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千鈞一髮》擁有完美基因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喜歡《千鈞一髮》這部電影,而且中片名翻的很有意思。這是一部Andrew Niccol所編導的科幻勵志電影,《楚門的世界》也是他編寫的。

世界觀設定在不久的未來,社會階層是由基因形成來定義的。
通過基因操作把最好的基因留下,但主角Vincent是自然產,醫生告訴他的父母他有許多遺傳缺陷,隨後被視為“病危”,他的父母生第二胎的時候就選擇人工方式,弟弟的基因相對完美。
Vincent是最後一批自然受孕的嬰兒之一,成長過程他能覺得到自己的劣等,小時候他跟弟弟游泳,他一定輸,不管他多努力,當然成績也不如弟弟。
他夢想當個太空人,不過他只是進入這家名叫Gattaca的太空公司當清潔員。

Jerome的出現,讓Vincent的命運出現轉機,Jerome是個游泳選手,基因非常優秀,即使如此,他現在也只能坐在輪椅上自暴自棄,把自己的基因「借給」主角。

兩個人設成了對比,Vincent知道自己的不足,但他沒有放棄,電影的一幕,他跟弟弟都長大了,他想跟弟弟再比一次游泳,這次他終於贏了,弟弟不解他是怎麼做到的,他說他永不回頭看。


“- Anton Freeman: Vincent! How are you doing this Vincent? How have you done any of this? We have to go back.
- Vincent: It's too late for that. We're closer to the other side.
- Anton Freeman: What other side? You wanna drown us both?
- Vincent: You wanna know how I did it? This is how I did it Anton. I never saved anything for the swim back.”

兩人的對話可以看到弟弟提到怕兩人都溺水,要往回游,實際上是因為遠處的未知讓他感到害怕,而Vincent說不回頭看,也在暗示過往不重要,只要努力不懈終究能達成是他的信念。

讓我想起聖經的一句話
腓立比書 3:13-14
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

其實電影的一開頭就出現一段字引用聖經

“Consider God's handiwork; who can straighten what He hath made crooked?” (Ecclesiastes 7:13);

傳道書 7:13 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其為曲的,誰能將它變直?

如果你信人是神造的,那麼你的道路是祂為你預備。
主角的命運雖然崎嶇,但生命是豐富的,比起弟弟跟游泳選手的優秀基因,但是沒有了鬥志,一切將化為烏有。
中文有句話說「人定勝天」是鼓勵人意志堅定就能克服困難,不過多次主角在不可抗的危機時刻出現臨門一腳的轉機,這更是「天無絕人之路」。
也回應傳道書 7:13 的那句子貫串整個故事概念,真的是神編劇。

一部1997年的老電影,從視覺效果、配樂、演員到劇本完全是不朽的經典。

電影延伸——————

故事裡面還有很多值得思考的生活哲學,例如:應徵工作的時候,直接看及基因檢測,好比現在的社會,找工作一定是先看學歷,這也讓我們反思定義一個人的能力只需要幾張紙上面的數據嗎?

劇情中主角遺留了他的毛髮在犯罪現場而被找到,因為「劣質」基因,他成了最大嫌疑犯?
我覺得編劇在設計這橋段,也是讓觀眾去思考這個問題,我們怎麼評價一個人?
外在條件也許可加分一個人的價值,但內在呢?
優質基因的人不代表不犯罪。
那麽真的有這技術,你會這麼做嗎?
我不想假裝說不會,因為從母親的角度,我不想讓孩子過得太辛苦,但從電影的角度,弟弟Anton雖然他聰明,他比哥哥傑出,但是我看到的是他沒有同理心,他驕傲、自大,而哥哥Vincent謙卑,不屈不撓,不自暴自棄,他有讓人喜歡的特質,跟游泳選手Jerome 對生命的放棄成了對比,讓人思考就算擁有世界最好的基因,卻輸給最大敵人還是自己。
另外兇手也是擁有好基因,我想編劇一直傳達一個訊息,擁有好基因不代表能擁有好的人格特質,或許在人看來的Vincent的是缺陷、劣質品,但在神看來,他是一個經過雕琢的寶石。
篩選基因,我覺得裡面還有另外一個訊息就是「效率」、「捷徑」。
科技越發達的時代,人類社會越講求「效率」,例如:快速如何致富,如何在10分鐘讀完一本書,如何在10分鐘看完一部電影,「慢」的觀念反而被認為是「沒有效率」、「懶惰」,真的是這樣嗎?
我很喜歡蔣勳的《天地有大美》,他強調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人「忙」等於「心亡」,中國字的奧妙,曾幾何時因為一片落葉而惆悵,因飛鳥拍動翅膀翱翔而感動?
前陣子我看到一隻幼鳥在我們家的車庫面前,牠靜靜的躲在角落,我女兒說要不要帶牠回家,她擔心牠找不到媽媽,我試著接近牠,牠笨拙地跳了幾步,一會兒我先生下樓,他說不要動牠,也許只是在學習飛翔,接著我注意到旁邊跟牠一樣的鳥飛過來,這次他真的飛走了,我當下也放心了。
這部電影我看了很多次,我真的很喜歡Vincent 這角色,他知道自己的不足,但同時他又知足,他有缺陷但缺陷卻讓他更強大,這種強大無法被奪走,無法取代,無法被複製。


“It is the heart that makes a man rich. He is rich according to what he is, not according to what he has.” –Henry Ward Beecher

“一個人的富有取決於他的心而不是他所擁有的” ——Henry Ward Beecher
轉貼https://www.potatomedia.co/post/7d87288c-0eff-4dd9-8e0b-6b867782bbb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wene
Gwene
喜歡音樂、電影,帶著一個分享的心情寫下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