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中的低谷,我遇見祂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了高中之後,我根本不想念書,不知道念這些東西有什麼用?

求學過程

到大學之前我的求學過程都算順利,而我國中時念書也念得還不錯,班排十幾名左右,於是順利地直升了高中部。
我所念的私立女中非常注重升學,歷屆的學姊不是一口氣考上五間美國大學,就是台清交成。到大學為止都求學順遂的我,當然也覺得自己的未來不會差到哪裡去。
不料,我上了高中之後,根本不想念書,我可以把上課筆記做得非常仔細,心裡卻想:「我不知道唸這些東西對我有什麼用?」
於是我開始了無心念書的三年,每天就是畫畫、彈吉他跟看漫畫
到了高三開始要預備考大學時,班上的風氣會在桌墊下面寫紙條給自己打氣:「我要考上某某大學的什麼系」,但我的桌墊下依然是每天畫畫的作品集
就這樣來到了學測,我考出來的成績當然不理想,真的非常爛。
我都記得班導拿著我的成績單跟我說:
「這個成績妳可以接受嗎?」廢話!當然不能啊!
但我又能夠怎樣?申請推甄的過程有沒有成功,只好去考指考。
指考放榜後,成績也沒有多理想,去測落點也大概都是很後面的學校。
可是,死不認帳的我在填選100個志願時,硬是填了98個,就是要看看我會不會僥倖上一個還不錯的學校。
結果一放榜,我上了真理大學的應用日文系,聽起來就像是個山寨版的日文系。
而我要好的朋友們上的都是台大、交大、師範大,跟我一樣想考藝術類的也上了南藝大跟實踐工設相較之下我真的什麼都不是
我還記得大學新生訓練第一天,一進到教室,我第一個想法就是:
我要考轉學考!
「我怎麼會淪落到這種地方?」我不禁在心中重複反問自己。
因為我內心覺得:「身為知名升學女中的學生,我怎麼會淪落到這種地方?這裡根本是放牛班!」
而且我當下才意識到自己已經慘到快沒有翻身的機會,所以大一一整年,我終於好好認真念書了,求的只是至少讓我離開這個鬼地方。
不過對一個三年沒好好認真讀書的人來說,又要面對考試真的很沒動力。
而且對一個從零開始學日文的人而言,轉學考根本不可能贏過那些從小就會日文的人跟日本人。
所以,當我轉學考失敗後,才開始認清事實

信仰

我在國三決志,但大一時才受洗歸主,所以我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學習到怎麼靈修、親近主。
不過,我的信仰在大二時遇到了一個很大的挑戰,帶領我信主的親戚給了我很大的傷害,使得當時我跟家人的關係非常不好,有很大的摩擦,動不動就吵架。
那時候的我覺得自己活在黑暗中,沒有任何倚靠、很孤單,比我大學考爛的心情還要孤單。
當時我沒有任何倚靠,只有教會可以去,但也不是那麽想去,只覺得一群不懂我痛苦跟超厲害大學的人生勝組怎麼知道這種困難。
還記得有一次我真的很不想去團契,但又不知道哪來的罪惡感讓我覺得今天一定要去,所以還是去了。
結果就在一開場時,當時的輔導說:
我相信今天我們當中一定有人是心不甘情不願地來到這裡。但你要知道,今天你來到這裡不是為了誰,而是為了耶穌,而且每次你的到來絕對是因為耶穌今天有話要對你說!
祂的話像是光一樣,進到我被黑暗壟罩的心。
當下我整個嚇傻了,在那次之後,這句話變成鼓勵我穩定來到教會的力量
也在那時開始,我學習更多的禱告以及靈修生活,雖然大哭跟憤怒沒有馬上減少,但從那時開始,上帝漸漸地改變我的心思意念
有次我跟媽媽通電話,平常我們都會彼此大罵到失去理智。
然而那一次爭吵中,上帝居然開始跟我說話,叫我現在就去睡覺,因為我媽已經失去理智不能溝通,所以我真的叫我媽去睡覺明天冷靜點再說。
隔天下課後,我主動打給媽媽,請她先冷靜地聽我說我的感覺,跟為什麼我會這樣做,結果那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好的一次溝通!
透過這樣一點一滴的改變,現在我們全家都歸主了!
我都會利用通勤或是空堂的時間靈修,方式很簡單,就是看了當天的經文,然後寫下我當下的心情。
這樣的習慣,幫助了我在轉學考失敗時,心情沒有像當初考大學時那麼差,甚至我還會轉念想:「既然我還是要待在真理,那我就好好把日文念好,如果我考過日文檢定,那我的程度等於跟東吳日文一樣!

在這所大學裡帶給我的祝福

我雖然念了一所不是我心目中的好大學,每次被問到說妳的大學在哪啊?我說「淡水。」對方就問:「淡江嗎?」讓我超不舒服。
或者是聽到我在真理堂聚會就問「真理大學跟真理堂有關係嗎?」也讓我超不舒服。
不過,在這四年間,我開始認識自己的黑暗面──我發現原來自己是一個很驕傲的人,自以為是個念書很厲害的人,便不承認自己會考上真理大學。
我也很愛論斷人,來大專團契一直很討厭台大學生自己組成的小圈圈。
然而上帝破碎了我,讓我軟弱到不行時重新建造我、使用我。
雖然是念真理,但我還是可以去認識很多不同大學的人──像是因為高中同學認識了一群實踐的朋友,跟他們要好的程度幾乎像是唸實踐一樣。
而且大學時期也是我邀最多人來教會的時期,真理的同學、實踐的朋友、轉學離開真理的日文系同學、高中同學,都有被我邀請來參加大專團契或者是真愛營。
甚至有一次的分區感恩餐會我邀到8個朋友,那組合是個大雜燴,但我後來讓他們彼此都變朋友,也有人受洗了
上帝也祝福了我大學的學業,還記得某一次期中考前很猶豫要不要衝去日本追星
在放學的捷運上遇到教授,我還問她說妳覺得我可以這麼衝動嗎?
教授卻回答我說:「サイさんなら大丈夫と思うよ!(是妳的話,我想一定沒問題的!)」給我超大的肯定!
然後我就真的飛了,但我也有好好準備期中考,結果all pass!
在大二時,我也被邀請去參加教授自己組的日文辯論團隊。
起初我以為只是社團性質玩玩而已,結果沒想到她是認真的!
在大三二度參加比賽時,我們居然獲得全國第二名,是我們學校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
其實我本來的大學計畫就只有【不要被當、考過日檢】,沒想到我不僅大學四年都沒被當,畢業前也考過N2,還得了個獎。
祂告訴我:不管妳遇到什麼事,我都在,一直都在。
我覺得上帝透過這些事情不是要給我什麼豐功偉業,而是祂在告訴我:
孩子,不要因為妳考爛就覺得妳這一生完蛋了,妳其實很有潛力,而且我都在喔!
現在的我,還是會害怕自己是否會搞砸事情,
有時候也會懷疑自己是否有那種能力,
但是每當我遇到難關時,我的禱告跟靈修就成為每一個事件走向的關鍵,
特別是心思意念。
如果要說我目前為止最後悔的事情,大概就是如果我高中就好好認識耶穌,
然後有穩定的讀經禱告生活,搞不好我真的可以考得還不錯~
3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