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常見「家庭」金錢囚牢(三)-「錢夠用就好」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錢夠用就好
經常在親朋好友之間聽到這句話「錢夠用就好」,且通常出現的場景會是在一系列攀比之後所帶出來的結論。譬如: 某A最近又跳槽了年薪150起跳、某B最近投資又賺了一大筆買雙B...等。
●詞句光明面
當大家學會「知足常樂」這件事情,對生活的各個層面都大有益處。因為人性總是貪婪的,當我有車了以後,就想要雙B,有了雙B就想要瑪莎拉蒂;當我有了自住宅後,就想要換大坪數,有了大坪數就想住豪宅。這類的例子族繁不及備載。若能以所擁有的感恩,著實是一件美事,能讓整個生活感覺到幸福。

●覺察詞句黑暗面
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我提到「覺察」的重要性。這裡我來分享一下,我對此句俗語更深一層的覺察。
  1. 既然比不贏別人,我就自我安慰得了
  2. 我可以不用更努力

●深入剖析黑暗面
人類的歷史本身,就是一段不平等的歷史。從古至今,沒有一個朝代真正實現「平等」這回事,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階級;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權力鬥爭。而人一切的勞勞碌碌,究竟所為何事? 說穿了不過一個「利」字,階級高所享的好處就多,權力大能剝奪別人的就多。爭來爭去,就是為了讓自己爬得更高、享受更多。所以芸芸眾生努力地爬、努力地爭。但漸漸我們發現,有些事情即使我們相爭,卻連參賽資格都沒有,很多事情在出生時就已經定了!
「複製貧窮」這件事情,是最近非常熱門的話題。它描述了人的貧窮是如何不斷複製的,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日積月累的映射父母親貧窮的模樣,講錢模式、花錢模式、賺錢模式、思考錢模式...等。如果人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照單全收家庭所帶來的影響。貧窮就會這樣一代傳一代的無限循環下去。而當我們跟別人比拚,發現樣樣不如人時,「宿命論」與「自我安慰」就自然而生了。我的命就是如此,再努力也沒用! 因為努力沒用,只好安慰自己。如此反覆循環,反覆驗證自己就是苦命人。

●掙脫「囚牢」的曙光
親愛的讀者,心理上的改變覺察就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只要我們清楚認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並下定決心掙脫這個「囚牢」,我們就有機會改變它。
  1. 既然比不贏別人,我就自我安慰得了 → 我現在贏不了,我「如何」贏呢?
從這新舊詞句,你就能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力量。一種是阻力,讓你舉步維艱;一種是動力,讓你隨時學習。贏不了別人的「羞恥感」並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成長過程中被不斷強加的。人生命裡的東西,有哪一件事情不是後天學習來的呢? 為什麼我們要因為別人已經學會,但我現在還不會而感到羞恥呢? 當我們看到比我們厲害、耀眼的人,應該是羞恥以至於忌妒;還是應該雀躍以至於興奮呢?這其實是一種選擇!!! 也是我們從負面循環改變成正面循環的關鍵。如果我們遇到比自己厲害的人,應該開心原來還有我們不曾看到的高到,還有我們沒學習到的智慧。讓自己去向比自己厲害的人學習,就算你不一定完全學會,但經歷了這些過程眼界一定更開廣。如若對方不願意教,至少我們可以感謝他,讓我們知道世界上有另一種更高的境界值得我去追尋。
2. 我可以不用更努力 → 我如何「認識」自己的境界,並設法安全地「擴張」自己的境界
努力這件事情非常難以量化。一個人如果努力過了頭很可能burn out掉,以至於罹患精神疾病;但一個人也很有可能尚未盡全力,卻認為自己已經足夠努力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非常多優秀的人才,怎麼突然就自殺了呢?! (EX: 張國榮、羅賓威廉斯、華碩財務長張偉明...等。)但也很常聽到,有些每天藉酒澆愁,侃侃而談自己懷才不遇的人,訴說著自己多努力卻得不到賞賜。這不很奇怪嗎?一組人優秀到把自己殺了;另一組人爛到不行,周遭人都知道他的問題所在,唯有他自以為盡了全力。不管哪一種場景,都不應該是我們選擇落入的。我們更應該深入的了解自己的能耐後,然後在自己可「承受」的範圍內,逐步的擴張自己的境界。然後最後接受自己,我已經盡最大的努力,我的能耐確實在此。我接受這就是我的程度「錢夠用就好」。
所以,你是真的盡力了還是自我安慰呢?

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請大力的拍手贊助我,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不論您正處於何種財務狀況,我都很願意跟您一起討論如何更近財務自由一步。可以來信告訴我您的故事,或透過Line與我對談,我們一起成長。
小資脫貧日記
小資脫貧日記
不使用譁眾取寵的語彙,盡量回歸到有建設性內容的脫貧功能。 舊文章通常也值得您回頭翻閱,脫貧的真理歷久而彌新,或許每次閱讀都會有不同心境。 看我的文章可以期待一定能脫貧,甚至可能翻轉社會階級,過上財務自由的人生。因為我都能從-100萬低收入戶的人生,突破成為1000萬資產財務自由者,沒道理你不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