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憶蓮【08 LIVE in Taipei】台北演唱會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先冷後熱不想散場的演唱會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時間: 2008/11/22(六)、2008/11/23(日)
2006年【夜色無邊】演唱會,林憶蓮的抱病開唱,害我日後面對被我大力背書而被拐去看的朋友們,都怕他們會不會覺得是我在妄想,誇大林憶蓮的現場演唱功力。2008年,延續著【Sandy Live 07】的巡迴行程,台北場是被安排在2008年11月22日跟23日,從七月初開始賣票時,就因為票價過高,或是不景氣的關係,也有可能是被兩年前的演唱會嚇到,甚至我在想是不是林憶蓮平常都不來台灣宣傳博感情,那個票房實在是冷到不行。跟同日開唱的劉德華相比,對比人家開在小巨蛋,林憶蓮選在國際會議中心,更顯冷清。
這回我可不敢再慫恿別人,只能騙另一半去看;先斬後奏的買好票才跟他說,他笑說:「這票是為了要讓仙蒂蓮雪恥用的嗎?」上回連寫了一個月的「愛蓮說」,害得仙蒂蓮破病,這回因為工作忙,連提都不敢提,結果今晚看完第一場,我只能說仙蒂蓮不僅雪恥成功,那幾近完美的演唱功力,再度確定未來我還是會追隨她的腳步繼續支持下去。
年初就入手【Live 07】DVD,那時就感覺,精緻的音樂編曲加上多媒體的影音配合,重新翻轉原來歌曲的意義,小而美的場地或許適合林憶蓮多些。只是那樣的表演型式拿到台北來,絕對會冷死台灣人,就像我之前說過的,台灣人看這樣中古藝人的演唱會,從歌曲演唱裡尋找自己與回憶的聯結,大過於眼前看到的歌舞音樂表演欣賞。當然,如果一昧懷舊,唱著換湯不換藥的編曲,我其實也蠻不屑的。如何在門道與熱鬧中兼顧,我想林憶蓮的這場【08 LIVE in Taipei】,做了個很好的示範。
表定七點半的演唱會,到了七點40分就有人在鼓譟,演唱會遲了二十五分鐘才開始。演唱會開唱前,就一直祈禱著林憶蓮今天不要感冒生病。。。舞台一暗,兩盞光束打在音樂總監倫永亮身上,彈著「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的旋律,讓人好奇林憶蓮要從哪裡出場;曲聲漸歇,一個鋼琴的簡單和弦響起,從舞台左側緩緩滑出一臺鋼琴,林憶蓮自彈自唱著收錄在她英文專輯【What A Wonderful World】裡的名曲「The Rose」;接下來坐在鋼琴位上唱著「鏗鏘玫瑰」,從一開始的簡單歌聲,隨著鼓聲及貝斯的加入,有別於原編曲的英式搖滾味,銀幕上的雪地玫瑰漸漸染上火燄,在最美的時刻綻放後枯萎。我很喜歡這段開場,個性化的點出林憶蓮這個人與「玫瑰」之間的視覺意象。
第一段Talking,她說今晚的許多歌,她都會試著用新的編曲或唱法改變,希望台北觀眾會喜歡。這樣不想交出行貨的企圖心,教人怎能不愛她?!我承認在聽到「夜太黑」的開歌,腦袋就切換到純Fans狀態。林憶蓮今晚的歌聲太勇了,真假音的轉換,順滑的美如絲,氣蘊吞吐間鋼柔一體,與歌曲融為一體的呼吸,完美。
不同於原版輕聲氣音的「情人的眼淚」,林憶蓮加重R&B演唱的語氣,突顯女性剛毅的本質,過場的電吉他極好聽,最後那個即興高音會不會太好聽了;用西方音樂貫穿東方情調,調練出爵士+舞曲版「薔薇之戀」,台上樂手加入一起舞動,連倫永亮也扭著他有些發福的身軀,一起跳舞,很可愛。
