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讀後心得&筆記總結:不花錢就成為有錢人(三)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錢人自己人生的看法
如前所說,所有人生狀態都是自己造成的,「人生」並非突然從某個不知名的地方降臨在自己頭上,而是我自己主宰創造了或好或壞的人生
沿此思路,當人生不順遂時,唯一要反省檢討的其實是自己
但窮人反過來,會犯下責怪、合理化、抱怨三種錯誤,總的來說就是都別人的錯,我都很「合理」沒錯,然後再用抱怨吸引各種爛事到身邊
抱怨會吸引爛事嗎?書中提到,宇宙的定律通常是當你越關注某件事,某件事就會擴大(這個觀點應該是由能量以及頻率的角度出發),所以越關注抱怨的事,抱怨的事就會擴大
許多成長課程的講師還會提到「物以類聚」這一定律。喜歡抱怨就會吸引喜歡抱怨的人來,喜歡抱怨的人自己也吸引一堆爛事。你吸引他過來,就也變成吸引一堆爛事過來…….這樣還能過得好嗎?
合理化也很糟糕,是拒絕一切建議、進步的高牆
以賺錢的觀點來看,合理化最糟糕的莫過於「錢不是那麼重要」這一對自己沒錢的合理化
如果你認為某個東西不重要,你就不會要他。你不要他,那你就不會擁有
不會有「有錢人的受害者」
犯上責怪、合理化、抱怨三種錯誤的人,會覺得我很可憐,開始扮演受害者
請留意,不是「是受害者」,是「扮演受害者」,因為沒有人天生是受害者(記得嗎?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唯有這樣做有好處時,才會有人去扮演,此中大部分原因或許是可以在同溫層釋放壓力,或許是要吸引注意(將注意與愛混淆)
總之,都不能算是健康的狀態
這也同時說明了,這不會是有錢人的狀態,因為不可能會有「有錢人的受害者」
有錢人的態度一向是,下定決心做什麼事,就一定要成功,一定要贏
對金錢遊戲的態度也是如此,採取積極的攻勢,絕非窮人的消極或守勢
設想任一個競技比賽項目,如果都只守不攻,那勝率會是多少呢?大多數人應該都會說,是幾乎等於零
在金錢遊戲的競賽中也是一樣的
所以一個決心要贏的人,怎會去扮演受害者呢?他要做的是贏家!
贏家是什麼呢?至少他的藍圖不會只是想要付帳單,不會只是想要小康,不會只是想有一定程度的舒服
是要真正的非常有錢
戰士精神
真正想變有錢的人,簡稱「有錢人」,對金錢會全力投入,努力讓自己變有錢,而不會只是「想要」變有錢
「想要」不一定真的想要,在心靈檔案庫裡其實有許多悄悄反對的聲音,如果沒有去察覺並進行修正的話,就會是十足的阻礙力量
「想要」還有另一種層次:選擇變有錢,這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決定。決定一字來自拉丁文「decidere」,意為去除其他選擇
但這也還不是最好
真正的「想要」是「致力」變有錢,「致力」的意思是「毫無保留奉獻自己」,是一種戰士的精神,沒有藉口,沒有如果,沒有但是,該犧牲時犧牲,該付出時就付出
一週工作七天,周末也不休假。犧牲跟家人、朋友聚會的時間。放棄休閒嗜好。無法保證回收時投入全部的時間、精力、資本等等等……
這些你願意嗎?
如果有需要,有錢人都願意做
畢竟,變有錢並不像在公園散步一般輕鬆,所以「想要」變有錢的人都必須捫心自問,我能做到或至少漸漸做到嗎?
要舒適?還是不舒適?
本著戰士的精神,有錢人在人生中不會逃避問題、困難和責任
這也是許多人為何遲遲無法走上致富之路的原因,他們只要想到這一路上充斥著的困難和陷阱,就開始找理由躲避遁逃,不會踏上致富之旅
對有錢人來說,遇到問題,遇到困難,只表示我還不夠大,還沒辦法去解決
這時,或可提醒自己:我好小、我好小、我好小。提醒自己,我必須再成長了,我還不夠大
這就是有錢人的態度,專注於成長自我、解決問題。
事實上,如果不是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那就必然會朝向抱怨的方向了
變大或者成長的過程舒服嗎?踏進不熟悉的地方自然會不舒服。
會恐懼嗎?進入未知前景如何的地方自然會恐懼
這些情緒有錢人都有
差別在於,就算有這些情緒,有錢人依舊行動,甚至練習到在沒有心情行動時仍然行動
但是這樣不就常常處在不舒服、恐懼、不安的狀態之中了嗎?
並不完全正確,當舒適區不夠大時確實如此,但成長之後,舒適區也隨之擴大,就超越不舒服了
更重要的是同時你的錢也增加了
因為,舒適區等於財富區,前者越大後者也越大
所以真的想當一個有錢人嗎?開始踏出舒適區,去做一個越來越巨大的戰士吧!
BY想跟你一起探索人生、豐富人生的天問
    天問
    天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