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隻夜鷹在雨中模糊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日媽媽突然傳了幾張鳥的照片給我,一看就知道是不知名的離巢雛鳥。第一時間我有點擔心,畢竟遇到雛鳥立即介入,可能會因雛鳥身上沾染人味,導致母鳥棄子。

而從照片上鳥羽盡濕的狼狽情況,也許介入不算錯。加上我媽說,是在庭院發現且下著大雨,擔心晚上被貓咪叼走,所以才撈回家。

聽到可能被貓咪叼走,心微微抽動了一下。

媽媽將他放箱子,乾燥的布,用她養雞的經驗,知道可以掛一盞燈。據說,雛鳥會自己變換部位去倚靠,自己溫乾了羽毛。

羽毛乾燥後,紋路稍微清晰。原本以為是斑鳩,但我認為嘴型差距過大。靠著詢問自資系的朋友,才確認了是每晚盤旋「追追追」的夜鷹。

三到七月是夜鷹繁殖季。失去棲地夜鷹,不知不覺適應了城市的頂樓,那乾燥粗躁的水泥表面,讓他們能做乾河砂的夢。

也因此,人們偶爾在路上,看到離巢的雛鳥,誤以為是被風吹落,撿回試著救傷,卻才發現鳥體本身健康,而母鳥只是潛於不遠處。

夜鷹雛鳥無法自行進食,餵食顯然不是我媽媽能做到的。過了一夜,小鳥一日沒有進食,雖然健康,但此刻善念枷鎖逐漸沈重。我很怕我們不知如何是好,又等不到週一可以諮詢的相關單位回覆,可能一個小小的生命,在束手無策的人前離去。

今天白天,聽說小鳥睡眠之外,有著活力。能發出聲音,也拉了一坨屎。

我用訊息請我媽媽,傍晚放到家的頂樓。這是此刻僅有的機會,如果明早死去,至少盡力。如果沒有得到接應但還活著,再求辦法。但必須用一個晚上去賭,這比放在室內的紙箱更有希望。

我請媽媽殘忍的把箱子,乾布通通撤除,只留下裸裸的雛體,所有充滿人類氣味的東西,此刻都要離去。

聽說,當雛鳥在屋頂,一陣一陣小聲叫著時,回應比想像來得快。原本天空盤旋的夜鷹啼叫,逐漸以我家頂樓為中心。是巧合嗎?或者只是期待造成的幻覺?

但當一隻大鳥展翅降落,雛鳥屁顛屁顛的衝過去時,我們拍下了宛如擁抱的瞬間。

我請我媽悄悄的,在角落多放個紙箱,裡面壓塊磚塊,讓遮蔽環境多一點。我不知道今夜過後,一切是不是順利,也不知道今夜是否又將迎來大雨。但我知道,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是自然與命運,彼此無法割捨的交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悶燒鍋
    悶燒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