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參藥行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民樂街轉角騎樓下的攤車,買了半張蔥油餅。攤車所在的騎樓街屋,原本是老舊建物,是藥行店面,應該還兼倉庫。隔壁是生意鼎盛的米苔目小吃店,也是老字號了。老建物改建翻新後,外觀仿古,大門深鎖。小吃店也搬走了。直到蔥油餅攤車從永樂市場外遷到此處,才讓這亭仔腳的人氣稍微回流。
仍是疫情期間,邊走邊吃總是會引發社會觀感不佳。我彎進一旁小巷,站定後,開始享用。這蔥油餅,四處都可普遍見到的點心小吃,但這一攤真是讓人隔一陣子沒吃,就會特別想念。麵團可能是自己發的、擀的,不是批來的。麵餅在煎鍋上停留的時間,何時該翻面,也是需要經驗的累積,以及一點訣竅吧。
蔥油餅甚有咬勁,咀嚼的時間,足以胡思亂想。我端詳著眼前這老屋,回想起當年曾經造訪乾元參藥行的情景。那時,迪化街文創風潮未起,中藥商、南北貨等各商家,仍得以守住從日本時代的發跡處、起家厝。乾元行由於街屋立面的裝飾風格,與街上其他商家截然不同,在老屋研究及愛好者的小圈圈中,已頗有名氣。能夠有機會採訪店主,請教歷史與行業經營,而不是為了自身隱疾前來詢診抓藥,實在是戰戰兢兢勝過開心興奮。
可惜了我的專業能力無法多工運作,光是訪談就足以讓腦袋過熱,以致於沒把握住這進入百年老建築老藥行的大好機會,拿著消費型小相機僅僅記錄了幾張照片,完全顧及不了光線構圖什麼的,自己面皮又薄,只是一昧擔心是否叨擾店家太久了。
乾元參藥行在日本時代,店主陳茂通有「漢藥王」之稱。在地大稻埕人應該都知曉這一段輝煌過往。今日中藥行在迪化街上仍屬主流商家,但乾元參藥行卻要步下舞台,真正成為歷史了。是後代分家因素還是日益高漲的房租壓力,留待商業地產新聞週刊去挖掘報導。而我,思忖著這陣子,還是常來買蔥油餅吧。
乾元參藥行的店招以及店屋外牆裝飾,其特殊的建築裝飾風格,是走訪迪化街歷史的遊客必訪的景點。
乾元參藥行後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