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俊昊《非常母親》有感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毫無疑問,韓國導演奉俊昊最成功的作品非《寄生上流》莫屬,因為它完美打破了藝術電影和通俗劇的藩籬,甚至可以說是兩邊都討好,叫好又叫座。但是我的心頭好終究是他2009年的這部作品《非常母親》!今天再度回味一次十分滿足,也看到更多的細節,感謝片商和哈拉影城促成了這次的「跨電癮經典電影放映:非常日韓」。


《非常母親》講述的是一位弱勢的老婦人(金惠子飾),如何為自己無緣無故惹上殺人罪行的智能障礙兒子(元斌飾)辯護的故事。敘事手法非常單純寫實,只是先展示事件的前半部,最後再重現後半部,事件因而真相大白。雖然其中用了一點點敘述性詭計(誤導觀眾的敘事方式),但還不算太犯規。總而言之,這是一部非常紮實的犯罪心理電影,只不過解謎的不是風流倜儻的大偵探,而是一位在近乎毫無資源情況下的老婦,用盡全力來尋求真相的過程。


聽起來似乎沒有什麼看頭,但這就是奉俊昊厲害的地方。我很少喜愛這麼寫實的作品,因為總要帶點奇幻才有趣嘛!但是奉俊昊不玩弄花俏的技巧,能夠穩穩健建地說出一個讓你無法移開視線的故事,你會一直想要看下去,直到真相大白為止,這就是這部片最出色的地方。


另外這部片也發人深省。到底身為智能障礙的道俊那天真眼眸的背後,到底藏著多少的真相呢?從他還記得小時候的家庭悲劇,還有事件完了之後和母親的對話當中,再到最後他拿給母親在現場遺留的物品看來,他是有可能知道某部分真相的。如果這點真的成立,這是一部令人不寒而慄又坐立難安的電影!


我最喜愛的就是首尾呼應的段落。一開始和結尾都是同一曲音樂,都是這位老婦在跳舞的鏡頭。一開始你會摸不著頭緒,看到最後你才會明白她心裡糾結的複雜度。這一部所探討的雖然沒有像《寄生上流》的格局這麼大,到了社會階層的問題,但是其實基本上也有點到了,而它關注較多的反而是道德的兩難困境的問題,她必須保護自己最心愛的兒子,而她下半輩子也將背上無盡的良心譴責。

raw-image

說實在的,這樣子的結尾似乎滿殘酷的,但是擅長針灸療法的她卻有一個奇妙的解方,這個在片中總共提到了兩次:在膝蓋上方3吋左右的大腿,有個穴位能夠讓人完全忘卻當下的煩惱,最後她在旅遊巴士上扎下的這個穴道,之後再放下音樂,沐浴在夕陽的歡樂巴士旅團之中,我覺得這可以堪比百大電影的結尾。


其實電影剛開場的時候我就起了雞皮疙瘩,因為我知道那個舞蹈所代表的意義。建議喜歡奉俊昊卻沒有觀賞過這部電影《非常母親》的朋友一定要細細品味這部電影的獨到之處。


#哈拉影城 #跨電癮 #經典電影放映 #非常日韓

10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