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評審的經驗談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緣際會當了某文學獎的評審,既然獎都頒完了,我想我可以來聊一下自己當評審的經驗。
話說在前頭,我只是小小初審評審,不是決審評審,這兩種雖然都叫評審,但任務不大一樣,所以我以下講的東西,是以我當初審評審的經驗來說。
我是第一次擔任小說評審,但不是我第一次當評審,以前我當過兒童寫生比賽的評審,不過也是初審,總之初審的任務其實相對單純,就是「挑幾個比較好的往上交」。真的,就這樣而已,比起決審還要定名次排序,初審真的只要依照主辦單位要求往上送的數量把作品挑出來就是了,所以相對輕鬆。
另一個相對輕鬆的點在於,初審「有一定機率看到不怎樣的作品」……,是的,所有投稿的作品裡面,有一定數量是屬於「砲灰」作品,換句話說,就算分配到同樣數量的稿子,基本上砲灰只要盡責的讀一下開頭,大概就可以放下不管了……
至於好看的作品當然會細心研讀,然後把他送進決審去。但決審評審拿到的作品基本上都有一定程度了,所以當然要花更多時間去閱讀,還要在這些好作品裡面區分高下,這當然累很多。
好啦!這是評審自己的事情,總之這次當評審,雖然有看到一些看得很累實在不想看的作品,但也有非常優秀,讓你覺得這個作品應該直接出版的傑作,是非常有趣的體驗。
以下我還是從評審角度提供一些建議。
對了,小弟我雖然也零星參加過幾次文學獎,基本上通過初審全都沒問題,但得獎經驗也是零(雖然參加過金磁片獎寫過電玩腳本拿到佳作,但那是整個電玩作品拿佳作,腳本只是其中一部份),大概就這樣的尷尬狀況,雖然因緣際會也出了幾本書啦!換句話說至少是評審或許不夠喜歡,但出版社覺得有賺頭的狀態,當然寫過一堆書評當然也算是一種累積經驗值的方式,總之我要提的東西不見得每個人都適用,但就一般論來講應該還有參考價值的。
先提醒一下,基本上文學獎有個特色,就是字數限制,這一點非常重要,拜託大家在創作的時候務必把字數納入考量,我的歸途一開始就是文學獎的投稿作品,但因為字數失去控制,很快就超出投稿限制,因此放棄參賽。
不過好在依然努力把他寫完,然後被出版社看上。
所以真的不用急著非這次投稿不可。
我這次評審就碰到兩種狀況,一是沒寫完,二是寫不完。
沒寫完沒話講,雖然我還是盡責的瀏覽了一下,老實說還不錯,但沒寫完這一點就直接刷掉了,因為沒有完整故事實在很難給予正常評價,畢竟好故事最後爛尾的又不是沒見過,在獲獎就直接出版的條件下,實在不能接受沒寫完的作品。
在絕對不可能晉級的情況下,不如好好寫完明年再投阿!
另一種就是直接告訴你這只是第一集的作品……沒關係,至少你有寫完,我不會說預告續集不好,老實說這次獲獎的前三名全是那種沒把話說死,後面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繼續的故事,但人家不會強調自己只是第一集,而是有好好把故事收尾,把事情全都交待完畢,送你一個全劇終。
這一點滿重要的,不是說不能留伏筆,比方說偵探小說,如果這一集有個主題案件,你就一定要在這一集破案完畢,雖然可以留個伏筆,例如某個神秘人物的幕後、出現新的案件之類的,但主題案件一定要解決。
如果你擺明這是第一集,然後故事重點根本沒有揭露……那這種寫不完的狀態,實在也很難給分。
簡單說,完整性很重要,故事的宇宙觀務必在作品裡完成,以後有機會擴充當然沒問題,正如侏儸紀公園可以一集又一集,但起頭的第一集因為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所以務必提供完整故事。
畢竟這不是魔戒三部曲一次拍三部。
其實這次我真有看到寫得不錯的第一集,可惜真的就是第一集,劇情停在高潮的部份……這不是連續劇啊!
好啦!基本上這些都是直接被刷掉的作品,有些甚至讓我覺得很好看,心中的分數也不低,但論及完整性的時候,就直接沉沒不可能浮上來了。
認真的說,有幾本書的程度說不定有出版社會有興趣(雖說跟得獎程度相比,編輯應該會要你修改),假如你好好把續集也寫完的話。
其實我拿到的稿子有三分之一是「第一集」……沒問題,我當年也犯這種錯,只是我乾脆不投稿直接轉往出版,而我投稿的就絕對是寫完的作品。
至於一些文筆還不行的,這就不談了,只能說想像與表現力之間有差距,這需要更多經驗值才行,但這些涉及寫作技巧的部份,就不多談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