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散戶是如何傾家蕩產的?其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微笑曲線,是基金業務員善用的洗腦語言。
所謂微笑曲線,是指在行情下跌的過程中,持續定期扣款,可以在相對低點買更多單位,所以價格還沒回到起跌點已經損益兩平,價格回到起跌點已經大賺,由於過程彷彿打勾般的微笑,所以稱為微笑曲線,如圖。
微笑曲線示意圖:紅線是價格波動曲線,白圏是買點,黑線是初始進場點,黃線是損益平衡點。
誠然,基金作為一籃子股票,已起到分散風險作用,使用微笑曲線的策略,是可行的。(但也不是保證不會大賠)
而散戶很大的問題,是把基金的操作模式,套用到個股上:往下攤平。
往下攤平,絕對是必死無疑,早死晚死而已。
倖存者偏差,少數幾個幸運兒不論,我們要面對現實。
很多散戶只執著在財富的增加,完全不提升自己的思維、實力等綜合價值。
結果就是,賺錢的股票,早早賣掉。賣掉之後,他很高興,因為財力增加了。
賠錢的股票,則持續向下攤平,期望有一天回到成本,沒賣就不算虧。
結果就是飆股不是沒買過,但永遠只賺一點點就賣掉
而只要買到下市地雷股,最後一定是幾乎所有資金攤進去重押到下市,血本無歸。
這就是為什麼我常說起點決定終點。
錯誤的社會制度註定造成人間悲劇
錯誤的操作模式也必定在股市慘敗收場。

追逐財富,不如追求實力
    436會員
    648內容數
    交易的原則,在於低買,高賣。低買始於儘早發掘價值。決定價值很大因素是稀缺性,越是稀缺,越為珍貴。而你是否知道,對你而言,最稀缺的資源是什麼嗎?...正是你的生命本身,閻王要人三更死,不能留人到五更。現在的人生,是過去的你所造就。未來的人生,現在的你可以把握。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非被奴役。訂閱我,因為你值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股市贏家俱樂部 的其他內容
    繼續聊隧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技術分析應該這樣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股市,先看匯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40年一度的翻身契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15盤前:新台幣開門見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標題:修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08 ∩ 克里夫·古倫《鬆散的筆記和創造性思維》的17條選譯01 盧曼的筆記系統組織方式,讓盧曼可以提出一個問題,接著就追隨他發散且連結的思考,得到出乎意料的答案。 02 「對話」是一個開放、鬆散組織的系統的結果,旨在帶來驚喜。 03 盧曼的卡片盒筆記系統採用「隨機性」與「臨時組織」,基於三大原則:內部分支 (Internal Branching)、連結
    avatar
    王啟樺
    2024-04-22
    投資股票從韭菜散戶變身法人思維(1)來說說甚麼是股市韭菜? 上面是剛剛去查詢的緯創的技術分析圖。 不要騙我,過去我不會看基本面的時候,也是股市韭菜,股市韭菜的邏輯是甚麼? 第一種:在2023年6/28起漲開始漲到七月的高點那段時間裡,因為不會看基本面,所以每天只看著股市,只會注意到漲的很誇張的,尤其是連漲好幾天的股票,越是漲
    Thumbnail
    avatar
    呱阿夏
    2023-12-14
    投資股票從韭菜散戶變身法人思維(2)自從我自己用了自己的選股法,我覺得最大的轉變,是覺得自己從傻傻的韭菜散戶變身法人等級。當然,我相信真正的法人看得會更多,比如研究真的財報,深入各產業趨勢研究,看技術線型等,或者,是不是有很多比一般散戶早知道的消息我們不知道的。但我覺得重要的是,當會試著去看基本面選股後(我的方法其實就只是一種極簡的基
    avatar
    呱阿夏
    2023-12-12
    投資心得EP34-散戶ETF的迷思與思維在不管面對高股息ETF或是值型的ETF,存在著更多的話題討論,不論你今天選擇的是哪種類型,甚至是題材型的ETF,有一句話是真相越辯越明,而ETF我覺得道不是越辯越明,而是越辯越了解,則在討論之後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09-08
    幕僚說#1 思維誤區|退讓就輸? 或許,你該思考的是「如何顧全大局讓老闆贏」。無意形成的失誤,我們就想辦法彌補與改善,有時退讓,並不代表你真的輸了!要記得,只要你身為幕僚的一天,不論是新手或老鳥,都得要有在老闆身後處理大小事的心理準備,包括人際關係的維護。
    Thumbnail
    avatar
    思維旅行者 Ms.Carol
    2022-06-29
    [書摘] 大局思維 : 教你如何放大格局、掌握關鍵,達成最有利的職涯擴張目標當我們胸懷大志,勇往直前時,最大的阻礙往往來自本身或他人的非理性思考。這些非理性思考常讓人自我懷疑,中途放棄。 要如何免於自我設限的思維?  大局思維透過行為科學揪出人們的非理性思考並透過一步步設定具體目標和規律步驟達成自我理想的實現,翻轉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寫狐
    2021-10-31
    禪與腦 開悟的人是如何思考的?之前曾經在其他文章裡提過我在荷蘭嚐試過幾次迷幻蘑菇🍄(正確說法是松露)的體驗,後來還花了很多時間寫了一篇關於DMT(二甲基色胺,一種色胺類致幻劑)的文章。 即使看了很多,寫了很多,仍然無法百分之百的形容我的感受,直到......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0-20
    幫助你多存50%薪水的五種技巧和思維:如何脫離月光族|小人物講股根據一篇2021年人力銀行(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在39歲以下的受訪者中,僅29.1%「收入大於支出」、36.1%「收支平衡」,剩下的34.8%每月面臨「財務赤字」。 也就是說有3成4的年輕人屬於月光族。 這些月光族一但失業,將會面臨非常可怕的財務危機,新冠肺炎疫情惡化的狀況下,許多企業縮減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