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展覽重點書|今日町子《Essential》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肺炎關在屋子裡,關著關著,我成了一個凡事都立刻放棄的人。其實我想做什麼事都有辦法去實現啊,我明明有這種能力。
(中略)
疫情期間,到處都會聽到『essential』這個字,它令我很痛苦。可是不『essentail』的事物也形塑了這個世間啊。那些事物就是人性,是文化。因此我決定著眼於尋常日子中,不那麼essential的風景。
(中略)
我認為這一系列作品是一部巨大的漫畫。單看一張圖,也許只是插圖。但投入時間,累積張數,也許就會有什麼故事誕生不是嗎?主角是街上的人們,是街道,也是我的眼睛。」
後記道盡了創作理念,引用翻譯如上。
去年出台版的《cocoon》如果展示了抽象簡化的輕柔筆法跟暴力表現/戰爭題材的矛盾融合,那麼也許可說stayhome 日記系列又跳躍到另一個極端了:與「治癒」、「生命亮面」如此親近的今日町子視覺風格,被用以描繪市井的、小民的靈魂假死狀態。兩者的混合物不蘊含哭喊,也就不給承受相同痛苦者共感、宣洩的機會。它單純揭起疫情生活的精神荒涼,稀薄,疲軟。不強加樂觀主義。於是,在日常泥濘中突然觸及小石子的堅實感,極微、反覆的生活偶而迎來的音色變化或新聲,都更加新鮮,立體,更禁得起時間的侵蝕。
(例如在灰濛的都市中,發現彩色口罩的比例上升。例如表現出颱風來臨前夕溫熱海風的顏色。例如震災多年後造訪東北,迅速降臨的夜晚使電話亭成為人工的夕照。)
編排方面,每個月份都是一章,開頭列出日本疫情大紀事。每幅作品下面都有作者的小小解說,是成書時的加註。看社群網站時只能純然從「圖像」(和標題)的角度去欣賞,看實體書則能一窺作品奠基的作者日常吉光片羽,層次更豐富。
|書籍規格|
尺寸:B6
頁數:184頁
出版社:rn press
出版時間:2022年5月
|試讀|
展期內購買皆為簽繪版
有意購書請至店頭,或私訊我們的社群網站洽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4會員
273內容數
真正的秘境不會有什麼文字足跡。 而我們希望給另類漫畫/視覺藝術的探險者些許助力。 2013年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