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偷懶!該做的簡報就是自己做,只有自己才保護的了自己。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onica,我真的扛不住了。下周一A客戶要開大型的專案進度報告,他們一定我上頭的長官參加,我可以拜託你來嗎?」電話那頭傳來Jenny哽咽的聲音,我沒有多問,就直接回答「沒問題,我可以去!幾點?在哪裡?」Jenny是我部門裡的資深專案經理,專門負責大型專案,以脾氣好及超人耐性著稱。她會在我產假才休到第6周時就打電話來,必定是有很大的壓力才會這樣。所以我一定會先答應才繼續問後續。「有甚麼需要我先準備的嗎?」我問了Jenny。「妳人來就好,專案進度報告的資料都已經準備好了,只是對方要我的長官出席。」
  接下來她大概和我說了一下進度delay的理由,聽起來是因為對方需求單位科長一直說很忙,總是很多理由延誤訪談,導致專案都無法有進度。而IT單位PM是知情的。(我們的專案一般都由IT單位負責進度,需求單位負責提出需求),但因整個專案時程已經delay了,IT部門大長官覺得不能接受,所以要我方的更高層級出來與會。
  開會當天,對方陣仗龐大,客戶將近40人來開會。會前Jenny和對方的IT經理簡單介紹我後,即開始當天的會議。當天由對方的IT PM做簡報。簡報的重點在於目前進度的百分比。以當天日程來算,該階段應完成50%,但僅完成15%,很明顯的嚴重delay。下一張簡報為因應辦法:廠商應多加派人手,請業務單位多加配合,後面其他簡報就是其他的問題與討論。席間當然就是IT單位大主管臉色不善,要我一定要扛起責任,加派人手,把該補齊的進度補齊。我只能微笑點頭說好,保證進度補齊。
  乍看之下,好像沒錯。但當下我的腦真的是一片空白。這簡報完全就是致我們於死地的簡報,雖然每個字寫的都是事實。但卻讓我毫無反駁招架的地方。更何況這種大型專案的簡報都是會列管的,萬一專案走到訴訟階段,每一個字都會成為雙方認可的最有效證據,怎可不慎呢?
  「你不是告訴我說進度會delay是因為業務單位的科長一直放我們鴿子嗎?怎麼在簡報上都看不到?」會後我耐著性子問Jenny。
  「有阿,我有告訴IT PM,她不是在裡面寫了要請業務單位多加配合嗎?」Jenny似乎覺得我問得很奇怪。
  唉,我知道Jenny為了這案子已經焦頭爛額,實在不忍念她。我打哈哈的說:「你可以學學我的愛面子嗎?我是愛面子的獅子,我一定會為了會議上不能丟臉,一定要拿出有力證據。我們沒有要怪誰,但也絕對不能丟人…..」Jenny還是覺得一頭霧水。
  我拿出紙筆,簡單畫了一個表格,若簡報上放上這樣的表格,最後再來個實際訪談率,我們就算沒有明顯點出誰錯,但明眼人誰看不出來呢?
日期 訪談內容 執行否 原因
3/1 需求書Ch1 X 科長無法出席,取消
3/2 需求書Ch1 X 科長無法出席,取消
3/3 需求書Ch1 O 科長無法出席,取消
3/4 需求書Ch3 X 科長無法出席,取消
3/8 需求書Ch3 X 科長無法出席,取消
3/9 需求書Ch3 X 科長無法出席,取消
3/10 需求書Ch3 X 科長無法出席,取消
實際訪談率 1/7=14%
  我一直告訴Jenny, PM不需是要技術高強的工程師,但絕對不能偷懶,該做的簡報一定要自己做。只有我們自己才能保護自己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