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katow手折花 第零期 繼承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ikatow手折花 第零期 繼承

我選大學是這樣選的

「 你們科系有花藝隊嗎?」我問到,「有的!這科系最引以為傲(後來才知道也就只有這個上的了檯面)就是我們的花藝的師資,培訓很多的高手」科主任笑了笑回答,「好!就讀你們科系了!」我回答......
想必看到這篇的讀者一定滿頭問號?大學甄選面試,生死權不是掌握在面試官手上嗎?這個臭屁的小鬼真的有這麼厲害嗎?

比賽好像很光榮

高中就讀農科,那時科裡就灌輸一個概念,去比賽(技能、技藝)是無比的光榮,得獎後除了受眾人老師的追捧,列入在校的榮譽榜、甚至三年後的學測、統測都能躺著耍廢都有好學校的迷思,在園藝科主推園藝、造園景觀為比賽項目,同學都希望被老師選中,成為為校代表的選手,我也不例外。
結果我有選上嗎?沒有,老師們一致認為,這連磚塊都能砸到腳、植物都養不活的天才,選他絕對丟學校面子,於是各種打太極的方式拒絕,正因著上帝把這扇門關上,我才發現還有一扇窗,花藝
於是大學時決定從事花藝路上前進,開始走向這條曲折的道路!

大學的花道路程

大一的時候就加入了花藝隊,並且就參加了大小的比賽,算是補足高中不能參加的遺憾,還有到花店實習,有時為了練習插花,多次正大光明的蹺課到花店惡補,從『我就是要用插花去比賽』的心態改成了『我要用插花為我吃飯的工具』,天真的以為自己就是那外中選一的人才。

辣個開掛的人

結果我在隊伍中實力算最弱的,早在高中就有花藝基礎的人、還有家開花店從小看到大的同學,駕輕就熟,其中一位佼佼者就是我的摯友~pp,他是一位動靜全方位很強的人,曾是棒球隊主要成員、花藝老師的得意門生,更是班上的開心果,家中就從事花店工作,大膽嘗試做事細心,與我這種做事亂槍打鳥粗枝大葉,呈現了一個對比,pp厲害的事,他為了去參加全國花藝比賽,而留級唸書,最後還在國際大賽得到冠軍回台,過程中也看到pp認真的練習與努力的成就。
「我可要開一間專屬於自己的花店!」pp常常跟我聊他的夢想,「老兄!你家不是就開花店嗎?」我說到,「那不一樣!我可是要開連鎖花店,這樣的話我就可以以尋訪的名義,四處去七逃(台語)」  pp說到,「誒!那我可以當你的店員嗎?」「才不要哩!依照你的個性,哪天會把我的店炸掉哩」,那時仍天真的構建我們未來的夢想。

現實的殘忍

退伍後我第一份面試就是花店,依照著我大學四年的插花經驗,花店實習的累積,我落選了?!「誒這不合理啊!我再試一次」,陸續投放的一大堆的履歷給花店,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我就不信邪!」繼續投擲,發揮我的亂槍打鳥鍥而不捨精神,果真找到一份花店店員工作,然而僅維持一個月就被炒魷魚了,「沒關係!既然遇不到,不如自己創造」於是我就自己搞了一個乾燥花工作室也就是Sikatow,並多次參加市集,或許就是沒有經驗,每次擺市集都以營收掛蛋告終,無奈的表示,「比起開花店,開菜店還比較有賺頭」,這時傳來一個噩耗

第一次參加葬禮

「pp成為天使了,現在在天上了」手機line花藝隊社群傳了這個消息,過去pp就有幾個毛病就是,皮膚不好,不能久站,有時嚴重時還需要請假,沒想到是致命的。
趕到他家那個時候,正是六月的畢業季,但是空氣卻異常的安靜,我坐上高鐵搭上計程車,身穿黑色襯衫,在大熱天中顯得特別愚蠢,心卻涼了一半。「同學,你這麼早就準備參加畢業典禮囉!」計程車問蔣說到,「對!是的」我也不多說什麼。
到了pp家他就靜靜的躺在冰櫃中,此時的我強忍的淚水,在旁的女同學已經哭了,我沒有多說什麼,也不知道上帝你在開什麼玩笑,回程時下起了大雨,臉上分不清是淚水還是雨水....
「我不幹了!」我說到,我放棄掙扎

再次見面

之後工作的時光裡,我還從事了各種的工作,但就是不摸花,就算那時乾燥花風靡台灣,也沒什麼興趣,畢竟我再怎麼努力,都贏不了那些天才,再怎麼插都賣不出去,做其他事情到快樂許多。
再次上工在台中花博,這次為了賺錢,而非興趣,藉著園藝科這個頭銜,我這個植物殺手又重現江湖了,耍廢、摸魚、打混當個快樂的薪水小偷,有一次偷摸魚卻撞見了熟悉又陌生的人影,pp的雕像,雖然有很多遊客、同事都不知道這個裝置藝術的含義?但我卻慚愧起來,「老兄!這個社會好像真的沒我們說到那麼美好」我望著他喃喃自語地說道,或許我真的不是這塊料,「嘿~你也認識pp??」一名布展的老師在旁問到,就這樣我們就聊了起來,最後他說了一句「你的個性很像pp,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創意」....現在想想搞不好有

繼承

台灣的鮮花不香,乾燥花都仰賴國外,永生花貴的都能買好幾例便當,既然正路打不贏你們,那我就另取蹊徑,最近咖啡的熱潮開始,也製造大堆咖啡相關的垃圾,過去不被看好的廢紙,能成為檯面上的目光,如同人生一般,我的Sikatow手折花就在此死裡復生.....
Sikatow工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445內容數
這是一個為了訓練口才,而誕生的Podcast!這也是個作文很差的人,訓練寫文章所建立的專題,會探究一些家常便飯閒聊新聞時事、工作、生活等等,一堆生活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