「要不要」延續著Fusion Jazz氛圍,舞台交給舞群跳舞,林憶蓮去換下她那件小肚兜衣服。接下來就是【Live 07】演唱會我最喜歡的一段,結合多媒體的演唱,一襲白衣,躺在白色椅上的演繹「日子」,慵懶的Trip-Hop語氣,一臺對著林憶蓮臉孔的攝影機影像,與林憶蓮躺在椅上的不動側身,歌詞「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總是看不見傷感」相互對話著,一反我當初棄這版而喜歡「日子(Q MIX)」的感覺。
走下台階,唱著被中國化的「箴言」,這是【呼吸】專輯裡,我最喜歡的前三甲歌曲,現場聽當然更震撼。抒情搖滾的鼓聲一起,後排的人已經開始在問是什麼歌(真的是很麻雀的一群,吵死了),有人猜是「Better Man」,結果林憶蓮開口一唱,全場歡聲雷動,是「為你我受冷風吹」,這是今晚我最想要仙蒂蓮未來重唱一定要收錄的版本,後段四次更迭的重覆「(雖然我曾經這樣)以為」兩字,為這首經典歌曲帶來有別以往的感動力量。
曲罷,全場掌聲不歇,場子這時才開始有點熱。第二段Talking,林憶蓮問大家會不會喜歡她的新髮型(金色短髮),老實說,我很不喜歡,很像超級賽亞人,尤其剛才唱「箴言」時,多媒體出現的是水墨書法寫的「悟」字,我一直連想到【七龍珠】裡的孫悟空或孫悟飯。
「在音樂的世界裡面,有很多可能性,我希望可以多點新的嚐試,可以有新的感覺給大家。」。。。接下來是今晚唯一的廣東歌「哭」。不唱國語版的「不許哭」也好,粵語版的林振強的歌詞寫的比李宗盛國語版好多了,國樂的編曲,讓這首歌更添聆聽上的深度,具有不同於當年一洩千里的奔放,整曲壓抑心底難言,直到最後一刻才全部釋放出來,流露著一種熟年感情觀。
真的要推崇一下音樂總監倫永亮,今晚許多歌在原調下加入新創意,讓原本熟頭熟臉的歌,有了許多不同的感受,很多歌聽前奏都還不知道是哪首,創意十足,總教人拍掌叫好。
換裝時候,傳來林憶蓮性感的OS──
黃昏交錯的影子 重疊凌亂的心思
意亂情迷的城市 快樂悲傷都很容易忘記
傳來的旋律有一點熟悉 風吹疲憊的令我想哭泣
我用緩緩的速度 陪伴無心的漫步
模糊不清的笑容 就像黑白畫面靜止不動
過往的人群那麼不清晰 嘩笑的令我無法再回憶
用唸的,後排的小麻雀們又在吱吱喳喳問是哪一首歌,等到第一句唱出來,每個人都「哇~~」一聲,是「走在大街的女子」。這段無伴奏和聲版,雖然看【Live 07】演唱會DVD已經嚇到過一次,這回現場看,還是感動到無以復加,最重要的是林憶蓮就在眼前,跟隨不同歌曲隨意演繹、變化,再稱讚她聲線運用及感情投入,已達出神入化的境界,好像太諂媚了,可是真的就是如此。
這些年來,林憶蓮總愛說台北是她的第二個家,她對台北的感情有多深厚,但是每當宣傳或出片,台灣似乎總是被遺忘,歌迷殷殷期盼總是望不到她的芳蹤。我以前總會這麼抱怨一下,但是在聽過今晚的【Love,Sandy】Medley,未來我再也不會懷疑林憶蓮對台北/台灣的感情了。
「接下來為你們安排一些歌,這張專輯是非常特別的一張專輯,在很多朋友心中,它也是像朋友一樣有療傷的角色,今晚準備了好幾首歌送給大家。。。我希望這些回憶都是你們生命中美好的一部份。」台下已經有人大喊是【Love,Sandy】專輯。
關於這張專輯,在2006年的愛蓮說裡有提到(點我閱讀『楚門的愛蓮說(倒數17天):憶蓮歌唱生涯的情歌簿』),就借用當時的文字吧!
