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嬰兒轉運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衝著宋康昊跟IU去看的,雖然是枝裕和蠻有名,但這是我第一次看他作品。一個日本導演跑去拍一部以南韓演員為主的電影蠻特別的,不過在我心中,這應該仍舊是一部日式電影吧。我一直都覺得亞洲,尤其日韓作品節奏普遍都很慢,只是韓系作品慢在常會回顧之前演過的劇情,而日系作品則是有比較多長鏡頭或人物特寫,當然這只是我自己非專業的分法啦,嬰兒轉運站比較偏向後者風格。
近年來我比較偏好韓系作品,因為相較於日系作品很常會穿插一段義正詞嚴的說教橋段,加上日本人揮之不去的壓抑民族性,韓系演員顯得比較放得開與自然,連帶的雖然韓系作品也常常講些大道理,只是搭配演員的詮釋看起來比較融入劇情,日系的說教劇情感覺比較突兀。而這一點在嬰兒轉運站中有著不錯的範例,媽媽與女警在陽台上關於孩子生養問題的辯論,一句「與生出來後拋棄相比,在生之前拿掉他的罪有比較輕嗎?」媽媽展現出的不屑與輕蔑態度,質疑這個數一數二困難的價值觀,為這句話增加了一種諷刺的感覺。當下我試著想像如果是日本演員來講這句台詞,可能會是瞪大雙眼,眼眶含淚,雙手握拳放在大腿兩側,認真而慷慨激昂地說出這句話,風格會完全不一樣。個人喜好不同,我比較喜歡韓式的呈現風格,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演媽媽的是IU啦。
IU相對於早年的鄰家女孩、國民妹妹、國民甜心的歌手風格,近來在戲劇作品有很多表現機會,也看得出來她在嘗試不同風格與試圖轉變形象的努力,嬰兒轉運站片中直接一連串髒話飆出來看得我一直笑,不知道為啥給人一種筋骨舒暢神清氣爽的感覺。詮釋想生小孩但又猶豫不能好好照顧而掙扎的應召女也蠻到位的,不過從我的大叔、德魯納酒店以來,感覺她最近的角色都蠻苦情的。
裴斗娜的表現就比較普通一點,大概跟警察這個角色的戲分不多也有關係,她有著比較外冷內熱的形象,感覺要戲份多一點才能體會出這種特質。而四大公共財之一的姜棟元,我對他的印象本來就比較淺,不過有鑑於我上一部看過他的作品是屍速列車:感染半島,那個印象的差別真的是天差地遠。
整部電影最重要的台柱還是宋康昊。最簡單明瞭的稱讚詞就是演甚麼像甚麼,從殺人回憶中鍥而不捨追查犯人的警探、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裡怕麻煩卻意外被捲入群眾抗爭的普通人,到寄生上流裡顯得猥瑣、一臉窮酸樣的窮人,再到嬰兒轉運站裡只是為了賺錢又一直將嬰兒販運合理化的嬰兒仲介,每一個角色都可以很明顯地分辨出角色性格不同。更何況光在同一部片中,同一個角色又有洗衣店老闆、嬰兒仲介、鄰居的大哥、疼女兒的父親等等多種面向,而每一種角色他都能恰如其分地呈現出主角在當下的心境轉換,也難怪會有影評說「如果有人能推銷這樣一個不可靠的前提,那就是出色的演員宋康昊。」
電影有些小細節我蠻喜歡的,像是來交易的夫妻,想要餵小孩母奶,而此時IU飾演的媽媽下意識地把手放在胸口;還有當媽媽對每個人說完謝謝你的誕生後,旁邊的小孩用一樣的語氣回應:「素英,謝謝你的誕生」也令人莞爾一笑。
電影環繞在販嬰的主題上,先是把嬰兒貼上價格標籤像商品一樣的販賣,以及男嬰女嬰幾乎是毫不意外的價格差,還有試圖以「我們就像孩子的邱比特一樣」這種不倫不類的比喻美化販嬰行為的仲介話術。不過更深一層是試圖探討「棄嬰保護艙」的存在意義,以及棄嬰這個行為的道德瑕疵,甚至是如同媽媽所說的「與生出來拋棄他相比,生之前拿掉他的罪有比較輕嗎?」這種進一步牽涉到人工流產權的問題。會對這句話特別有反應也是因為前陣子美國大法官會議推翻了羅訴韋德案,否決了憲法會保障女性人工流產權的這件事。
其實以這句話而言,也可以看出媽媽的角色可能是反對人工流產的。只是生下小孩卻無力撫養,而想要寄託到收容中心,抑或是參與嬰兒仲介行動,想要讓自己親眼確認孩子被一個良好的家庭收養,這又是另一個令人手足無措的道德問題,媽媽從頭到尾試圖與小孩保持距離,為了避免自己放入太多感情,怕之後分離會更難過這點也令人鼻酸,但既然有這麼多糾結,當初又為何要生下他?始終因為媽媽仍然想要這個孩子。這樣一個無解循環呈現在電影中,有種深深的無力感。
