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Angela Aki「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有機會跟15歲的自己說說話,你會告訴他什麼呢?
我並不會反對勵志歌曲,只是活到了這把歲數,也知道生活的壓力跟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於是對於那些純粹追夢、歌頌夢想偉大的歌,總覺得有些不入耳。但這幾年,一直有一首歌是我在低潮不安時會哼的歌曲,那是來自日本歌手Angela Aki在2008年出版的歌曲「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 信紙 ~你好 15歲的你」,用著長大後的自己告訴15歲的自己的想法與心情──不見得要懂它歌詞的意思,光是聽旋律就很有鼓舞人的力量在其中。
Angela Aki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義裔美國人,她在自己30歲生日的時候,發現一封自己在15歲時寫的信,於是有了這首「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這首歌已經被收到日本音樂教科書裡,紅到連兩年登上紅白都得要唱同一首歌曲,算是日本的國民歌曲之一。後來國語版是由劉若英翻唱成「繼續~給15歲的你」。
15歲啊?!已經離我好遙遠了,當年的我一定不知道45歲的我會變成現在這樣,45歲的我此刻也有點忘了15歲的我在想些什麼?做些什麼?在每個人的長大過程,夢想與現實不斷地取捨之間,總會放棄很多,也不知道得到什麼;夢想被現實耗損不少,漸漸地也忘了在堅持什麼。這是首很自傳的歌,也是首很普世的歌,能夠把歌曲寫到這程度,是很厲害的功力!!Angela Aki自述到「15歲時明明就不會說英文,卻開始了在夏威夷的生活,一邊哭邊後悔,花了兩個月就會開口說英文了。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是為了雞毛蒜皮的事而煩惱。。。但是,只要不放棄夢想最後一定會有出口的。」
我不知道大家聽這首歌是否也有同樣的心情,但我想在失意難過沮喪時,有這麼一首歌陪伴也是不錯。
歌曲中譯(來自孤狗大神)-
敬啟: 正在閱讀這封信的你
現在身在何處?做些什麼事呢?
十五歲的我 有許多無法說與人聽的煩惱
如果是寫信給未來的自己       
應該可以坦率的、毫無隱瞞的暢所欲言吧
此時此刻 似乎要認輸了 似乎要掉下淚了
好像下一個瞬間就要消失的我          
應該相信誰的話,繼續往下走呢?      
只有這樣一顆心   
不斷不斷被割成碎片           
痛苦之中 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
敬啟 謝謝你
我也有些話想要告訴十五歲的你        
自己到底是誰?該朝著哪個方向前進?
只要不斷追問 就能得到答案     
狂亂的青春之海雖然很險惡
駕著夢想的船,朝著明日的岸邊前進吧

此時此刻 不要放棄 不要流淚
即使下一秒就像要消失的瞬間 
相信自己的聲音,繼續往前走吧
已經變成大人的我 也會有受傷的時候
當然也有輾轉難眠的夜晚
苦中總是帶甜 活在當下
人生自有其意義     
千萬不要害怕 去追逐夢想吧
Keep on believing
Keep on believing  
Keep on believing
Keep on believing
此時此刻 好像快要認輸了 快要掉下眼淚了
即使下一秒就像要消失的瞬間          
該相信誰的話,繼續往前走呢?
啊 不要認輸 不要哭泣
幾乎要失去的瞬間 
相信自己的聲音,繼續往前走吧
不管什麼時代 只會逃避悲傷,是行不通的
展開笑臉 活在當下吧
敬啟 正在閱讀這封信的你     
願你幸福
劉若英「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飛躍奇蹟】201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風捎來的問候】201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赴湯蹈火】201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列車上的女孩】201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海邊的曼徹斯特】201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歌詞翻譯+單字介紹]Taylor Swift - cardigan🎶這次介紹的是Taylor Swift - cardigan,是我第一首認真喜歡泰勒絲的歌。第一次被介紹且認真感受的雖然是You Need To Calm Down 但是直到 cardigan才有那種很深刻的喜歡。
Thumbnail
avatar
LinFiona
2024-06-19
割雙眼皮與縫雙眼皮有什麼不同嗎?這裡針對割雙眼皮與縫雙眼皮的不同一次說清楚。古諺有云:「眼睛乃靈魂之窗」,具有一雙好看的眼睛可以讓人看起來更加炯炯有神,外貌更讓人討喜。也因為有這樣的需求,有眾多醫美診所針對雙眼皮的部分推出手術,希望藉由手術整形的方式讓眼睛看起來更加有神。其中雙眼皮手術就是被視為改變眼睛的常見手術,但是手術又分成割雙眼皮與縫雙眼皮兩種,以下分別說明兩者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阿威的分享園地
2024-06-17
歌詞創作 - 航向恆星的地鐵航向恆星的地鐵 填詞歌曲:하현상 (Ha Hyun Sang) - 3108 我仰望深沉幽暗的夜空 那顆恆星劃破宇宙 奔放的湛綠星芒迷惑著我
Thumbnail
avatar
飛翔的魚
2024-06-15
ARTMS - Virtual Angel 歌詞ARTMS (아르테미스) 'Virtual Angel' 韓中歌詞/翻譯
Thumbnail
avatar
Jiaaa
2024-06-05
【AANGEL】vol.05 我們是情人還是朋友曖昧是鑑定彼此的最佳時機,但也別將時間拉太長以免錯過成為情人的黃金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3-13
【AANGEL】vol.04 神女的高潮權雖說現處開放世代,可並非每個人都願意分享自己與伴侶間的親密行為。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3-13
【AANGEL】vol.03 付出的聖女生命中第一個接觸的女人,是我的母親。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3-13
【AANGEL】vol.02 這樣的女人,我不愛。我們不喜歡一個人的理由很多,卻經常無法正確點出我們喜愛女人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3-13
【AANGEL】vol.01 女人的幸福感身為女人擁有各種敏感的情緒,何時才能會出現讓女人自己都無法形容的最大幸福感? 但是,到底何謂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