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老派—那段K歌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段K歌的日子
前幾天年假的最末,被某人抓去KTV跟著一些朋友們唱歌。我自己大概有三、四年沒來了,踏進KTV時候,有著陌生的熟悉感。
年過三十以後,已經很少來這種場合,曾經,我很愛唱KTV,跟朋友預約KTV的午夜場,從晚上踏進包廂,再踏出來就是看到太陽,準備吃早餐;亦或是大學時代,翹課到基隆市的某家五層樓KTV,下午兩點開門,就開始按點歌鍵,服務生還特別先清理間包廂讓我們歡唱,五六個人一首接一首的唱著,唱到聲嘶力竭,喉嚨沙啞,晚上七八點離場,每個人消費也才一兩百塊,窮學生就這樣渡過一天;也試過去唱KTV大廳,填寫著點歌單,配著幾手啤酒,哥兒們相互吆喝飲酒,就算唱得不好聽,也一定要鼓譟安可,來賓請掌聲鼓勵,青春就在這些流行歌曲裡唱掉。
那是台灣娛樂事業很發達的年代,許多流行歌曲的創造是為了「好K」。唱了這麼多,歌喉還是沒什麼進步,亂吼亂叫的居多,依舊興高采烈的原因,是在那個小小包廂裡的電視銀幕跳動的歌詞歌曲中寄託抒發人生的想像;
「不必在乎我是誰」的「幾次真的想讓自己醉,讓自己遠離那許多恩怨是非」、
「一場遊戲一場夢」的「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在我的歌聲中早已沒有你」、
「把悲傷留給自己」的「是不是可以牽你的手呢?從來沒有這樣要求」、
「過火」的「怎麼忍心怪你犯了錯,是我給你自由過了火」、
「驛動的心」的「曾經以為我的家,是一張張的票根」、
「向前走」的「我要來去台北打拼,聽人說什麼好康的都在那」、
「猜心」的「四方屋裡什麼都沒有,只有被你關進來的落漠」、
「一千個傷心的理由」的「一千個傷心的理由,最後在別人的故事裡我被遺忘」。。。
不管是傷春悲秋或觸景生情,年輕總是易感的藉著歌曲裡的敘述,想像自己就是歌裡的人。
就這樣唱了一年過一年,不知吃過多少碗的水餃、皮蛋瘦肉粥與牛肉麵,突然有一天,發現自己對於去唱KTV,已經沒有什麼熱情,排行榜歌曲也不再關心學著聽唱。原本以為是這個年代的流行歌曲不再動聽、唱不到心坎深處,後來發現,並不是現在的流行歌曲不好聽、不動聽、不易唱,而是我──年紀大了、無感了。
人年紀一大,就不再需要藉著輸入來補給輸出,想要聽的少了,想要說的少了,學會自己內在消化理解世界的運作法則,即使有想法也深藏在心底深處,自己懂自己知就好了;大概從這時候開始,找理由推掉K歌的邀約,一方面自己唱歌不好聽,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現在已經沒有想唱的心情了。
偶而還是會去KTV,只是出席理由多半是朋友生日、公司迎新送舊、業務交際應酬。漸漸地,也越來越懶,能推就推,與其在KTV那個小包廂裡,盯著無感歌詞、望著銀幕發獃,言不及義聊天、滑著手機亂看,低頭吃著越來越難吃的KTV料理(曾經錢櫃牛肉麵是解酒的良品啊),被譏笑說只會點五六年級懷念金曲的那一頁,還不如在家,選張爵士CD,讀本小說,看片藍光,讓自己精神充實點。
雖然,還是會想起有人在「分手快樂」的歌聲裡嚎啕大哭、在「獨一無二」的廣嗨歌中跳著台中恰恰、硬是點「採紅菱」的你歌我歌伴唱帶、某人唱歌是小陶喆小張學友的這些回憶。。。但那些都離我好遙遠,遙遠到我都懷疑那段如歌人生的日子,是否存在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剩利組】201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天過後】200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海洋奇緣】201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友誼在最近的距離】201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很Strong身為一個熱愛用省電模式過生活的媽,我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喜愛訓練她自主完成許多生活中的許多大小事。 純粹是為了未來能多躺躺而鋪路。 尤其在妹妹出生前,我更是有計劃的訓練S。 甚至瘋到買了一個玩具廚房並裝上真的水龍頭。並在櫥櫃裡放水杯、水瓶、餐具和零食。裝水壺、擦地板、倒牛奶等都在她的能力範圍內。