這樣難解的問題,又加上許多有意無意點出的問題呈現在電影中,勾起了觀影者的疑惑與思考,電影卻用一種略顯矯情與便宜行事的方式收尾,難免會引起一些反彈,只是面對這麼複雜的道德難題,或許我們也的確沒有甚麼完美的解方去解決,而只能讓電影以這種戲劇化的方式結束這個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24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yone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電影】萬花嬉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畫】巴斯光年 中文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為愛朗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集】月光騎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愛情,不用翻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歌仔戲】東海鍾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太過相似而失去新鮮感的韓版《小偷家族》—《嬰兒轉運站》以一起嬰兒販賣事件為主軸,講述一群社會邊緣人聚在一起,組成幸福卻轉瞬就崩毀的家庭。儘管場景搬到韓國,讓它似乎多了一點不同的化學效應,但不知道是因為並沒有一次從頭看到尾,還是情節真的太像,它所帶來的感觸並沒有原本期待的那麼深刻。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4-07
    呢喃韓國電影《嬰兒轉運站 브로커》(2022)「既然沒辦法養,為什麼要生他?」 「你是說我應該拿掉他?」 「如果為了孩子著想,這也是個選擇吧?」 「比起生下之後拋棄,生下之前殺掉的話,哪個罪比較重呢?」
    avatar
    Ellery
    2024-02-20
    釀專訪|「電影和音樂可以彼此成就」──專訪 2023 酷兒影展大使艾怡良關於電影,艾怡良不確定自己以後能不能成為一個好演員,但有一點她卻非常肯定:「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共感很強的演員,也很願意深入跟角色共處。」如果未來還有機會,艾怡良不但想要繼續拍戲拍下去,任何跟電影有關的工作她都想做,包括為電影寫歌、唱歌,甚至擔任 2023 年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大使。
    Thumbnail
    avatar
    雀雀
    2023-09-25
    嬰兒轉運站-日本電影大師的平淡之作今天嘗試一個人看電影 第一次都是怕怕的 只有五排的小廳 前面坐了兩對情侶一對好基友 右邊坐了一對情侶 後面也坐兩對情侶 還好我左邊沒人 剛好我坐在第三排正中間 三夾之內都是空檔 這是以前開Kobe 愛自幹的玩笑 今天被三夾好可憐 電影結束時前面的女生很大聲的說 誰說要來看的
    Thumbnail
    avatar
    Reason The
    2023-09-01
    看不太懂還是愛!楊德昌的電影魅力從何而來?《一一重構:楊德昌》展覽發現很多朋友其實不認識這位台灣導演,還記得我當初專訪YouTuber 黑素斯,他就是因為在馬德里看了楊德昌導演的電影 《一一》毅然決然地跑來台灣,一待就是一輩子。這位導演究竟有什麼魅力,台灣人不太認識他,外國人卻因為他眼裡的台北而愛上台灣呢?
    Thumbnail
    avatar
    KC
    2023-08-10
    延延聊電影|《嬰兒轉運站》|閉上眼睛會想起的人|院線電影伸出手捧起窗外的雨水,以為世界能夠這樣承接起我們,纖細的手臂上流下了一名母親的悲傷,她也想好好教孩子認識這美麗的雨中即景,導演是枝裕和則是溫柔地替角色們撐起了大傘,傘上還鑲著可愛的草莓圖樣,傘下的他們並未被電影開場的大雨沖走,而是緩緩地在彼此心中扎下了根。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07-08
    【嬰兒轉運站】評析—被遺棄的我們,是否值得被愛?要不是有這個嬰兒的誕生,要不是有這個非典型家庭的組成,這樣的對話與理解永遠不可能發生;他們也永遠不會知道,原來被遺棄的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2-07-01
    《嬰兒轉運站》孩子是愛的形狀相較於是枝裕和許多前作中總會存在的悲劇色彩,《嬰兒轉運站》所散發出的人性光輝如此耀眼,要說這是是枝裕和最幸福的一部電影,我想一點也不為過吧。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2-07-01
    生命是一條沒有方向的旅程《嬰兒轉運站》/《브로커》是枝裕和一直很喜歡探討社會潛在的問題,《小偷家族》是,《嬰兒轉運站》也是,只是場景從日本轉移到了韓國,社會本質的問題仍舊沒有改變,充斥著無奈,在艱苦中索求一點點笑容。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