到上課的濟南路怎麼走更快、確定s bar 的方位,也許之後有機會去。這幾次上台北即使努力學習認路,還是常常在出捷運站時上樓梯轉個彎就東南西北搞錯方向。但,進步還是有的。
上課地點在立法院附近的台大校友會館
三天自己吃飯的幾餐都是在便利商店買速食餐盒草草解決,還沒到月底,主要的兩個戶頭裡都剩三位數的餘額,原本就節儉的消費習慣硬是成了拮据。答應給兒子的婚禮費用至今仍懸著,如果有錢一定會給的生活費也不敢多問,只能說說無用的關心,無法實質的給予。油然升起的遲疑猶豫還是會納悶自己到底是做對了嗎?對於這一千萬是該表現徹底信任、絕對支持的霸氣,還是讓老馬知道我的恐懼擔憂?我是太有朋友義氣還是有所交換的期待?沒有十足的底氣,但確實已經把自己全掏空了——心,還有錢。
上課的路上處處有美麗的巴洛克風格建築
第三天滿心期待晚上和老馬不是在他的s bar吃飯,可就在中午他來電說晚上得加班。在研習會場外講電話不能有太多情緒,還有我得大器有體諒的同理心,可是在掛上電話後呼吸已是一口一口接不上的悶,心跳是一下一下用力的沈。
在星期二晚上我再三確認,知道老馬如果星期五要提案,星期四應該會很忙,他卻肯定說有空,我想他會在這之前把所有工作完成,然後我們有一餐老朋友的悠閒時光,處理一些必要的事情,此時對於這突來的毀約我該如何理解呢?
真的忙,但老馬仍然很有誠意地撥出空,他在乎能和我好好吃一餐飯;還是原本預定的工作已完成,只是今天臨時又蹦出急事?或者有沒有可能是不管有事沒事就先約,讓我開心一下,之後看狀況再說。還是我的北上已經打擾了老馬,確實造成他應付不速之客的困擾,而我不自知。.
對生意人來說毀個不要緊的飯局約只是尋常小事吧?可那天是他先約的啊!
沒有期待沒有失落。如果老馬真的忙或是覺得麻煩,並不用太勉強,我可以自己安排,就算和前一天一樣有點寂寞,總好過突然被放鴿子的⋯⋯拋棄,更何況第一天晚上已經一次了。
華山文創温暖可愛的木作
決定打電話取消隔天中午和兒子的午餐約會,知道他最近為了畢業論文也很忙,收拾了行李,想想其實晚上就回家也行,至少家裡的日光燈是溫暖的。
7:10的國光號,匆忙上車時把研習會送的餐盒遺落在車站,來不及吃飯卻不覺得餓,身體枕在椅背上心很倦,止不住的淚水流了一路,臉上的口罩盛住了無解的感傷。為了一個個沒有答案的疑問,給自己一個個安慰的說法,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譴責卻都是來自一開始的心甘請願。如果很多狀況是我本來就心知肚明,又為什麼要為它果然發生了傷心呢?有些問題本來就永遠問不到真實的答案,為什麼總還想要弄個清楚明白呢?和他這樣一個聰明圓滑的生意人打交道,我的單純只能是落敗時少點難堪的理由,說到底是自己一廂情願。
一盆盆可愛的盆栽是刺人的仙人掌
好多人提醒我,像我這樣的朋友老馬也許不只10個,我卻要任性地說只在乎分到的十分之一是開心的就夠了,而他也許也覺得為這數額的借貸這樣的付出已經足夠吧。因此我們可以只是簡單的債權人、債務人關係,這當中自然有一點情份,但沒有勉強與欺騙,我的快樂關心、他的週轉借貸,各取所需而已。
常提醒自己人生短暫,享受快樂的時間都不夠了,那還能把生命浪費在悲傷痛苦裡?可有時快樂就是好難啊!
