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喜劇開場(コントが始まる):微小但獨一無二的人生喜劇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平常逛日劇版時對《喜劇開場》有個印象,有人說《喜劇開場》是2021年最好的日劇。我在劇荒時試著開來看,沒想到幾乎每一集都有觸動我的部分,加上拍攝方式和演員互動的真實感,讓我跟著劇中人物又哭又笑。《喜劇開場》真的值得一看。

距離夢想結束還剩兩個月

第一集直接對默默無名的喜劇演員三人團Makubes設下兩個月後就要解散的時限。Makubes解散的決定源於主角春斗(菅田將暉飾)和潤平(仲野太賀飾)與父母的約定,這十年若是闖不出名堂,就要解散回歸「正途」,而中途加入的瞬太(神木隆之介飾)很重視Makubes的友情,他不表意見,僅尊重兩位好友的決定。
事實上,打從春斗和潤平從高中十八歲開始組成兩人喜劇團體,一邊打工支持生活,珍惜著得來不易的表演機會,一路堅持到二十八歲,就算耍賴不遵守和父母的約定也不會怎樣。但是這個解散時限卻讓三人開始慎重看待自己遇到的人生關口。如果投資十年了,夢想依舊無法開花結果,也總是無法讓關心自己的人安心,十年期限就像個停損點,是否該結束迎向另個篇章?
在這個時間點,三人遇到了有點奇怪的中濱姊妹。
春斗對中濱小姐的初印象是一位在公園發酒瘋的女人,神奇的是他遞給她的礦泉水,隔天在公園發現水竟然變成哈蜜瓜汽水。某次春斗、潤平和瞬太對稿完,在新開的家庭餐廳再次遇到中濱小姐,總是從生活擷取靈感寫段子的三人有時候會聊到中濱小姐。中濱小姐出現在他們宣布解散時限的倒數第二次專場,散場後春斗在公園遇到中濱小姐,忍不住向中濱小姐搭話詢問哈蜜瓜汽水是怎麼回事,卻沒想到從此結下重要的因緣。
原來春斗在公園遇到中濱小姐的那天,中濱小姐才剛從被排擠、過得很痛苦的職場離開。後來她過了一段形同廢人的日子,是妹妹搬來跟她同住,慢慢把她帶回正常人的步調,在家庭餐廳打工。自從她在餐廳遇到三人組,對他們眩目的友情產生興趣,發現他們是名為Makubes的三人喜劇團體後不斷搜尋相關訊息。堅持夢想的Makubes成為中濱小姐的心靈支柱,沒想到她第一次去看專場,卻聽到Makubes準備解散的消息。
也許對釋出善意的陌生人更能把自己的煩惱說清楚。有些話無法對兩位好友說的悶騷春斗,日後反而對中濱小姐更能說出Makubes成員現在面臨到的人生困境,他對於拉著兩位好友虛耗青春感到抱歉,對於自己一事無成的青春感到受傷,原來十年只是一場空,這個事實令他心痛。為何不解散呢?
不,至少你們拯救了我。
中濱小姐用誠懇認真的態度告訴春斗,他們對她有多大的影響。即使她認真地為公司賣命工作,最後身心受創、真心換絕情。她從沒有想過如此認真的自己,現在竟然要努力提醒自己不要太認真。認真一定會有回報的信念已經被打破了,要如何才能拾回前進的動力呢?
《喜劇開場》的主軸就在這樣的氛圍下開始進行,這十集透過種種事件和與親友的對話,不斷辨證為什麼要堅持夢想,以及未來到底要不要繼續,一步步邁向Makubes的結束,向失敗但偉大的青春告別。