「細數我喜歡的Diva級女藝人,只要是唱歌的,在她們的演唱生涯中,一定要出版至少一張的『情歌本子Love Song Book』專輯。。。唯有情歌,可以讓她的子民探觸Diva內心世界,回到一個人對人的姿態,用同理心親近他們心中的女神;也唯有情歌,可以讓Diva發揮她的魅惑魔力,把人世間的情仇糾葛、痛苦甜蜜,轉化成動人的力量,絲絲分分的唱給普羅大眾聽,即使在現實中,她可能會用生命交換了愛情,而孤獨終老一生。這樣的情歌專輯,不見得是傑出偉大,卻往往能在人們心中留下特定印象。。。對我來說,林憶蓮的這張【Love,Sandy】就是她演唱生涯中的那張「Love Song Book」。這張專輯在市場行銷上相當成功,「傷痕」一出,迅速蔓延全台,接著主打的「為你我受冷風吹」、「這些那些」,支支成為KTV排行榜的前矛,從過年打歌到年尾,全台唱片行排滿滿一櫃等著上門的客人。。。有趣的是專輯上的成功,引來憶蓮在它地忠實歌迷的反彈,一付台灣人(或李宗盛)把林憶蓮怎麼了的態度,怎麼會從一個都會時尚女子,變成滿腹愛情論的怨婦。」
對台灣人來說,【Love,Sandy】這張專輯的意義,肯定是不同於香港或內地,畢竟這是一張很有集體記憶的專輯,1995那一年,我身邊就有一堆人,是流著淚聽著林憶蓮用朋友或過來人的身份,陪同治癒走不出的情感傷痛,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個。當林憶蓮唱著「影子情人」裡,那句「我選擇絕對或者零 不要一些或者中間 假如還有回憶 就留給你自己」,哽咽到無法唱下去時,我相信全場在座一定有許多人心有所感的陪同哭泣。
我前陣子還在跟另一半讚歎「知難不退」有多好聽,沒想到【Love,Sandy】Medley,開歌第一首就是這首,那一刻心情悸動到無以復加,林憶蓮竟然在我面前唱這首愛歌(之一)──「你是否還會為了失去感情流淚 / 我見你人前人後掩飾傷悲 / 真實面對生活誰不感覺疲憊 / 你趕走了寂寞 心痛卻緊緊跟隨」。
這段組曲連唱了「知難不退」、「影子情人」、「不愛的理由」、「這些那些」、「傷痕」,再加上前頭的「為你我受冷風吹」,及隔天加唱的「聽說愛情回來過」,一張專輯唱了七首歌,好吧!!雖然我知道她在新加坡已經唱過這段了,但我還是私心的巴不得承認這是專為台灣歌迷設計的禮物,心底暗自想著林憶蓮還是「最最最 ∞(<--無限大)」『疼愛』台灣歌迷。
演唱會到此,已經暖機完畢。「當愛已成往事」加上「至少還有你」,這兩首大Hito歌一出,簡直是火上加油,瞬間點燃沸點,只是林憶蓮說了好幾次「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唱」──拜託~~妳是林憶蓮ㄝ,誰敢不要臉的大聲合唱,我觀察身邊的人只敢小聲地合,等到林憶蓮把麥克風端給觀眾時才敢放聲高歌,完全不敢破壞這晚林憶蓮完美的歌喉。
話題先岔開一下,就是隔天開唱沒多久,林憶蓮就喜不自勝的在舞台上宣佈:「。。。四次在台北的演唱會,前面三次,身體都會遇到些狀況,明明前一天綵排都好好的,到了正式演出時就會感冒、生病。。。這次演出前,一直禱告自己不能生病,要跟大家一起渡過開心健康的兩個特別、寶貴的晚上,我要報告一個好消息--這一次我沒有生病。」這兩晚林憶蓮的狀況之好,簡直是小黃鶯跑出山谷,若不是年初還有江蕙擋著,絕對是我今年看過最讚的女歌手表演。(沒辦法,人家是初登場,又開在小巨蛋,外在分數還是加了一點。)
在「至少還有你」唱完後,吉他繼續solo著,林憶蓮換上一套帥氣勁裝,唱的是收錄在【原來林憶蓮】專輯的「我的心在跳舞」。最前頭死忠歌迷已經迫不及待地站起,只是台灣人對這首歌很不熟,加上「一個人」的反應,全場大部份的人還是端正危坐;這證實我的設定,就是台灣人看這類中古型藝人的演唱會,尋找回憶與歌曲的連結,勝過看精彩的歌舞設計。
「要不要站起來一起跳?」在林憶蓮的鼓勵下,「不還你」才看到越來越多人站起來。這段熱歌勁舞,再次證明「憶蓮最強」,我反而是看銀幕上林憶蓮的表情,多過於她和舞群的表演,雖然她時而認真的睜著眼,似乎在記舞步,但可以確定的是她很enjoy在舞動身軀這事上。
我一直在想林憶蓮的快歌表演對台灣觀眾的意義在哪,相對於其它地區的人來說,台灣觀眾似乎快遺忘了她的歌舞表演,堅持著歌舞表演,或許也是她對台灣觀眾的一種教育吧,只是在我看來,更加突顯她不同於其它台灣歌手表演的可貴!!連三首的快歌,全場已經High翻,這時倫永亮跳出來說還「1、2、3,起來」,全場已經沒有坐著的人了,連一些拿公關票的(就是從頭到尾坐在那邊裝死的人)歐巴桑、歐吉桑,也像做健康操的擺腰扭臀。「Shout Shout Crying out loud」『驚懼之淚Tears For Fears』名曲「Shout 」強勁節奏一出,讓我陷入瘋狂,之前看別地的演唱會根本沒聽說有這段啊,緊接著『法蘭基到好萊塢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的「Relax」,我完全確定林憶蓮真的很鍾愛台灣歌迷,這段演唱的設計,就像之前04年跟港樂那場的Disco 70's Medley,在復古之中檢視新時代的意義。
