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芳居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在唸書的年紀,那時我參加了一個社團,專門跑去陌生人家裡參觀。我參加的第一場活動,是在當天課後。時間已近黃昏,跟著社團前輩從學校側門出發,抵達目的地時,天色已完全暗下,也因此,我所留下的印象,只有從人家厝裡飄散出的晚飯菜香。
多年後,我獨自回到這裡。晴日朗朗,我抬頭看了路標,才知道通往這戶人家的路上,有個好聽的路名:「芳蘭」。從芳蘭路轉進巷內,再拐了個彎,我找到了當年未留下的回憶,慶幸這屋厝依然維持著生活的狀態,屋前老狗見著我來,還不忘盡責的起身,吠個兩聲。屋後有淺山,這是基於風水上的考量,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我們現代人得以親見傳統漢人選址建屋的條件,以及實際居住後,人與自然共生的關係。
說時遲,那時快。山後,順著氣流,升起兩隻大冠鷲,相互盤旋。而牆頭上各自有貓,事不關己的,繼續午後瞌睡。
(「芳蘭」一名,起因來自在地開墾、落地生根、建屋繁衍的陳姓家族。開基祖陳振師渡海來台後,先在艋舺的芳蘭記船頭行落腳。日後為了感念老東家,而將開基家厝,命名為芳蘭大厝。而照片中的古厝,為陳振師的養子陳朝來所興建的義芳居。至於芳蘭大厝現況,曾一度因被台大強制徵收,陷入被迫拆除的命運。目前,雖然已擁有古蹟身份,但被圈在工程圍籬內,大概只有祭祖日時,古厝才得以短暫得活了過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