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3/還好我們都會死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徐福:永生戰》(網路照片)
剛剛地震時,我正好跟女兒在電梯裡,而且還在十幾層樓高的地方。女兒馬上跟我緊緊抓著手,我腦海裡想著「怎麼辦?」馬上轉頭看著面板,應該按哪個樓層才來得及?那一瞬間電梯來到11樓,奇蹟似的打開了,因為有住戶正好按電梯要下樓,我們當然立刻就衝了出去,顧不得拿起地上的垃圾跟一小袋回收,可是衝到電梯外,又掛念著垃圾怎辦?
但是電梯還在用力搖晃著,自然不敢進去拿,所幸,地震停了,電梯下去再上來,垃圾還在,我們繼續去丟垃圾跟出去吃飯,但是,真的很驚悚,卡在高空中的電梯,不停的搖晃,那一瞬間,真的很可怕。
搭電梯前,我還在想《永生戰》,想著要寫幾句話貼文,後來進了電梯有生死一瞬間的驚悚,突然覺得很巧。
以下有小雷。
前兩個月,我看了《永生戰》,後來重看了三次,所以我看了四次。
那將近兩週的時間,每天睡前,醒來,頭一個想到的是朴寶劍在裡面飾演的永生人,徐福。
徐福,他的出生是為了彌補做為科學家兼醫師的母親的私心,因為她的孩子跟丈夫在一場意外中過世了,所以她再造了徐福。因為基因的調整與修正,徐福竟然成為永生人,而他一輩子,都關在實驗室裡,被豢養著。每天每天,就只是從脊椎被注射針劑、抽骨髓出來做研究,每天每天,吃著像鳥食一樣的營養品,食物到底是什麼,他不知道。
打從電影一開始看到徐福居住的實驗室跟每天的生活,我知道,徐福,必然要走上毀滅的終點,不管是自毀,或是被他毀。
人,終究會死的。
而且是一定要死的。
當一個人,永生,人性就會凋零,就會崩解。可是為了追求永生,如果有那樣的機會實現,我毫不懷疑,會有人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徐福。閔基憲(孔劉)看見徐福被抽骨髓全身蒼白,問實驗室裡的負責人,徐福這樣被吸取骨髓出來製造藥劑,要進行多久?負責人說,一輩子。
閔基憲說,等一下,等一下,這樣不對。負責人說,這就跟從豬身上取胰島素一樣,徐福只是實驗體,他不是人。
我相信,如果,科學走到製造出永生人,必然就會有像這樣的負責人,會這樣對待徐福。
人,終究會死,也一定要死。正因為會死,我們才會珍惜世間的所有一切。
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
我反對複製羊,超級討厭這件事。多年前讀《姊姊的守護者》也很厭惡,誰應該被那樣對待?為了姊姊而出生,她的一切都是為了姊姊而存在,她的器官、她的骨髓,她的一切都是為了拯救身體不好的姊姊,沒有人應該這樣被對待,《姊姊的守護者》裡面的妹妹如此,《永生戰》裡面的徐福也如此。
那兩週,睡前,醒來,總是想到徐福,誰應該被這樣對待呢?
當最後徐福終於睡了,他這一生都沒有睡過,第一次睡覺,就是他的死亡。他求死,因為他知道,只要他活著,一切都不會改變,他的永生會成為世人的貪婪。當他終於睡了,死了,我知道這對他是最好的結局。
但是,心裡很不舒服,因為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
生命有限,知道自己有一天會離開,所以我珍惜跟女兒所有可以相處的時間,我把握可以寫作的時間,想說故事給大家聽。
生命有限,也一定要有限,永生,那會讓我終究成為一個不像我的我。
很慶幸,我跟女兒可以安全衝出正好被打開的電梯,知道生命有限,所以更珍惜還能呼吸,還能做自己的時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施又熙
施又熙
施又熙,小說與專欄作家,高雄市人,現與女兒及三貓定居林口。 出版作品--《光的闇影》、《寒淵》、《向著光飛去》、《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多桑的百合花》、《勇敢》、《台灣查某人的純情曲-陳麗珠回憶錄》、《五芒星的誘惑》、《月蝕》、《風與南十字星的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