研習途經幽靜的孫逸先公園,隱身市中心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樂與老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環走日月潭27.3公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東卯獨行,遠迎不相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娘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新身份----奶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除權除息旺季已經到來,選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兩者都要?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你選那一種?前言: 這一篇文章從4月20日打好草稿,為何現在才發表?因為我的健康出現一些狀況,導致我無法有足夠的心力寫文章,雖然已經有一點晚了,但我仍然想發表此篇文章,有些事情看似越簡單卻越困難,例如:長期存股。 一、小資族存股的好處: 二、存股的本質: 三、分派股利三種方式: 四、常見三種殖利率計算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5-05
    青瓜、香蕉和蒟蒻,各有所愛呀!台灣醫界早年以小黃瓜、帶皮香蕉、剝皮香蕉和蒟蒻來來比喻男性的陰莖勃起功能指數,硬度中一到四度的勃起程度,煞是有趣。 小黃瓜口感很好,而且熱量很低,每100公克只有13大卡,但卻含有不少維生素C、葉酸與維生素A等等,是排毒食物的首選,也是女性瘦身的恩物。尤其炎炎夏日,從冰箱拿出小黃瓜,拍一拍,切成小段
    Thumbnail
    avatar
    李秀華
    2021-09-06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很多人在想,投資到底要定期定額好?還是單筆投入好?其實方法不拘,就像吃飯好?還是吃粥好? 重點應該是放在標的。標的好,定期定額還是單筆都能讓你賺錢,標的不好怎麼樣都賺不到錢。打個比方你人在台中,要去高雄,不管是坐高鐡還是坐區間車,都會到,只是快還慢。如果做錯方向往台北,就到不了。 美國指數型ETF,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1-07
    每個人都是社會的工作者,各取所需,供其所求。本次的文章,想跟大家談談,涂爾幹(Durkheim)在分析社會關係中,很重要的一個角度,即是社會分工論(De la division du travail social:法語)與集體意識(Collective consciousness)。在現今許多議題上,都可以嘗試以涂爾幹的角度,去了解、認識勞工
    Thumbnail
    avatar
    陳伯彥
    2020-08-01
    跟風又脫隊的極簡,山腰和山頂的風景各有所好。—《真正的整理,不是丟東西。》   只使用讓自己心動的東西,生活會很開心;東西少一點,會覺得生活很輕盈。當你選擇從心動走到內心,並開始明白自己想要整理的原因後,就不會在輕易跟著流行走……—廖文君《真正的整理,不是丟東西。》   
    Thumbnail
    avatar
    Confused Dots.
    2020-07-08
    職場殘酷真相 -我們最終還是各取所需。進入職場後,我們總認為好好貢獻自己的能力,安安穩穩的把事情做好,不一定要多平步青雲,至少穩扎穩打,不惹麻煩事,公司不要對我太差,一切就阿彌陀佛。但想也知道,事實總是人與願違。
    Thumbnail
    avatar
    小納很消極
    2020-06-18
    致H:先生跟大學妹各取所需,卻失去了我對他的信任!H您好,我與先生結婚十多年了,育有2個孩子,這十多年來他不斷的與我以外的女生搞曖昧,每當我發現,他就會說不會再跟她們聯絡,為了維持婚姻,我選擇原諒並且相信,但他並沒有跟她們斷了聯繫,只是把證據抹的更乾淨不讓我發現就好。 直到最近我看到他跟他的女密友line對話,女密友告訴我先生有間不錯的餐廳可以帶那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1-13
    神奇寶貝之小孩各有所長有些小朋友對於邏輯思考很強,在數學、自然這方面更是他們得心應手的科目,和他們接觸過後會發現他們會對一些項目專研的很透徹,經常可以說出超出年齡的驚人知識,對有興趣的事物侃侃而談;有另外一些小朋友則是擅長運動,跑步、打球、游泳完全難不倒他,但是只要遇到較無趣、乏味的寫字練習他們往往都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
    Thumbnail
    avatar
    陳儀安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