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梯坪》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當我遺忘了它,就又會想起它。
自從移居花蓮後,因脊椎的拖累,我很少出門,生怕觸發舊疾而在半路上拋錨,最遠的跋涉大概就是某次騎電動車不小心翻過花岡山抵達北濱公園了。後來歷經結婚買車,我終於初次開車遊訪花蓮,其中拜訪了兩處令我印象深刻,鮮明地意識到自己正在旅行的場域,一是林田山,一是石梯坪。
第一次見到石梯坪,我立刻升起此景不該人間有的念頭,它的形貌立刻讓我想起海洋生物,光潤的灰白表面夾雜深色碎石,宛如來自深海一萬米的巨大貝類,死亡後軀體腐爛碎裂千萬年,終於硬化成石浮出海面。
那時候我就想,這種跨越人類理解的時間尺度之外的場域,讓人由衷感歎人類的渺小,令一切的困惑和煩惱都如沙粒微不足道,不管來幾次都不會厭煩。
日後因為各種原因,我確實重返好幾次,每次走上單面山,看到眾多情侶和家庭在這座小山的各處忙著擺出各種架勢等人拍攝,我總覺得它根本是一座展演人間浮世繪的舞台,也總會按下快門,畢竟他們拍不膩,我也拍不膩。
各取所需,無擾無礙。
我能夠坐在單面山的頂端聽海沉思,也能走走拍拍十分鐘走人,停留的長短不會影響它的魅力,在它的面前時間不復存在。
27會員
196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