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做好是基本,專案經理更要學會用點小心機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私底下的我是個害羞內向不喜社交的人,但面對我的客戶,緊要關頭我一定會使出渾身解數,說學逗唱通通來。只因我相信,當客戶開心時,專案過程才會更順利。結案才會更快速。
找到最關鍵的人
  這是個超級大專案,因為前面階段delay了,迫不得已的情況下,三階段同時並進。一個階段通常我們會配置1位PM和2-3位系統分析師,面對前面兩階段吃掉大量的人力及離職人數急遽上升,公司已無其他人可以支援。第三階段的時程即將開始,我已無其他路可選,就讓其他人繼續努力完成前面階段,這階段我自己來吧!!獨自接下整個階段的訪談、分析、設計階段,測試及UAT。分析訪談只有一個月外加需求文件製作+需求規格確認總共三個月。這三個月要涵蓋4大模組共一百多個功能,並在6個月內完成上線。這已經不是"能不能"或"要不要"的問題,答案只有"一定要",我只能和時間賽跑。
  我觀察了一下需求單位的組織。這4大模組的承辦人共有4位主要承辦人,4人雖同一單位,但很明顯看得出來業務完全獨立,幾乎沒有交集。4人各自為政。他們是非常典型的資深台灣企業,極度重視企業倫理。需求規格最後要拍版定案的人一定是他們的長官---副理,而這副理看起來就是聰明且講道理的女人。當時全案進度已經病入膏肓的嚴重,我急需要有一個進度超前的階段來支撐我們全案的進度,沒錯,就靠她了!
  我的時程很趕,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掌握他們的需求。一定要讓副理支持我。副理不容易出現?那就我出現在她面前阿!
我用了一些小心機
1.約訪談時間:我必定會詢問副理的時間。她不在,我也會email詢問她。我猜她不會參加,但我仍要禮貌性地詢問。提升她看見我的頻率。
2.訪談日早上到達或離開他們單位時,必定先與副理問好。就算她不參加當日訪談,我也還是會主動打招呼,並大概報告一下目前的狀況。
3.當日事當日畢。不管多晚,會議記錄我一定都會當天寄出。(我最常寄出的時間是AM1:00-AM2:00中間),而且CC給副理
4.有疑問的做法需要提出討論時,獨立一份文件請示副理,並時時提醒那些事未決議事項。
5.一有機會就要逗大家開心。記得那時最紅的宮鬥劇,拿出最紅的幾句台詞,就很容易逗的大家哈哈大笑-ex,賤人就是矯情。來啊,拖出去斬了。這種戲劇效果很好的詞語,超容易讓人沒有距離感。
6.如果他們原本和我有不同看法,而最後我的提議受到肯定時,我必定大喊,娘娘萬歲~謝主隆恩…(極誇張的表現我的感謝,我發現,她超愛這一套)
7.說到做到,答應他們的事情絕不拖泥帶水。
8.讓她有面子。報告時,好的主意一定說是副理提的
9.專案進度一定保持超前
  第一個里程碑規格確認:我告訴副理,7/11我即將要帶小朋友出國玩,拜託她務必幫我規格確認,讓我可以順利出國。果真7/8她就幫我簽名確認。還叮囑我出國小心~~當然我也是超級狗腿的大喊---謝主隆恩。
  後續的專案過程中沒有不辛苦的,但辛苦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有好的結果才有意義。靠這位副理的支持,我們成功的讓第三階段提前結案,且比其他階段更早結案,這對當時面子已經掉到水平面下的我們意義更重大。也成功挽回了資訊單位對我們的看法。如果有人問我專案的致勝關鍵是甚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找到對的人、用對的心機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