我自己是將這段稱之為「The 80’Medley」,跟之前港樂那場以Disco選曲為主,這次的Medley是以1980-85年左右的New Wave音樂為主,選了電子天團-『Depeche Mode』的「People Are People」、辛蒂露波Cyndi Lauper代表作的「Girl Just Wants To Have Fun」、新浪漫樂團-史班杜芭蕾Spandau Ballet的「True」、啦啦隊國歌Toni Basil的「MICKEY」、白人靈魂二人團體-霍爾和歐茲Hall And Oates的「Maneater」、選自【閃舞原聲帶】的「Maniac」,最後以『驚懼之淚Tears For Fears』的「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作結,不要說每首歌出現,都教人喜出望外(好吧!這段簡直是為三少四壯的人設計的),途中,「仙」后出巡,到觀眾席來繞境一圈,把整個氣氛炒到High爆。
倫永亮喊說:「不要停!還要跳舞嗎?『相愛時候到了』。」OMG~~送上這首歌,我已經不在乎一群人買低價位的票,跑到我前頭坐貴的座位,這種讓人不開心的事,完全比不上今晚林憶蓮三番兩次給我的驚喜,兩場演唱會下來的票價,完全值回。不像其它歌手自動安可,觀眾安可喊到燒聲,仙蒂蓮才出現,端出的是【鏗鏘玫瑰】裡的「飛翔」,雖然我很喜歡,但是選這首未免也太冷門了吧;這麼大膽的選曲,至此,我已經無條件的接受林憶蓮,她唱「兩隻老虎」或「哥哥爸爸真偉大」,我都會很愛。
(這是MMXI版,特此說明。)
最後一首歌「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反而將演唱會帶到一個藝術表演的境界。電音、搖滾到工業之聲的多層次編曲,融合現代舞的肢體,長達六分鐘的表演,落幕於聲聲吶喊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為這首經典再添一個新版詮釋。
所以雖然演唱會只有兩個小時左右,但絲毫不嫌其短,對比2006年的狀況不佳,今晚至此,我已經滿足極了,從一開始的「玫瑰」破題,東方與西方、古典與現代的音樂交融,給予眾多舊曲不落俗套的新意--不管在編曲或演唱上,加上專為台灣演唱會設計(不知道以後會不會用到別地)的【Love Sandy】Medley,勾起的浪疊回憶及情感,「The 80’Medley」的High爆全場,乃至最後看到林憶蓮不只是想開一場演唱會的企圖心,她已經讓這場【08 LIVE in Taipei】台北演唱會,變成未來的傳說之一。
(ps:意思就是沒去看的人,只能說真是太可惜了!!2006和2008年等於是兩種不同型式的表演,我很期待接下來仙蒂蓮要如何餵養台北/台灣的歌迷。)
林憶蓮【08 LIVE in Taipei】台北演唱會
2008-11-22(六) 曲目
00 序曲: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
01 The Rose
02 鏗鏘玫瑰
03 夜太黑
04 情人的眼淚
05 薔薇之戀
06 要不要
07 日子
08 箴言
09 為你我受冷風吹
10 哭(粵語)
11 走在大街的女子
【Love Sandy】Medley
12 知難不退
13 影子情人
14 不愛的理由
15 這些那些
16 傷痕
17 當愛已成往事
18 至少還有你
勁舞PART
19 我的心在跳舞
20 一個人
21 不還你
22 The 80’Medley
Shout / Relax / People Are People / Girl Just Wants To Have Fun /
True / Mickey / Maneater / Maniac /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23 相愛時候到了
ENCORE
24 飛翔
25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11/23增唱了
Better Man
聽說愛情回來過
二次安可加唱
I swear
逃離鋼筋森林(粵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長江七號】200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功夫熊貓】200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郎不是我】200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媽媽咪呀!】電影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亞錦賽2024】衝刺奧運(二)》最大懸念!周天成、林俊易能否聯手共闖巴黎?2024巴黎奧運羽球賽資格積分週期將在4月9日迎來最後一站——2024亞洲羽球錦標賽(Badminton Asia Championships 2024, BAC)。台灣將有哪些選手能前進巴黎?「衝刺奧運」系列文章依序分析各單項目前的戰況,本篇聚焦在台灣最可能滿額參賽的男單項目。
