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註定?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娘家曾有一卷神秘錄音帶。多年後想重聽,得知早已遺失,我有點悵惘若失。
兩位姑姑帶著家族多人的生辰八字,特地前往某位據說很靈的算命師算命。算命師住處偏僻,似乎身有殘疾。由於只有兩在姑姑在場,選擇全程錄音,以便讓家族其他成員了解全部內容。
照理我應該聽過關於我家的部份,只是印象中的內容多為長輩轉述。或許彼時我聽不太懂閩南語,以致缺乏深刻印象。
算命師直指父親四十六歲就「沒效啊」,只能靠你們(指在場的姑姑)幫襯。姑姑不太相信,表示父親目前工作順遂。算命師並未改口,你們不信那就算了。兩位姑姑頓時覺得寧可信其有,當場要求為父親改命。算命師拒絕,並略帶憤怒地表示:「命要是可以改,我何必老是待在這裡算命。」只說多多行善,或可改變命運。據說由於算的命太過糟糕,家族一直瞞著父親,並未讓他聆聽錄音帶,但我不確定父親是否知悉他的命運預言。
母親因缺乏正確的出生時辰,所以算命師沒怎麼算。姑姑代問了婚姻,算命師含糊地說,若願意裝聾作啞,婚姻就能長久。姑姑還想繼續問母親的婚姻,算命師卻不高興了:「我已經說這麼白了,你們還聽不懂嗎?」算命師不太算小孩的命,只說即使命不太好,好好教育也就是了,小孩的命運會受到很多外界的影響,不必太在意。
家人重提此事,當然是父親果然在四十六歲失業,然後賦閒多年。原就乖戾的父親,脾氣益發暴烈。不過父親的兄弟姊妹並未幫襯什麼。好在母親吃苦耐勞,工作加上兼職,日夜辛勞,總算勉力撐起這個家。直到子女陸續學成就業,家裏的經濟才逐漸平穩。
弟弟和我曾為此事深談過,我們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非常敬畏。算命師並未使用父親中年不順的含糊詞語,也不是四十五或四十七。顧客現場質疑亦無所謂,一副要不要信隨便你。而算命師堅持不幫人改命,不知推掉多少生意。看來倒是正人君子,不利用顧客的驚慌失措斂財。
我們的結論是,以後別算命。算命若是不準,沒什麼意思。假使準確無虞又不能改變,那何必提前知道,平添煩惱而已。柴米油鹽常常已讓人心力交瘁,沒必要另找閒事為難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