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65 比賽不公?與其擔心這個還不如充實自我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某大賞的複選結果出來了,但似乎因為一些理由,引起了軒然大波。
詳細的情形這邊就不多說了,雖然有聽人解釋了一下炎上的理由,但還是覺得雙方各有立場,沒有什麼好討論的,而且也並不想引戰,就這樣帶過了。
這次的比賽,我也有用舊作參加,但沒入選,坦白說有點失落是有的,不過影響不大,畢竟比賽這種東西,除了本身作品要夠好之外,還必須要讓評審喜歡,以及對方的商業考量取向等等。
但除了稿子本身的優劣以外,並不是我們能控制的變因,所以落選也不用太沮喪,畢竟我也有幾次參賽稿子沒被選上,但卻投稿出書的例子,所以千萬不要認為,沒辦選上的稿子就一定很差。
你要想,這次比賽的稿子數量有幾千部作品,然後就只選那麼幾部作品,這樣僧多粥少的狀態,落選的機率遠遠高於入選,那麼難道落選就否定一切了嗎?當然不是這樣的,不用那麼悲觀。
我知道你在投稿前的耕耘和努力,又熬過修稿的枯燥,好不容易把自己心愛的作品報上了獎,付出了那麼多努力,會期待回報是很理所當然的,然而沒有入選,就否定了自己一切的努力,這樣就太過了。
不用擔心,也不用去怪評審不公之類的,因為他們選稿必然有其中的道理,而是否真有黑箱作業、選稿是否有爭議等等,我想我們也不用太過去研究這個,畢竟結果就擺在那邊,不想接受還是得接受,抗議又有何用呢?
與其為這些事情氣憤和傷神,還不如趕快把稿子拿去投稿別家出版社,再不然,也可以把力氣花在寫下一部作品之上,這樣比較有建設性。
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但若我們能轉念,把負面的情緒與能量,轉成讓自己前進的動力,或許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至少我就是這樣子一路走過來的。
做好準備,下次比賽的時候再全力以赴,不愧對自己就好。
這次你已經很努力了,下一次會更好。
一起加油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