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幾部韓國電影的想法:從電影看社會與國家政府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熔爐》是小說改編,以2005年聾啞學校性侵事件為題材的電影,2012年上映時引起極大的震撼,雖然使當時的事件獲得重審機會,卻還是沒能讓犯罪者繩之以法。
圖片來源:WOW!Screen


雖然身為韓國電影,這部片也免不了有些過度煽情刻意的畫面,但還是有幾個厲害的地方,包括加害者是雙胞胎(雖然有幾幕雙胞胎邪惡對看的畫面真的讓我忍不住想瞨嗤)的設定、虛擬小鎮「霧津」那種暗藏在迷霧當中的黑暗,以及體制內外人物的對比與掙扎等等,也談到性侵之後會有的受害反應的誤解、法庭上的詰辯、教會的涉入、政府警政單位的無能與包庇、兼顧家庭與工作(公義)的兩難(假對立?)等問題,其中有些對話也讓我印象深刻,包含:
到聾啞學校任教美術的老師仁浩為了遭到性侵的小孩奔走的同時,遭到母親責怪他顧到老母和生病的幼女著想時,他紅著眼眶告訴老母親:「案件就發生在我的眼前,如果我今天逃避不去幫助他們,我真的沒有自信還能作我女兒的好爸爸。」

聽到這句,我真的有很深很深的共鳴!覺得那就是為什麼我們希望更多父母為這社會付出更多關心和行動最有力的聲明!

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跟《屍速列車》一樣談到政府、社會階層結構和人性,但談的更深、更廣、更真實。
圖片來源:ETtoday新聞雲

另一部也被拿來與《屍速列車》( Train to Busan )比較的電影是《駭人怪物》,一樣都是「非人」生物災難片,一樣都是講人民對照政府的危機處理,一樣是講「個人」的「英勇」事蹟,但我個人覺得《駭人怪物》更勝一籌,奉俊昊在講階級壓迫、(愚蠢)小人物反擊(國內外政府/怪物)時的被決定和有勇無謀,以及家人之間緊密連結的方式更加詼諧和微妙。

就像某篇影評所說,奉俊昊在悲喜劇的掌握上真的抓得很好,他沒有把這家人塑造成帥氣的戰士,這個家裡的每個人幾乎在全片中都非常狼狽,一開始在靈堂前上演「這不是肯德基」式的五子哭墓,接著一路開始變的又黑又髒、一下被抓一下被通緝,武器也拿不好、跑步也跑到跌倒,唯一的神力是可以在大家都立刻七孔流血的灑藥現場還不會死。但也就是這樣先天後天都失調的小人物,在對抗怪物,對抗國際/國內階級壓迫所製造出來的「怪物」。

奉俊昊導演非常多部電影,除了反烏托邦電影《末日列車》、《玉子》及上述的《駭人怪物》等片之外,還有2019年的《寄生上流》。
圖片來源:換日線

導演用他一貫對於社會階層對比、流動的觀察和批判,以黑色幽默方式,充分利用垂直空間和建築,營造出上下流社會的對比,其中暴雨從主角家庭寄生的豪宅一路沖刷到他們實際居住的半地下屋的上層與下層對比,與小說《憤怒的葡萄》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外,這部電影也展現出階層無法流動,只能同層的人相互替換、下流人弱弱相殘的悲哀,裡面其中一句經點台詞,就是:「他們是因為有錢才善良,我要是有錢,也可以善良。」應該可以作為《寄生上流》(Parasite,直譯就是「寄生蟲」)的副標。

看到這部片,讓我想到前幾年的國片《 大佛普拉斯》,應該可以交叉來看,也可以連結到台灣的電視劇《 我們與惡的距離》,某部分在談的是人的品格道德,其實也與階級有關,有更好的經濟與文化資本(教育/文化薰陶),也比較有機會塑造出更高尚的人格,因為經濟與文化資本,某部分也是「性格」的養分。

有些人看電影是抒壓,是爽片,對我來說,抒壓可能只是其中一部分的理由。另一個吸引我想看電影、影劇的原因,是因為可以跟我周圍的實際生活與世界來回對照,以不同的角度看出自己生活世界的真實樣貌,瞭解之後,思考該如何面對、處理那些問題。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39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