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你哪位?】2011

2011/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何一生只能跟20個人上床?

導演:馬克梅羅德Mark Mylod
演員:安娜費莉絲、克里斯伊凡



生活在都會裡的男女,一生會跟多少人上床?這答案因人而異,不過朋友在看完【先生你哪位?】後,說了句:「一生只能跟20個人上床,這數量是怎麼訂出來的?」,多少點出了這個故事的盲點。

【先生你哪位?】的女主角艾莉(安娜費莉絲飾)在失業之餘,讀到時尚雜誌裡的一篇文章「女人只要睡超過20個男人,就有可能一輩子單身」,這件事讓她心驚膽跳,加上她看到即將結婚的妹妹,在重拾舊愛後,獲得幸福,於是她決定要去找回之前睡過的19個男人。在這過程,她的鄰居-一個夜夜不二睡的男人柯林(克里斯伊凡飾),因為逃避女人而躲進艾莉家,於是兩人相互協議,只要柯林幫艾莉找到前男友「們」,她就空出家來讓柯林躲女人。
通常只要電影的邏輯成立,我不太會管現實邏輯;不過【先生你哪位】裡,編導先設定了一個前提假設,就是:「女人只要睡超過20個男人,就有可能一輩子單身」,佐以身邊好姐妹們對於上床太多就是蕩婦的評語,讓女主角瘋狂陷入尋找前男友的過程;讓我從觀影一開始就進不去這邏輯裡。
安娜費莉絲非常適合演這種少根筋的單細胞女主角,之前她的代表作【女郎我最兔】 就是最佳例子,不過這樣的角色旨在衝撞社會傳統的價值觀才好看,【先生你哪位?】裡,女主角在找回前19個男友的過程裡,即使安娜費莉絲的喜劇節奏(如模仿英國口音跟芭樂特那段)及克里斯伊凡的肉體都看光了,也拯救不了拖沓而無趣的劇情。一而再再而三,觀影過程,我還蠻期待電影會有特別的說法,來解釋女主角陷入愛情的當下是如何地莫名其妙,愛情的結束也換來夢一場,如果愛情是場夢,又怎麼能期待在前19個錯誤裡,找到「右先生Mr. Right」?
甚至我更想要看到安娜費莉絲的角色,可以一如【女郎我最兔】般,挑戰這個社會的傳統價值觀;在找尋前男友的亂槍打鳥之餘,為什麼男人夜夜床伴不同叫風流,女人只要睡超過20人就叫蕩婦?──我可以理解無論小說或電影裡的重點,都在女角身上,只是愛情喜劇裡的潛規則,應該訴諸於心,而不是數量。
【先生你哪位?】因為過程的重覆,讓電影從簡單的梗,拖到一部片,導演試圖營造各種搞笑氛圍,也彌補不了經驗奉欠(畢竟導演馬克梅羅德剛從電視轉到電影不久)。【先生你哪位?】裡有個梗還不錯,就是男、女主角提到自己的工作,都對有興趣的工作沒那麼多自信,反應在愛情上,也是不敢接受心裡真正的聲音。

電影的前提我存疑,電影的結尾我不耐,對照女主角父親在離婚後談戀愛的游然自得貌,為何在女主角身上,愛情/浪漫的快樂,還是有個底線(編號20號)不能超過,真是有夠可惜。如果看時尚雜誌的文章就奉為規臬,那在這資訊流竄的世界,早就天下大亂,那些寫兩性專欄的所謂「專家」,有多少是為了騙稿費亂寫一通;【先生你哪位?】當電影講成女人只相信眼前情人是The Final One,美國種馬變成「一往情深只有你」的白馬王子,我的結論是:看看打發時間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