偉大的失敗

春斗、潤平和瞬太是高中同學,春斗應潤平之邀在校慶表演短劇,雖然看的人不多,卻受到恩師真壁老師的鼓勵。三人在吃拉麵時聊起考大學,瞬太要當電競選手,而春斗想寫短劇,向潤平提議一起組團。潤平想逗喜歡的女生奈津美開心,同意春斗的邀約。五年前,瞬太認清現實,提起自己放棄當電競選手一事,春斗邀請瞬太加入,雖然受到潤平反對,但兩人也很清楚經營五年毫無所成的Makubes需要新的刺激。於是他們三人展開合宿生活,以三人組的形式繼續努力,打工、想新段子、演出、試鏡,像原地踏步一般又經歷了五年。當他們立下倒數計時的解散時限後,現實感如排山如海地湧來。
春斗的哥哥因為迷上直銷,散盡家財、失業、妻離子散後成為窩在老家房間的繭居族。次男春斗脫離常道跑去追尋夢想當諧星,精英般的長男原本是父母心中的安慰,這下兩個孩子都如此不成材。每當春斗一回老家,父親總是忍不住拿他的十年約定出來施壓。春斗何嘗不知道父母希望孩子選擇輕鬆體面的人生路,但是已經經營十年的Makubes,放棄就像否定自己過去的堅持,這又多讓人痛心。闖不出名堂是事實,要如何說服自己接受失敗,這是春斗的課題。
瞬太出身破碎家庭,他的心結是自私且吝於給予母愛的母親。高中時,瞬太在天台懷抱著一死了之的心情,卻遇到春斗上來搭話,是春斗把他拉進他的生活圈。孤獨的瞬太在五年前向好友表示他想放棄當電競選手,正在舖陳蘊釀想向好友提議讓他加入Makubes,話還沒出口,又是春斗主動向他提出建議。對他來說,未來是什麼一點也不重要,他只希望春斗和潤平都能快樂,大家的友情能長久。Makubes解散後,堅固的友情是否因此漸行漸遠,這是瞬太擔憂的。
童星出身的神木隆之介不止戲演得好,連女裝都好漂亮!!
潤平看似開朗,其實內心比誰都還纖細。他對女友奈津美充滿抱歉,無法給她一個穩定的未來保障;老爸身體不好,繼承老家酒舖固然是種壓力,卻是另一種明確的穩定未來。潤平在這人生叉路上,被迫在夢想與現實中做選擇。
真壁老師說,你們也應該滿足了吧?二十八歲接下來的十年,痛苦的程度會比十八到二十八歲還高。
三位青年代表三種青年的煩惱。
我的二十多歲,有點像沒有人生目標的瞬太和很難承認失敗的春斗。我學韓文毫無所成,做著高取代性的工作,再繼續下去也看不見未來性。浮萍如我,想為自己的人生做點冒險,在二十八歲那年去紐西蘭渡假打工,計劃接著去韓國讀書。當時在紐西蘭遇到一位華人叔叔對我說教,你們這些年輕人出來渡假打工可得好好為自己盤算,不要虛渡青春,快逃離台灣,想辦法拿紐西蘭永久居民啊。看起來只是「浪費一年」,二十多歲的一年和四五十歲的一年可不是等價的。
我知道他說的有道理,但我也不服氣,若是渡假打工是浪費時間,等於我整個二十多歲都是浪費時間。我不想承認失敗,正如春斗一般。我選擇繼續進行我想好的路線:去韓國讀書,哪怕去韓國回來一事無成。反正我的人生本來就沒有意義了,那為何不能為所欲為?抱著這種思維的我,很像瞬太。
時間來到三十中半的現在再回首過去,我想對自己說:你沒有浪費時間,沒有那些體驗,你就不會是現在的你。正因為經歷那些痛苦,不但打開眼界,也更有同理心,讓我成為更好的人。之前看韓綜《無限挑戰》的「廣播明星特輯」時,鄭亨敦要挑戰從來沒有當過的廣播主持人,製作人為了鼓勵,寫了一段話
戰勝恐懼是最優先的事。就想著反正注定會失敗,先讓自己排除對失敗的恐懼,接下來要做的事只是讓損失降到最低,往『華麗的失敗』目標邁進即可。要謹記,人類的文化史上事實上有極大部分是由偉大的失敗所構成,我們只要想著『華麗的失敗』、『偉大的失敗』即可。從現在開始,我們抖著的手指,不是因為恐懼而發抖,而是年輕吃了苦的小症頭罷了。只需鼻子輕哼一下,豪氣萬千地出發吧!
무엇보다도 두려움은 이겨내야한다. 실패는 결정되어 다고 아예 인정하면 실패의 두려움은 제거된다 손실을 최소화하고 '멋진 실패'를 만들어 내는 쪽으로 목표를 잡는다. 인류 역사 인류 문화사의 상당부분은 위대한 실패로 구성되어 있다는 분명한 사실을 기억한다. 지금부터 위대한실패 멋진실패만을 궁리한다. 이제 떨리지 않는다 콘솔잡은 손끝이 떨리고 있지만 이건 두려움땜에 떨리는게 아니다 어린나이에 고생많이해서 다가온 미약한 수전증일 따름이다 수전증 따위 가볍게 코웃음 치며 호기룹게 출발.
編劇讓《喜劇開場》每集開頭結尾都安排了Makubes的短劇,呼應當集想講述的人生故事,讓觀眾明白原來這十個喜劇段子源自於Makubes深刻的、難過的、痛苦的青春苦澀。這些經驗換個角度、拉長時間軸,荒謬的種種卻能成為讓人發笑的故事,誰不是這樣?我們承載著這些經歷,由偉大的失敗推進著每個人的人生,無須恐懼未來也無須後悔過去,坦盪盪地寫著我們微小但獨一無二的人生喜劇吧!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