Thumbnail
avatar
Bau
2024-04-07
每月一金曲之經典永流傳 ──「叱咤樂壇金獎天后」林憶蓮林憶蓮,1966年出生在香港,祖籍浙江省寧波市,童年時分別在美孚和在上海人聚居的北角明園西街度過。父親林德華是香港中樂團的二胡樂師,母親李佩華則鍾情紹興戲。  林憶蓮從小就接觸音樂,時常靠在收音機旁邊,跟著哼哼唱唱。但小時候的她,沒有想過要當歌手,反而是夢想成為一個畫家。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4-05
林憶蓮|Wishing you blessings & prosperity in 2024《Love, Sandy》女人獨有的天真 和溫柔的天分 要留給真愛你的人
Thumbnail
avatar
YH.CC
2023-12-29
【彰化/員林】除草/割草/園藝修剪-聯絡電話0933-497-639黃先生彰化縣內各鄉鎮除草/鋤草/割草/修剪服務、師傅聯絡電話
Thumbnail
avatar
Stella
2023-07-27
臨時起意的花蓮小旅行昨天結束了在花蓮四天三夜的小旅行,今早起來覺得喉嚨卡卡有點燒聲,可能是一路上一直講話一直大笑吧! 出遊前二週小君說想去花蓮找同學,我一聽是要出去玩,連忙說我跟妳一起去。放任我家的分科戰士留守家裡,帶著他今年會考35.8分的兒子一起出發玩耍。 這四天中光是一天內發生的趣事笑料多到不行,無法逐一紀錄……
Thumbnail
avatar
索飛芽
2023-07-03
林憶蓮/Sandy Lam/サンディーラム/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翻唱/cover/カバー#林憶蓮#SandyLam#サンディーラム#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Fallinlovewithapersonthatneverreturnshome#帰ってこない人を愛してしまう#中文歌#ChineseSongs#中国語の歌#翻唱#cover#カバー 林憶蓮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魔鏡歌詞 htt
Thumbnail
avatar
Tatsumi小宇
2023-03-02
20220517留白是一種美感,飛白是一種藝術,青蛙翻白就趁機裝死吧~停呱數日,想念咱時來盤三杯田雞~鋼聯/高林左線預備咱這幾天在此勤練「屁股術」~GIRO,是「辟穀術」,古人誠不我欺,斷水絕食數日當可成仙,呃,還好這年代有點滴這玩意兒,唯一治療原則就是徹底停止飲食,讓胰臟機能暫時休息,讓它自我修復~呱,「還咱漂漂蛙」~還可以免費打幾支免費「嗎啡」衍生物,醫院真是騙「海落英」的好地方。 看黃國華「空手的勇氣」中……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17
好喜歡林憶蓮截至目前(2017年)為止,林憶蓮是我唯一持票進小巨蛋看演唱會的歌手,熱門歌手動輒秒殺的搶票機制,我根本做不來,而且票期往往是數個月之後,也不是我這年過五十的人,有動機衝動購票的。 多虧了國小同學贈我二張多餘的票,我邀了同事兼閨蜜一起觀賞。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12-14
S6《彩虹會客室》E14 林岳德、桃托邦藝文聯盟【錄音時間】4/4(日) 上午 【錄音地點】「桃托邦」藝文聯盟 【邀訪嘉賓】岳德 【單元主題】生命故事分享 【分段說明】 00:31~大學時期的藝文起萌 19:28~研究所時期的藝文滋長 40:21~工傷案之後的藝文噴發   岳德在大學時期,就讀的是醫學相關科系;大學畢業後,就讀的是戲劇研究所,這就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1-04-05
南聲讀後|《重返天安門:在失憶的人民共和國,追尋六四的歷史真相》林慕蓮 就算只隔著台灣海峽,我對中國從不自認稱得上真正理解了什麼,論文化論政治論歷史,閱讀許多敘述中國的書籍,我漸漸開始懷疑,倘若書中內容為真,政府該做到怎麼樣的程度,去捏造一段粗糙的「官方歷史」,使人民願意繼續被蒙蔽真相,時至今日,政權絲毫未見被挑戰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