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丟掉了鐵氟龍塗層不沾鍋

什麼是鐵氟龍?

  • 聚四氟乙烯,英文名為Polytetrafluoroethene,縮寫為 PTFE
  • 於1938年由杜邦公司的美國化學家Roy J. Plunkett 發現。註冊商標名Teflon
  • 別名有特富龍、特氟龍、特夫綸。

主要特性

  • 耐候性、電絕緣性、不沾黏、耐高低溫、抗強酸鹼、抗各種有機溶劑。
  • 260℃(500℉)以上就會開始變質。

應用

特殊領域

  • 主要應用於航太、航空、醫療、食品、電子、石化、煤炭、汽車、紡織、機械...等領域。
  • 製品有高強度管件、密封件、墊圈、閥門、泵零件、 電線絕緣、絕緣變壓器、印刷電路板、 表面塗層…等。

生活領域

  • 鐵氟龍不沾鍋
  • 部分防水持久美妝品

危險在哪裡?

  • 空燒鍋子,溫度可能會到 250℃ ,很容易超過鐵氟龍的極限,可能會產生有毒氣體。
  • 不小心吃下鐵氟龍 : 鍋鏟炒菜可能會刮傷鐵氟龍塗層或者鍋子出現刮痕
  • 2015年以前,杜邦製造鐵氟龍薄膜的原料,全氟辛酸( PFOA ),動物實驗,有致癌風險。
  • 2015年以後,杜邦製造鐵氟龍薄膜的原料,改為一種叫做 GenX 的材料,根據美國 EPA 的文獻 (下方),可接受的最大口服劑量比 全氟辛酸 ( PFOA ) 還低這代表了什麼呢 ? 大家可以想想看。

美國 EPA 的數據

  • EPA :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 RfDs : 參考劑量是美國環境保護局對有毒物質的最大可接受口服劑量。
  • PFAS : 鐵氟龍相關製品被丟棄後,所造成的汙染物的稱呼,因為燒掉會將汙染物散播到空氣中,掩埋會造成土壤和水源的污染。
可以看到 GenX 可以被接受的劑量小於 PFOA

兩部與鐵氟龍相關的電影

The devil we know《我們知道的惡魔》

  • 一部關於全氟辛酸對健康影響的紀錄片。

Dark Waters黑水風暴

  • 內容主要講述主角與杜邦公司長達20年的法律戰,小蝦米如何對抗大鯨魚。

那我們還有什麼其他的選擇嗎?

  • 我們真的有更安全的鍋子可以選擇!
  • 其他選擇有不鏽鋼鍋、鑄鐵鍋、陶瓷鍋...等。

小小總結

  • 類似 PFOA 的材料多達數千種,所以當這項材料被證實有問題後,又可以再換其他材料繼續製作鐵氟龍,會持續這樣的循環,只要一直有需求。
  • 是否真的要等這數千種材料都出現了嚴謹的科學數據會有致癌與致多種疾病的風險才不使用鐵氟龍不沾鍋嗎 ? 另外,有更安全無疑慮的鍋子可以選擇,真的需要為了不沾黏的特性去賭上數千種材料的未知風險嗎 ?

參考文獻

    分享各種簡單生活方式的技巧,以及探索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理念,讓你在繁忙的世界中找到內心的平靜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家庭調酒】我丟棄了它的主要材料了|香檳雞尾酒-Champagne Cocktail香檳雞尾酒Champagne Cocktail,其中主要的材料就是香檳了,它甚至占了總體積的8成,但這一次我將它捨棄了,因為今天我想要讓輔酒反客為主,對的,就是讓「苦精」站上檯面。 材料/以350ml容量製作 白蘭地 30ml 安格仕苦精 6~​ dash 方糖2顆(此次使用方塊紅糖2顆)
    Thumbnail
    avatar
    飄兔PiaoTu
    2024-06-08
    《我的完美日常》:生而為人,不只有「日常」——車上堆滿的垃圾,到底丟到了哪裡? 「在白晝,連聲音都響亮。」 從《里斯本的故事》說起 文溫德斯1994年的電影《里斯本的故事》講述一位電影錄音師風塵僕僕去葡萄牙里斯本拜訪職業為電影導演的老朋友,過程中錄製了許多聲音,沒想到老友離家出走,不知所蹤,原來老友對電影的意義開始產生懷疑,就像在電影聲音來到之前,導演已經先行對從事
    Thumbnail
    avatar
    魚羊變色
    2024-04-18
    【生活日記】難吃的蛋糕,我選擇直接丟掉 前幾天,有台著名的甜點快閃車來台元賣蛋糕,據說是台北新莊很有名的蛋糕店,身為一個熱愛美食與愛湊熱鬧的人類,即便捨棄寶貴的午休時間,也要和同事們去排隊。 不誇張,我們大約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終於等到我們的蛋糕。 為了展現同事愛,甚至多買好幾個蛋糕,回去和部門的人一起享用。在還沒開吃前,我們誇張的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1-14
    為什麼我們捨不得丟掉東西?這是一篇關於囤積心理的文章,作者通過自己的菜園囤積花盆的經歷,表達了人們追求滿足的孤獨和深入的思考。 文章中也提到了理財上的一些囤積問題,並提出了解決囤積心理的一些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12-20
    只關於吐槽|我摸到巴特勒了,很硬;三分大賽只丟兩球;榜眼不懂球Woj談到了杰倫-布朗提前續約談判的最新情況。 :“距離簽約完成還要再等一段時間。這將是NBA建立至今最大的合同,總金額達到3.04億,最後一年薪水達到7000萬。” 根據《每日郵報》的報導,當地時間週三晚上,巴特勒與著名歌手夏奇拉在倫敦餐廳共進晚餐。消息人士透露,二人在餐廳裡點了壽司和雞尾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7-15
    我掉了兩滴眼淚妮妮說:「今天我在學校又哭了。」 我說:「為什麼要哭?」 她說:「因為考比我差的人都哭了,我想說我不哭不好意思,所以我就哭了一下,掉了兩滴眼淚...」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22
    丟掉了很多書如題,丟了很多書,特別是關於職場進修、如何積極正面能量相關的內容。 例如「刻意練習」、「橡皮擦計畫」、「99%的人輸在表達」等等的,一律通通回收掉。 生病年多,自己依然有看書障礙,只有漫畫或小說才敢打開來。 是不是因為之前努力了這麼久卻看不到成果,所以乾脆選擇放棄? 為何要積極努力成功?這世界只有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1-11-23
    好想養龍啊~短篇紓壓漫畫《我家的貓養了一頭龍?!》大大滿足愛貓或愛龍成痴的人,可以當作睡前的紓壓小品,祈禱今晚也能在夢中養一頭小龍。
    Thumbnail
    avatar
    只會出一支筆
    2021-11-09
    《晨曦將至》True Mothers 生命的意義,是哪怕我丟失了光,你仍會等我《晨曦將至》將每個角色心中的渴望和他們用力拒絕的某些秘密,兩者碰撞、揉合成巨大的張力表現於樹林的深奧、海的寬廣、山的層巒疊嶂、光的溢散無法捕捉,一切在她的形塑中都那麼神秘、龐大、深不見底,回過神來卻發現我們所看見的輪廓,就只有被電影裡那對小情侶手中圈住的一抹陽光。
    Thumbnail
    avatar
    糖葫蘆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