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那個我來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不了的地方是遠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鄉
而我,離開家已經很久了。
忽然想聊聊我來的地方,下著雨的城市被成群的丘陵環繞著,我們在窄小的道路上又跑又跳,把年少揮霍到這座城市再也無法承載,於是一腳跨越了國道一號,將年少留在了這座城市,直到也許有那麼一天,才從歲月的縫隙裡撿回那些碎片。
我來自基隆,一個在台北旁邊,被山與海擁抱的城市。好像從來沒有好好講過基隆的事,前陣子看到基隆博覽會和麥當勞熄燈的相關新聞,才讓我忽然想起曾經的習以為常。
那時循環站還是破破爛爛的,港口還是臭臭的,不管念的是小學,國中,還是高中,都躲不掉要爬上山才能到學校,在許萬昌裡買完制服,接下來的幾年內都要頂著一個天理不容的醜髮型,假裝在文化中心準備考試,然後在鬼屋旁邊的飾品攤,打了一個又一個的耳洞,在吉祥大樓的撞球間裡看著男孩們的較勁跟幹話連篇。站在大麥的轉角左右張望找尋熟悉的臉孔,可能去了中正公園的大佛看港景,再到新樂或秀泰選一部電影,吃完了廟口的滷肉飯,一起走過循環站的天空競技場,也許會在那裏第一次接吻,一起牽著手挑戰30秒走完超長斑馬線,最後在臭港的遊輪景色下說了再見。
長大了一點後,騎著摩托車,從忘憂谷到外木山,潮境公園到八斗子夜市,鎖管季或放水燈,都有曾經哭笑的痕跡。在睡不著的晚上,穿過奇怪的停車場到達KEELUNG地標,晃到崁仔頂看新鮮魚貨的叫賣,天亮之後奔往當時還不用排隊的蒟蒻屋,一份雞排一杯甜品,這就是最完美的一天。
手邊唯一一張多年前拍的基隆海景照
距離上次回家已經快三年,麥當勞後來熄燈了,天空競技場已經呈現不同面貌,我印象中的基隆跟現在早已大不相同,看到城市博覽會新聞時,心情有些起伏,開心的那種,向來基隆都是被動地等待著人們的拜訪,總算有那麼一次,試著將基隆,推到人群的眼前,這裡曾經是第一大貨櫃港,台灣的鐵路起點,大量的文化資源及歷史痕跡,充滿故事的地方,還有隨便一個路邊攤都完全輾壓排隊名店的美食,這座城市看起來有點青紅不接,新舊時代交錯掙扎,以前的自己不曉得,可現在來看自己的家鄉,才看懂這就是他的迷人之處,潛力所在。
我一直很喜歡基隆,雖然他髒髒舊舊的,什麼都慢半拍,卻也正是這個對其他城市愛理不理的特質,讓我念念不忘,故鄉在某些程度上,影響了我的性格。跟大多數人一樣,後來的我去了很多基隆以外的地方,可骨子裡還是那個海港小孩,渴望探索外面的世界,卻只有在下了交流道,看見那個港口,聞到臭港的味道,才真的感覺回到家。
而我,想回家已經很久了
追蹤訂閱:
喜歡我的文章請在底下的綠色小手手幫我拍手按讚留言分享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8內容數
在成為媽媽之前,她只是詹小姐。 小心翼翼維持身材,就為了穿進衣櫃裡的每一件名牌衣服。。 朋友面前又潑辣又好笑又白爛,滿嘴幹話沒在客氣。 把當年的妳跟現在的我放在一起,我們會不會是好朋友呢? 扒開童年的蛛絲馬跡,認識那個披著媽媽外衣的詹小姐。 在我們還可以的時候,記得你所帶來的一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8折優惠】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門票&海洋劇場&星巴克美食套票|親子景點 【8折優惠】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門票&海洋劇場&星巴克美食套票|親子景點 📌基隆市內親子必去景點!來一場海洋教育之旅 ⬇️完整說明網址⬇️ 👉https://myppt.cc/cFWymv #Pp貓 #基隆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主題館門票 #海洋劇場 #星巴克美食套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4-02-17
基隆關納保官上任 為納稅人權益提供諮商服務基隆關務長張世棟(圖中)在記者會中強調,該關為提升服務品質,自106年起設有法律諮商之納保官為商民服務。(記者曾金萬/攝) 關務署基隆關23日表示,新任納稅者權利保護官(以下簡稱納保官)已於今年1月 1 日上任,為協助納稅者進行稅捐爭議的溝通與協調、受理申訴與陳情、提供行政救濟諮詢與協助,海關
Thumbnail
avatar
DE新聞
2024-01-23
【限時優惠-2024 NCL挪威郵輪奮進號】基隆/那霸/沖繩本部町 自由行4日|基隆出發|郵輪旅遊 【限時優惠-2024 NCL挪威郵輪奮進號】基隆/那霸/沖繩本部町 自由行4日|基隆出發|郵輪旅遊 📌全球三大郵輪集團-NCL挪威郵輪,耗資31億改裝,2021重新下水;2024/06/05~09/22期間首次來台,來體驗基隆、高雄雙母港出發,不同以往的台日韓跳島旅遊!!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3-12-31
|步道|基隆|忘憂谷忘憂谷,顧名思義,就是一處可以讓人忘卻煩惱與憂愁的地方。不信?親自走一趟就可以體會...。 位於基隆八斗子的忘憂谷,是條沿著海岸線的步道,全長僅1.3公里,鋪好的石階,非常好走,就連毛小孩也適合。 從步道口就可以看到海景,基隆嶼近在眼前,在這裡可以和白色階梯拍張照,假想自己來到希臘愛琴海。再沿著
Thumbnail
avatar
木牙心
2023-07-29
夢中的那個地方 我會回去嗎? 19歲的我在布達佩斯生活了一年,前所未有的感受,但這自由的空氣與乾燥的觸感卻又似曾相似,好像我本來就屬於這裡。
Thumbnail
avatar
M
2022-05-19
我得,帶她去,那個不用委屈也能發光的地方。時常需要提醒自己緩下來,對於生命的進程,學習的步調,以及下一步的規劃。 骨子裡刻畫著一個規劃控,靈魂裡卻帶來了渴望流動的精隨。
Thumbnail
avatar
安姆希兒
2022-04-29
那個地方的難忘但親愛的你因何 眼底的陰暗久久不散
Thumbnail
avatar
hydro dynamic
2022-01-18
閱散文|一場共病旅行,那個《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 “ 這部散文,就是他的「流轉孤島病中書」,是第一本,也會是他以這題材寫作的唯一一本吧。──吳明益 ”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1-11-16
永晝海濱美術館| 藝術創生與地方文化轉型的基隆正濱漁港基隆「正濱漁港」曾經是日治時期的台灣第一大港,現在的漁港雖沒落了,卻有地方的文化工作室與在地商家結盟,聯合以藝術創生的方式,讓地方文化慢慢地轉型。 深耕於基隆的在地文化團隊星濱山共創工作室,沿著海港邊建築了一座無牆無邊界、地域型的永晝海濱美術館,今年以"那些漁港人們的日常故事".....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