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房間出現蟑螂:那令人難以直視的恐懼,牠在說些什麼?

2020/1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我很害怕望見浴室;通常,是在我心靈沉痾已久之時,我不敢直視房間裡黑暗的角落。
「蟑螂!」
每當我的浴室,出現這樣長相嚇人又不討喜的生物時,在驚恐與厭惡之餘,似乎還有著其他複雜的感受在我心裡。
其實,蟑螂的出現,既令我意外,但卻也不那麼意外。
雖然恐怖,但它的出現,對我而言,卻像是另一種包裝過的溫柔提醒。
面對有時,逃避有時;
清理有時,積累也有時;
是的,有時我不敢直視日漸頹廢的生活,因為那代表著我的身心又陷入一段無力期。那無力的自已,令我難以直視。
因此,任憑心靈的空間堆滿各種剩下的廚餘,雖然知道這是不衛生的、失序的,卻又缺少力氣及面對的勇氣去處理內在問題的積累。
我試著把吃過的便當紙盒冰在冰箱,以為這樣味道不流出,蟑螂便不會出現。
但,即使暫時把難以處理的「東西」冰藏起來,好讓自已不去感受到痛苦、挫折、難堪、失控感,那來自無形之中的提醒還是會適時的出現。
圖片取自unsplash免庫圖庫
對我而言,那「提醒」便是蟑螂。
牠在告訴著我,是時候,清理妳內在堆積的垃圾了;
牠在告訴著我,牠的出現是待我準備好的時候,能夠直視內心那些醜惡的面孔;
牠在告訴著我,其實牠只是我的映照,只要我勇敢直視,那些黑暗的東西便有機會轉化成光明。
每當我的浴室,出現蟑螂,心情先是由驚嚇、恐懼,而後進到坦然與敬畏。
你的房間或哪個黑暗的角落也出現蟑螂了嗎?驚嚇之餘,試著看看,也許牠在告訴你什麼。
後記:這篇試著呼應格編順著大家的對話發想的「親愛的房客」,第一次看見這竟然成為徵文主題時,心想,這麼具體的主題我大概寫不出來。
後來,忽然想到我面對蟑螂時那種複雜的感受,它出現時有種「你終於出來了」的輕鬆,於是便寫成這篇文,請輕鬆閱讀(微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