Thumbnail
avatar
媽的筆記本
2024-05-29
我很在意你知道嗎?我很在意你知道嗎? 我很在意我以外,在你身邊的所有人,你知道嗎? 我很在意你所謂的 平凡生活裡,你的心情,你的喜怒哀樂,那些日常到細節,看似無聊透頂的機緣 我很在意你知道嗎? 我喜歡無數個夜晚的無聲陪伴,喜歡大山喜歡深海,喜歡有你的虛擬依靠 我很在意那通沒有接到的電話,雖然換來你的矢口否
Thumbnail
avatar
2024-05-15
我很爛 但是我也很好我一直在埋沒自己的夢想,每次覺得自己不行的時候,又看見房間裡喜歡的作品的周邊、海報 這部作品是我畫畫的轉捩點,漫畫家夢想的契機,陪伴了我10年,夢想這件事我怎麼可能說扔就扔
avatar
Dina
2024-02-06
我很內向,不要跟我講話...我是個內向的人,獨處絕對是小菜一碟🤏 但應付外向的人,真的好累...
Thumbnail
avatar
TN
2024-01-26
我很難說明其實我心裡藏著的某些裂痕 是你們慢慢修復好的 謝謝
avatar
白降丹
2024-01-20
我很滿意現在的自己雖然現在的身材沒有當初模樣,不過過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至少BMI是在正常範圍內,身體健康檢查也沒有呈現赤字,這樣的我已經就很完美了,為何還需要受到網路、戶外廣告甚至是IG上的網美帳號的審美觀來影響自己。 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完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與其說要愛自己,不如接受以及接納自己最真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7-29
我很想听聽你對其他想法的看法——請使用評論部分突發新聞本週出現在新聞中……主要是因為大多數突發新聞並不是真正的突發新聞……而且其中大部分都不是新聞! CNN 已宣布計劃拋棄或至少減少“突發新聞”一詞。他們的新頭條新聞執行官克里斯·利赫特(Chris Licht)宣布結束多年來一直是該頻道標點符號的紅色閃光燈和音樂宣傳。 這是個好消息……
Thumbnail
avatar
Hilmi Cs
2022-06-29
『我很好,謝謝您』。心理學人:當企圖自殺者做好了面對死亡的『情緒』準備,那就是道別的時刻了。文章摘要: 1️⃣ 企圖自殺者的認知準備與情緒準備是兩碼事 2️⃣ 瑞典學者對於自殺者生前語言與非語言線索的研究 3️⃣ 面對企圖自殺者,我們還得學習更直觀,更敏銳的評估 「自殺的認知想法」與「接受死亡的情緒」可能是兩碼事 認知的胡同(對自殺的想法) 情緒的接受(對死亡的接受) 參考資料: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2-03-25
我很喜歡原住民:為什麼好的刻板印象也有問題?從法農的殖民者凝視到Allan G. Johnson的宰制群體逃避指控再者,愛莉莎莎的所謂約會影片,其實處處還是流露明顯的廣告性質,以樣板化原住民形象來推廣某種觀光行程。這麼高流量點閱的頻道,說的一兩句話都勝過我們這些路人。所以愛莉莎莎和她的粉絲們真的,要愛原住民的話,可以用比較不製造歧視的方法,衷心希望再一起想想,好嗎? 以下摘錄和修改自podcast內容: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2-03-20
我很殺的老婆!我很殺的老婆! 我很殺的老婆,只是今天她殺過頭了。 早上又是老婆陪我到市場逛,第一次我們經過拖鞋攤的時候,我告訴老婆這攤的鞋子我很喜歡,可是老婆不屑一顧的走了。 母老虎威脅不能寫到網路!心裡想怎麼可能,我現在生活就是被兩個女人塞滿,老婆、老媽。反問,不然妳能怎樣? 竹蓮市場 風城小狗
Thumbnail
avatar
風城小狗
202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